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下架投连险分红险成主推项目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作为保险公司的投资先锋产品投连险账户净值也不断下滑,而随之引发了山东、天津等地一些投保人大面积集体退保。记者从京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为防止出现集体退保,以中国人寿为首的保险公司已经将投连险从银保渠道下架。


  投连险从银保渠道下架

  “目前我们在北京各大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只有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已经不在银保渠道销售。”中国人寿股份公司银保渠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寿险老大的谨慎行为在其它保险公司也有所体现,记者从新华人寿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也仅限于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要到明年才开始销售”。记者从建设银行一些营业网点发现新华人寿在售的也只有两款分红型产品,分别为红双喜福多多和红双喜利多多两全型分红险。

  银保渠道控制投连险销售足以显示保险公司的谨慎态度,因为进入今年以来,银保渠道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保费增长的原动力。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业务已占到全行业寿险保费收入的一半以上,而银保占比过大存在诸多隐患。

  今年8月份全国寿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监管部门将从银行保险入手,尽快控制寿险业务的增长速度。由此,保监会明确提出降低银行渠道保费增速,降低分红利率和万能险结算利率到长期可持续的水平,严控违规支付手续费等具体要求。

  “目前,监管部门对于银保产品的销售监管还是比较严格的。”中国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银保增速较快的泰康人寿也表示逐步将银保增速降下来,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邱希淳表示。

  “将银保增速降下来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减少投资型险种的销售”,这种做法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光大永明目前在银保渠道也是主推分红险,上月该公司还在银保渠道推出了金保盈分红产品。而只在国内销售投连险的瑞泰人寿保险公司目前都将产品线转移为投资风险较小的万能险,其投连险的销售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不过记者从中国人寿95519客服热线了解到,虽然从银保渠道投保人无法购买投连产品,但在中国人寿其它渠道还是能买到投连险和万能险的。

  北京暂无大面积退保投连险销售基本停滞

  前一段时间,天津、山东等地保险公司遭遇了投连险的集体退保。据此前的信息披露,今年8月至10月初,某省当地监管机构共收到了投诉案件273件,其中仅9月份就有233件,客户要求全额退还保费。针对投连险暴露出的风险,保监会专门下发通知,要加强投连险的销售管理、打击销售误导,并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制订技术标准,出台专门针对投资连结保险的精算规定;要求保险公司加强产品管理,强化信息披露;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风险提示等。

  记者在北京多家保险公司采访发现,北京地区并未出现上述情况,但是部分保险公司每天接到的投连险退保的咨询电话却比过去多了3倍。瑞泰人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每年的保险都会有人退保,今年出现的退保,也都在正常退保率的可控范围内。光大永明人寿北京分公司告诉记者,近期仅仅是咨询退保情况的电话有所增加。截至9月底,北京市场一共有17家公司销售投连险产品。但是记者无法从监管部门要到准确的退保数据。北京保监局对外表示,目前一些保险公司退保率都维持在正常水平。

  由于京城保险公司在销售投连险时的相对谨慎,京城并未出现大面积退保。但是,投连险的销售基本停滞。“几个月以来我们的投连险基本是停售状态,股市下跌,早就没有消费者购买投连险。”记者从京城几家销售投连险的保险公司获悉。

  去年依靠投连险保费规模大幅攀升的外资保险公司排名也出现明显下滑。根据保监会10月24日公布的前9月保费收入,以瑞泰人寿为例,瑞泰人寿保费收入从去年在外资保险公司中排名第八,下跌到最新的排名17位。截至2008年9月底,瑞泰人寿保费收入为3.08亿元,仅比8月增加1856万元。

  国内相对保守的保险公司在本次投连风波中幸免于难。比如成立3年多的长城人寿一直秉承“保险的本质是保障”,在去年投连险大卖的时候,为了防范风险,始终没有推出投连险。成立不到一年一直没有销售投连险的幸福人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在首届公司客户节上告诉记者,作为新公司,虽然要快速做规模但也要以稳定为主。下一步,幸福人寿还将力推更多保障型险种,而不是投资型险种。此外,像国内保险巨头太平洋保险则一直没有推出投连险。

  退保不如转换账户平衡收益

  根据世德贝发布的三季度投连险报告显示,上证指数从2008年6月30日的2736.1跌到2008年9月26日的2293.78,下跌16.17%。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9.63%(期初2791.82,期末2243.66)。基于投连险的投资方向是面对金融市场上的各类基金产品,而基金产品直接投资于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第三季度资本市场继续上半年的下跌走势,基金产品表现不佳,投连险产品同样未能幸免。目前形势下,已经投保投连险的消费者应该如何应对?保监会表示,不建议投资者盲目退保。

  以销售投连险起家的瑞泰人寿副总裁兼首席精算师宁森介绍说:“在习惯了2007年股市的高歌猛进之后,2008年我们的一些客户对突如其来的市场下跌感到迷茫甚至失望。但是,通过瑞泰进行长期投资客户的收益仍然是可观的。”截至2008年9月底,瑞泰的成长型投资账户自成立以来账户净值增长了127%,优于比较基准。在此期间,一些瑞泰客户将资产转移到风险较低的投资账户,避免了股市投资的重大损失,这就是瑞泰投连险产品的优势所在。宁森说,一些客户在账户间资产转移过程中高买低卖,择时操作,这种做法显然背离了价值投资理念,增加了投资风险。

  对于一直没有销售过投连险的中航三星人寿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对已投保的客户而言,不管是投连险还是万能险,都不要轻易退保,避免因退保带来的损失。如果退保,据保险专家计算,以投保10万元的投连险为例,第一年先要扣除3%的手续费,即3000元;从剩余的9.7万中再扣除2%的买卖差价,其余的钱才是进入投资账户的费用。如果在1至3年内退保,按照当时账户价值扣除1%的手续费后余额退给投资者。如果超过3年,不用扣除1%的手续费,按照当时的账户价值退保。目前市场收益低迷,许多公司投连险的账户价值都是负增长,因此选择这个时候退保投资肯定有所损失,可以考虑转换账户来平衡收益。

  投资提示

  买保险需先考虑保障功能

  目前形势下,需要购买保险作为投资的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中航三星人寿银保部经理宣涛认为,此时段买保险要多了解不同保险产品的特点、自身的需求和财务状况,在综合考虑了这三方面的因素后选择合适的产品。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销售的保险产品基本上可分为非分红保障型产品、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非分红保障型产品包括没有分红功能的健康、疾病及意外保障类保险产品,保障功能全面,可以基本满足大多数客户的保险需求。分红险及万能险抗跌能力较强,因其能为客户提供最基本的收益保证,也是目前金融环境不好时的选择之一。

  宣涛认为,正因为万能险及分红险有一定的保证收益,所以保险公司在运作时的投资策略一般也会相对保守,万能险的收益情况在股票市场的牛市阶段不如股票投资类基金,但和分红险一样,万能险的收益也是相对稳定和安全的。

  宣涛建议,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是其独有的,消费者应首先借助保障功能提高家庭的财务安全保障水平。在此基础上,再考虑通过一些保险产品的储蓄和投资功能与其他金融产品一起,完善自己的家庭理财规划。(王雪瑾)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银保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