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万人购房团”成楼市焦点 能否挤出房价泡沫?

  近期,北京、西安、深圳、济南、武汉等地形形色色的“万人购房团”成为楼市焦点。“万人购房团”以集体形式与开发商进行谈判,以降低购房价格为最终目标,甚至打出了“挤出房价泡沫”的口号。然而,“万人购房团”真能改变购房者“弱势群体”的地位?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都遭到了多方质疑。


  “万人购房团”风起云涌

  尽管开发商不断祭起降价大旗,中央、地方也纷纷出台刺激楼市消费的政策,但种种迹象表明,饱受房价非理性上涨之苦的购房者并没有急于出手。在这种背景下,北京、西安、深圳、济南、武汉等地出现的“万人购房团”备受关注,这些“万人购房团”大都采取网络召集的方式,组织购房者形成比较集中的购房意向,然后集体与开发商进行谈判,以降低购房价格为最终目标。

  在西安,由房地产业内人士李连源发起的“万人购房团”于9月12日正式启动。对于发起“万人购房团”的初衷,李连源在发起购房团的倡议书里做了说明:“我们购房者一直而且永远处于弱势和不平等地位,任由霸王条款欺负、没有谈判的砝码、遇到纠纷只有自吞苦果。特别在价格方面,我们总是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此间,作为消费者,我本人也多次作为普通的业主和房地产开发商进行艰苦的维权。面对广大处于迷茫和相对弱势地位的购房者,我感到有责任和义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专业和周到的帮助和服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连源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目前的楼市,处于开发商和购房者僵持的状态。一方面购房者不愿意轻易出手买房,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大都在“死扛”,不愿意轻易降低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万人购房团”的出现,可以帮助购房者与开发商进行沟通,最后形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成交,解开目前楼市的僵局。

  质疑之声不断

  与其他购房团一样,西安的“万人购房团”也主要采取了利用网络召集的形式。据李连源介绍,目前报名者已经超过了5000人。整个购房团的操作程序是,先对购房者的意向进行“分区配对”,然后分区域组织看房,根据看房过程中形成的意向,组织购房者代表与开发商谈判,最后根据谈判下来的价格与开发商进行签约。

  日前,西安的“万人购房团”已经组织了西安城南12个楼盘的看房活动,部分购房者初步达成了团购意向。李连源说,他们组织看房的目标是尽量避开降价可能性不大的城市中心热点区域,带领购房者到城市边缘地区的大盘去,这样房子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降价的幅度也会大一些。

  伴随着“万人购房团”的出现,网络上的质疑之声也是如影随形。在搜房网发起的一项对深圳万人购房团的民意调查中,尽管支持的人数占到了85%,但同时也有66%的人对这个活动的执行力表示怀疑。而人民网推出的人民调查《深圳、济南相继出现“万人购房团”,您怎么看?》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关注,一万多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超过两成的人认为“万人购房团”能以较低价买房,他们也愿意选择团购,但超七成网友对“万人购房团”表示了质疑和反对,其中认为“万人购房团”会炒热市场,房价不降反升占到了三成左右。

  在西安,也有一些网友在论坛上对“万人购房团”活动表示了质疑。一些网友认为,活动组织者作为房地产业内人士,很难想像他能站在作为消费者的购房者立场上组织活动,也很难排除其与开发商“一唱一和”达到促销目的的可能性。还有一部分网友对其能否真正免费表示了怀疑,并表示没有商业利益的支撑,这样的操作显然是难以持续下去的,更多的可能是个人炒作,不久就会像当初风风火火的合作集资建房一样归于沉寂。

  成功与否值得期待

  对于网络上的质疑,西安“万人购房团”的组织者李连源进行了回应。他说,自己从来没有隐讳作为一个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身份。“事实上,我在发起购房团的倡议书里就提出:我本人作为西安房地产14年的从业者,从事过房地产公司、策划代理公司、二手房中介公司的管理、经营和运作。我的专业背景不应该成为被怀疑的理由,相反作为业内人士,我觉得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去帮助购房者,这是非常有用的。”

  与此同时,李连源也表示,他所组织的购房团将坚持公益性和免费的原则。“参加我们的购房团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报名、组织购房者看房等活动经费都由我们组织者解决。同时,我们承诺在组织活动过程中不接受开发商的任何好处。”李连源表示,他们的经费来源主要来自于与当地某知名房地产网站的合作,同时为了节省经费,他们将不采取其他地方大规模聚会的办法,在前期基本不碰头,利用多个QQ群及时和大家交流,这样活动的成本大大降低。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万人购房团”的出现有一定的合理性。市场低迷并不意味着需求不旺盛,事实上在西安,楼市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强,但由于房价还没有回归理性,许多消费者不敢贸然出手。在市场低迷与需求旺盛并存的情况下,“万人购房团”的出现有助于市场人气的提升,同时也为广大的购房者提供了一个谈判的平台,使他们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起到了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的桥梁作用。

  有专家同时指出,“万人购房团”作为新出现的一种模式,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没有得到验证,能否促成大规模的成功签约有待观察;另一方面,作为民间发起的活动,如何解决其公益性和商业化操作之间的矛盾也是一个主要问题。“万人购房团”能否真正促成开发商和购房者“双赢”的局面,还有待实践的检验。(石志勇 谢方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