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三季报玄机:基金躲券商 券商买债券

  截至10月末,8家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完毕。由于经纪业务低迷、自营业务亏损、承销业务难开张,导致三季度欠收,净利润下降:8家券商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为20.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9%。

  记者统计后发现,在中信证券(600030)、太平洋(601099)(601099)、宏源证券(000562)(000562)、海通证券(600837)(600837)、国元证券(000728)(000728)、国金证券(600109)(600109)、东北证券(000686)(000686)、长江证券(000783)(000783)八家上市券商中,仅国金证券(600109)一家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各家皆为下滑,而太平洋(601099)证券则出现净亏损现象。


  数据显示,三季度的单季度日均成交额仅为723亿元,而二季度这一数据为1200亿元,40%的下滑幅度直接导致了券商经纪业务不同程度的亏损。IPO市场冷清也直接导致大型券商的强项——承销保荐业务难以开展。自营业务的账面亏损也体现出在单边下滑的市场中,机构投资者也难以独善其身。

  中信证券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中信证券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为11.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9.48%,但金额绝对值仍位列8家上市券商之首,比8家上市券商总盈利的一半还要多;第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仅次于国金证券的0.369元。

  截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的总资产为1500亿元,比去年年末减少了20.91%;每股净资产7.95元,这两项指标同样是8家上市券商之首。总资产排行榜的第二名海通证券(600837),总资产规模仅相当于中信证券的50%;净利润同比增幅为正的国金证券,总资产规模约为中信证券的二十五分之一。

  尽管如此,有关投资机构依然看好投资价值,为其评级为“推荐”,理由就是一句话:“目前上市券商中基本面最扎实且估值水平最低的公司”。

  国金证券增长快 缘于基数小

  仔细分析季报后不难发现,国金证券之所以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券商,而且增幅达125.12%,其船小好调头,基数小成长快的优势发挥了很大作用。

  国金证券利润表中,增幅超过100%的业务只有承销保荐和其他业务收入。而所谓“其他业务收入”具体则是指“交易席位出租”,前三季度国金证券实现该项收入13420.76万元,同比增长110.28%,成为除经纪业务外,支撑利润表的最主要来源(前三季度国金证券实现累计净利润69045.59万元)。

  与此同时,承销业务弱势开张,也为其带来了842.96%的单项业务同比增收。季报显示,国金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9413.80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据只有998.33万元。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主承销的华发股份(600325)配项目等顺利完成,使承销和保荐收入大幅攀升。

  与之类似,长江证券通过出租交易席位,也获得其他业务收入8760.96万元,同比增长58.02%。可见,弱市之中,出租交易席位也不失为一种丢车保帅的做法。

  除海通证券外上市券商集体失宠于基金

  业绩表现最好的国金证券的季报显示,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只有嘉实沪深300一家基金公司的身影。国元证券(000728)的情况与之相同,而且嘉实沪深300成为其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之首。

  当期实现净利润绝对额最多的中信证券,也不过吸引来两家基金的关注,中邮核心成长和易方达50。

  另外,长江证券被海富通股票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和嘉实沪深300三只基金持有。宏源证券(000562)的股东中看到了融通深证100、嘉实沪深300、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净值,档案,基金吧)成长贰号基金三家基金公司的名字。东北证券(000686)的股东中只有融通深证100和嘉实沪深300两只指数基金。

  太平洋的十大股东里9位是个人,还有一位公司法人,没有一家机构投资者。

  众所周之指数基金是按照流通市值的权重分配持股量,并非基金公司对某家上市公司的特别青睐,因此,剔除指数基金的被动投资,再看八家券商股获得公募基金的主动投资情况:中邮核心成长(行情,净值,基金吧)投资中信证券,海富通投资长江证券,南方基金扎堆宏源证券,海通证券获得七只基金追捧。

  太平洋、海通反弹琵琶

  中信证券季报的证券投资情况显示,按期末账面值大小排序的前十只权益性证券中除了原先就持有的股票、基金外,报告期新增投资南山转债(110002行情,资料)135.00万张,截至报告期末账面浮亏670万元。

  国金证券的证券投资情况除招商银行、美克股份(600337)外,都为债券类投资,而且都是第三季度新近买入,他们是:08央票106,08南电CP01,08华润CP01,08明珠CP01,08国电集CP01,08首发CP01,08甬交投债,08浙能源CP01。

  长江证券按市值排名的前十大证券投资项目除自家的集合理财产品“长江2号”之外,全部是央票、国债、中期票据等债券品种。这种大比例投资债券的行为直接导致当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锐减。国元证券与之情况类似,除集合理财产品“国元多策略”外,另外九席均为央票、企业债等债券。

  太平洋买入50ETF,中国联通、中国太保(601601)、中国石化(600028)、七匹狼(002029),看样子太平洋证券在行情惨淡之时买入指数基金和大蓝筹,已经开始悄悄“筑底”。不知这是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敏感度还是盲目乐观?

  海通证券也是少数没有大笔购入债券的券商之一,他在第三季度新近持有的证券是自家的集合理财产品——海通金中金,以及浦东建设、沈阳化工(000698)、深发展、弘业股份(600128)等股。(张胜男)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