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妇女十大代表畅谈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亲历

  30年前,就在京西宾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30年后,还是在京西宾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来京参加中国妇女十大的代表们,讲述了30年间她们亲见、亲历的故事。
谈及改革开放给妇女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她们感慨颇多。

  杨秀华:生活的变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谈起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果,作为从最基层来的代表,

  河北省承德县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说:“村民生活的变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30年前,朝梁子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沟子。19年前,杨秀华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路是一条土路,吃水得到远处自己挑。有的村民还住着草房子。因为村集体企业亏损,每个老百姓身上都背了800元的外债。

  如今,村里铺上了水泥路,百姓吃上了自来水,住起了上下两层的小楼房,家里家用电器齐全,茶余饭后还能到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娱乐健身、读书学习。村里办起的两个企业也红红火火,村里人像城里人一样上班。朝梁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巾帼示范村”。

  杨秀华说,村民生活的大变化,完全受益于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5年来,中央连着出台有关“三农”的一号文件,减免农业税、粮食直补、合作医疗、免除学杂费等等,都在村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刚刚开过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土地使用的新政策,又让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

  连续当了19年的村支书,杨秀华对村子的发展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要实现村民生产、生活科学发展。2005年,村启动新式民居工程,第一期建起46座二层小楼房,目前正在建多层住宅楼。今年,启动建设生态园,马上又要开工建设建蔬菜食用菌观摩性示范大棚。针对男人们外出打工,妇女成为农村的主力军,围绕省妇联提出的争创“新女性、新形象、新家园”大行动,凝聚妇女、引领妇女,开展科技、文化培训,培养她们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

  杨秀华告诉记者,“能够参加中国妇女十大,让我备受鼓舞。我要结合国家的好政策,继续带领百姓们向前发展,把村子建设得更美好。”

  潘丽贞:母婴安全得到保障

  潘丽贞是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大夫,30年前当她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正好碰到一群人抬着一副担架,担架上躺着的是一个临盆的孕妇,她的丈夫焦急万分地说:“大夫、大夫,快救救我的老婆和孩子。”又是一位急需救助的生命垂危的产妇,在当时这样的情景在该医院时常可见。

  30年后,随着全国各级孕产妇保健网络的建立、母亲健康快车、产科绿色通道、贫困孕产妇救助资金和农村卫生网络等的创立,那样的情景已经很少见了。“母婴安全得到极大保障,在我们南平市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万分之三点六,婴儿的死亡率也控制在了极低限度。”潘丽贞说。

  林明月:女性着装折射30年巨变

  出生于台湾的林明月,1980年从美国回到了上海。

  1983年,林明月参加了中国妇女五大。她还清晰地记得,那时,所有女同志都穿白衬衫,黑裤子或蓝裤子。

  而17年后,中国妇女十大上,林明月发现姐妹们穿得五颜六色,漂亮得体,她说妇女代表着装上的变化也折射着改革开放30年我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上海港教育培训中心顾问、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会长林明月说:“今天,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女强人、女能人处处涌现,为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我们妇女无愧于"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称号。比如,在这次妇代会上,我看到很多年轻、干练的女记者,她们有着高学历、高智商,她们都冲在采访一线,这在妇女五大时是绝对看不到的。”

  林明月觉得,在这30年,妇联的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在每个阶段都可以做到与时俱进。她回忆,1984年,在妇联的组织下,上海市女工程师协会成立,这是第一个女性的协会,林明月第一批参加了这个协会,“妇联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在协会里相互交流,扩大视野。”之后又有了女企业家协会、女记者协会、女法律工作者协会等等,这种组织让女性朋友很受益。妇联的组织能力很强,在促进各领域女性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记者周丽婷许真学 富东燕 乔虹)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华 | 梁子 | 潘丽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