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股上市暂时进入真空期 10月份A股IPO为零

  在市场信心不断下滑以及股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企业的上市步伐迈得愈加艰难。三季度新股上市数量持续走低,而四季度首月沪深两市企业IPO上市为零。分析人士称,大市不好,新股逐渐遭到市场的抛弃,不仅申请上市的企业减少,而且管理层也会控制新股发行,因此,新股上市减少是在意料之中,预计四季度新股上市数量继续走低。


  新股上市暂时进入真空期

  9月份以来,新股上会及发行节奏明显放缓。统计显示,证监会发审委自今年9月16日召开一次发审会后,至今没有公司“上会”。与此同时,沪深两市9月份仅发行了4只中小盘股,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自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后,至今没有一家过会公司上市,四季度首月新股上市为零,新股发行上市暂时进入真空期。

  而根据记者统计,三季度新股上市数量骤减五成。数据显示,三季度,只有17只新股发行,上市交易的也只有18家,上市家数比二季度减少整整一半。而前三季度新股发行上市也明显放缓。

  统计表明,按月份计算,今年发行新股最多的是1月份,有16只新股发行,融资312亿元,当月上市交易的有8家。而5月份上市交易的新股最多,共有19家股票上市,但当月发行只有15只。如果按季度计算,今年二季度新股发行上市最多,两市共37只新股发行,36只股票上市交易。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同比也出现大幅下滑。1~9月份,沪深两市企业IPO融资总额仅1034亿元,同去年同期2954亿元相比骤降65%。

  另外,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共发行上市的股票只有76只,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仅五家,分别是紫金矿业(601899)、金钼股份(601958)、中国铁建(601186)、中煤能源(601898)和中国南车(601766),融资额度为736亿元;在深交所上市有71只,且都是中小盘股,累计融资298亿元。有人士称,今年A股融资无疑将重陷低潮,预计四季度新股放行上市仍然难以恢复。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也受限

  随着美国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并演化为世界性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衰退逐渐显现,海外各大证券市场股指持续走低,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导致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也进一步受限,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创下近三年来同期的最低值。有统计表明,三季度仅有10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61亿美元;上市数量比2007年同期减少24家,同比减少65.7%,融资额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86%。其中,香港主板和新加坡主板IPO数量占境外资本市场IPO总数量比例仍为最高,二者之和占境外资本市场IPO总数量58.0% ,但所占比例与2008年二季度相比有较大降幅。从融资金额上看,香港主板占境外资本市场 IPO融资总金额81.2%,新加坡、纽交所、纳斯达克等仅占18.8%。

  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伴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扩散至全球,欧美及亚洲各主要股指数均大幅下挫。特别是几大主要金融机构的倒闭,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使得二级证券市场进入新一轮恶性下跌,导致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该分析师还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或者再长一点时间内,国内企业海外上市步伐将继续放慢,甚至停止。(记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首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