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拍卖第一人:从拍BP机到央视黄金时段广告(图)

电视台、电台、报纸三大媒体广告拍卖
电视台、电台、报纸三大媒体广告拍卖

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拍卖会
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拍卖会

5食品有限公司外资破产企业资产拍卖
5食品有限公司外资破产企业资产拍卖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相关专题:那些人那些事

  改革开放三十年流行语征集 流行语评选

  从拍BP机到央视黄金时段广告

  一份拍卖清单勾勒30年

  晚报记者 谢飞君 摄影 任国强

  1986年8月的一天,初为人父的他为了给儿子取名翻看报纸寻找灵感。一篇文章挑动了他的神经,让他结缘“拍卖”。

  20多年过去了,回顾这个历程,他给出了一份拍卖清单。

从最初的罚没物资、BP机号码,到央视黄金时段的天价广告,拍卖物的悄然改变恰恰勾勒出改革开放的轮廓。

  他,林一平,上海拍卖行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和发起人之一,因屡屡创造中国拍卖行业的“第一”,被媒体称为“中国拍卖行业第一人”。而他参与中国拍卖行业恢复、成熟的过程,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

  初识拍卖 公物处理需要它

  1986年8月12日,为了给刚出生的儿子取名,林一平忙着翻看各类报纸寻找灵感。

  在《解放日报》上,一篇《为克服社会物资处理种种弊端,恢复拍卖是时候了》提及了林一平当时所在的上海市贸易信托公司下属企业,他仔细阅读,细看之下,发现文章揭示的公物处理中的种种弊端,非常有道理。

  “当时的公物主要是指罚没物资,这些东西的去路很混乱,一般是送去旧货商店低价处理。但事实上,部分东西的价值很高,送到旧货市场,非常可惜,是一种资产流失。”林一平说,当时的他非常认同文章提出的观点,即可采用拍卖作为解决之道。

  “拍卖,我当时也是第一次听说。”但因为感兴趣,次年,当林一平利用业余时间攻读的商业经济学本科即将毕业时,他将毕业论文的题目定为“拍卖”。由于拍卖业在国内绝迹多年,写论文所需的资料很难找到。为了完成论文,他从档案馆查出旧社会搞拍卖的前辈的资料,并开始一一寻访。幸运的是,他找到了当时两位健在的老上海拍卖师,结合他们的故事和宝贵经验,林一平完成了论文,也建立了对拍卖行业最为直接的认识。

  初涉拍坛 “烧香磕头”求拍品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还存在一些拍卖行,但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拍卖业在不到十年内就自行消亡了。到了上世纪80年代,拍卖这种形式已被淡忘。

  1989年,国家体改委颁布通知,在沿海八大城市开展拍卖试点。当年12月18日,上海拍卖行正式挂牌成立。1990年4月,时任上海市贸易信托公司人事科长的林一平,因在拍卖方面的特殊研究,被调任上海拍卖行任副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初涉拍坛八个月,内心充满新奇、刺激、紧张,又有些许彷徨、无奈。说新奇,是因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行业;说彷徨,是因为拍卖行无物可拍,甚至没有一套可行的业务标准流程。”林一平透露,当时,拍卖行是为处理罚没物资而组建的,但在实际操作时,拍卖行并不为人接受——

  一方面,拍卖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根本得不到其他行业的认可,许多人一听拍卖就直摇头,认为拍卖和虚抬价格是一回事,属于欺诈行为;另一方面,执法机构已经有了自己处理罚没物资的渠道,大批罚没物资依旧由其另行处理,很少愿意选择拍卖这条新途径。

  “人们根本无法理解拍卖是什么,为什么要拍卖。”林一平说,当时,拍卖行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处烧香磕头,争取拍品。而那些原本负责处理罚没物资的旧货商店,因担心拍卖行的存在会影响本属于自己的利益,又难免对它加以排挤。

  “最难忘的一幕发生在1990年11月24日。”林一平回忆,“还记得当时是阴沉沉的天,下着小雨。我和我的同事一脸无奈地站在上海工人文化宫小剧场,向众多怒气冲冲的竞买人打招呼、退门票。当时的门票是5元,我们却每人退10元。”

  当天,公司原本计划在此处拍卖一批上海市公安局委托的古玩及艺术品,但拍卖还没开始,就被有关部门以涉及超限文物为由,一纸通知取消了拍卖。多年以后,他才得知,那场拍卖会除了几面铜镜,没有什么值钱的文物,只是根据当时的文物政策,文物销售这块领地,岂容他人染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新闻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