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警福建边防总队医院:生命无价人民至上(图)

福建边防总队医院黄平院长诊治患者

  武警福建边防总队医院地处海峡西岸侨乡古城-泉州市鲤城区江南火炬工业园区内,作为福建省边防部队的医疗保障中心,直接承担着全省边防部队官兵及家属的医疗、预防、保健工作。在做好部队卫勤保障工作的同时,医院坚持面向社会开放,全面为老百姓服务,定期对周边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和大型义诊,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优质的医疗服务质量赢得了人民的好评,树立了军队医院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被誉为“边防卫勤堡垒”、“侨乡军医卫士”。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5月13日23时50分,一辆载着医疗队员的警车从福建省边防总队医院大院急驶而出,向省城福州急行。就在一个多小时前,医院接到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急电,紧急召集了由院长黄平、医务处主任王运增带领的12名内外科医疗骨干,参加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受伤灾民。他们在余震频频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医疗队员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抢救灾民人民的生命财产、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公安部、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荣获公安部(孟建柱部长亲自签发:福建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抢险队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边防总队医院院长兼专业技术八级副主任医师黄平、边防总队医院医务处主任兼专业技术十级主治医师王运增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福建省边防总队等颁发的多项集体及个人荣誉奖励。福建省边防总队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员同兄弟单位的救援队员一道,在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半个多月,处处谱写了“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赞歌。在灾区的日子里,医疗队共救治伤病员2878名,其中重伤员35人,巡诊5486人次。为受伤灾民实施了手术45例,转移重伤员1名,进行心理疏导480人次,发放药品5500余份,消毒防疫57270平方米,还为灾区群众发放救灾物品260人次。

  福建边防总队医院副政委林虹介绍说:医院全体官兵和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第一时间捐出17580元现金及价值15万元的各类药品。在医疗队回到驻地后,再次发动党员干部缴纳“特殊党费”25000元捐献灾区人民,并在上级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中,共捐出衣被2500件。大力弘扬了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在医疗服务上,力尽所能为来自灾区的人民服务。几年来,随着泉州经济的不断发展,医院驻地周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业园企业暂住人口越来越多,来自灾区的外来务工者也逐年增多。针对这种现状,医院特别制定了几条援助方案:一是今年对来自四川灾区的务工人员给予减免挂号费,以后每年的5月开展为“四川籍务工者挂号费减免月活动”。二是设立“四川灾区患者基金”,基金的来源主要是从每年医院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和官兵及医护人员捐款组成,用于身患重病无钱医治的四川籍务工人员。她说:“我们院长黄平同志时常谈到:人民是我们最可爱的亲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医护人员,视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专业、敬业、果敢的黄院长是我们尊敬的"带头大哥",他领导我们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不懈奋斗。”

  “同志们,跟上我”

  黄平,现任福建省边防总队医院正团职院长兼专业技术八级副主任医师,武警上校警衔。有着28年党龄的他,处处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吃苦在前,模范在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灾情就是命令,人民需要我们,奔赴灾区,是我们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临行前面对记者们的采访,他匆匆说了几句,便踏上奔赴抗震救灾的汽车。5月14日上午14时44分福建边防总队112名医务人员到达都江堰,黄平担负起医疗业务副队长职责。这是一支临时组建、来自不同部队的医疗队伍,队员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如何合理地分配医疗人员,更好地发挥医疗队伍作用?如何更好地为灾区服务呢?这一系列问题成了最为急迫解决的。他立即详细摸清队员的专业特点、临床经验等,向福建医疗突击分队领导小组建议分队人员组成、器械分配等,为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让队员安全驻扎,他不顾日夜兼程的辛劳,率领几名同志,在灾区查寻最佳的驻扎点。5月16日,根据上级命令,医疗队要赶赴三江乡,总队参谋长、福建医疗队队长王冰、副队长黄平和战友们,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等危险,克服炎热缺水、道路崎岖泥泞的困难,翻越多座高峰,徒步挺进三江。前进的山路异常艰难,满眼阻挡视线的齐腰茅草,身旁是立壁千仞的悬崖,肩负40多公斤的救灾物质,年届50的黄平,徒步6个多小时,行走在队伍的前方,一些体力差的队员,跟上队伍有些吃力,他便走到队员的身边,向大家喊道“跟上我”。年轻的队员们,深受感染,鼓足干劲,一口作气,成为第一支到达三江乡的救援队。

  为了响应“走家串户、救病治人”的号召,根据公安部指挥部命令福建医疗队作为公安部医疗突击队在成都郫县待命。5月22日至25日,据预报,都江堰可能发生7级余震,黄平带领突击队深入紫坪铺镇周边3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及都江堰城乡结合部受灾村镇、学校、工厂开展巡诊,宣传灾后防病知识,帮助灾民挖掘、清理、转移重要物资,在人口相对密集区域进行防病消毒工作。在完成医疗救治任务的同时,他利用休息时间,担当“福建边防希望学校”辅导员,做好灾区孩子们的心里疏导,用自己在部队经历,告诉孩子们要勇敢生活,坚强生活。

  在短短的14天,福建边防总队医院医疗队在“带头大哥”黄平的严密组织、有力指挥下,出色地完成了医疗队在汶川、水磨镇、映秀镇、三江乡9个自然村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治任务。在医疗队员中,二级士官叶建书刚结婚才一周,当时还在休婚假,得到组织赴灾区救援医疗队的消息,立即报名参加,与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短暂话别后,就立即与队员一起奔向灾区前线。在灾区,叶建书身背着几十斤重的药品和器械,当看到同行队友走不动时,这位体格瘦小、体重只有100斤的战士还帮队友分担行装,可谁知道那时他还在忍受着胃病的折磨。唐夫浩是医院的外科医生,他瞒着领导和家人,不顾自己髌骨骨折刚愈,参加了医疗队。当院领导得知他有旧伤时,他已经坐在了开往灾区的飞机上……

  伟大的生命事业

  面对蓬勃激昂的抗震救灾热情,福建边防总队医院党委意识到,只有保护好、引导好、发扬好,才能不断激励官兵和医护人员大力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担当坚强后盾,为海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黄平院长表示:医院时时刻刻、尽心尽力为部队官兵服务,部队官兵是医院保障的第一对象。始终把心与部队官兵的健康贴在一起,时刻关注官兵的健康需求,不断创新为官兵服务的内容和方法。同时,继续积极为驻地群众提供优质的贴心服务。以“支持地方各项建设,服务驻地人们群众”为目标,努力构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警政、警民关系。医院时常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社区、工厂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及时向特困户、敬老院、革命老区群众和企业职工提供上门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对社区低保户和特困户减免就诊及医药费用等;主动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解难,开设务工人员平价门诊、关注外来务工人员身心健康等。

  回顾医院此次出色完成的赴四川抗震救灾任务的全过程,以黄平为首的医院党委领导更加坚定了加强应急保障力量建设的决心。作为一所集“人性化、现代化”为一体的新兴二级综合性医院,针对今后应急作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以“拉得出、救得下、治得好”为目标要求,继续加大应急保障力量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野战医疗队卫勤保障计划和预案;组织理论学习和相应专业训练,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救治技能;强化野外训练、针对性训练和实战化综合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毛主席说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我们视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黄平坚毅的目光中饱含了无限的深情,“救死扶伤、强国健民,医疗卫生工作是伟大的生命事业,是我们永远的使命。”(刘地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勤 | 王运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