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证监会:12月前不接受融资融券试点申请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下称《规定》)。《规定》称,证券公司自12月1日起可以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申请新增业务的时间间隔也由原先规定的一年缩短为六个月。有专家分析,目前来看,融资融券业务年内推出希望渺茫,而股指期货面世更是遥遥无期。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全文仅有一处提及融资融券,而业内人士更是分析,证券公司自12月1日起可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说明今年12月前,证监会不接受券商融资融券试点申请。此前,市场预计融资融券试点最快11月底就可以推出。

  广州安惠投资CEO陈国华特别强调,《规定》并没有说明,券商需要准备哪些具体材料、满足何种条件才能申请融资融券试点。目前已经进入11月上旬,如果到下旬证监会还没有类似通知,那么12月份券商会面临“可以申请但难以申请”的尴尬,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准备相关材料。“依我看,如证监会不及时公布相关申请材料细则,今年年内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展开基本无望,因为包括筹备和递交申请材料在内,证券公司都有很多流程要走。”陈国华说。

  期指申请最早也要到明年中

  记者注意到,《暂行规定》明确,对新设公司核准的业务一般不超过4种。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分为增加业务种类和减少业务种类,其中,一次申请增加的业务不得超过2种。如果证券公司申请增加的业务属于创新业务的,还应当提交业务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公司合规总监出具的业务实施方案合规审查报告、法律意见书。

  同时,《规定》缩短了证券公司再次申请增加业务种类的时间限制,将申请增加业务种类的,“距前次申请获准已满1年”改为“超过6个月”。

  而对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项创新业务能否同时申请,有证监会人士称,《规定》提到再次申请新业务时的上限是两项,融资融券是可以的,但是股指期货要分自营还是经纪,如果是股指期货经纪业务的申请,那么只有期货公司可以,而股指期货的自营则是要经过证监会的批准才能做这样的业务。

  有券商人士昨天认为,12月证券公司基本只能申请融资融券,而按上述新规定申请的6个月时间限制,即使券商可以申请期指业务,最早也要等到明年年中才行。

  规定解读

  关联券商需规避同业竞争

  《规定》明确,有股权控制关系的证券公司在开展同类业务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同业竞争,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证券公司,不得经营相同业务,但两个公司之间达成协议,能够达到有效规避同业竞争效果的除外。

  另外,对新设公司核准的业务一般不超过4种。证券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应经证监会批准。变更业务范围分为增加业务种类和减少业务种类。证券公司一次申请增加的业务不得超过2种。如果证券公司申请增加的业务属于创新业务的,还应当提交业务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公司合规总监出具的业务实施方案合规审查报告、法律意见书。(记者李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