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航工业集团:实施新发展战略挑战万亿元目标

  人民网珠海11月3日电 (记者赵京安) 备受瞩目的我国航空工业改革重组,日前终于尘埃落定。新组建的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11月3日在出席200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时表示,中航工业集团正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思维参与到全球市场之中,将全面实施“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
集团计划在今后的九年中,经济规模要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在2017年跃上一万亿元的台阶。

  林左鸣说,综合分析世界经济发展变化的新趋势,立足于57年发展建设形成的基础,中航工业集团正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思维参与到全球市场之中,全面实施“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

  “两融”就是改变过去封闭保守的思维,树立开放合作的观念,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

  “三新”就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将由传统的“资产、管理、技术”三位一体,逐步转型升级为“品牌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新的三位一体。

  “五化”就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最终实现经济规模挑战一万亿元的目标。

  林左鸣指出,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认真遵循“两融”的新思路。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大走向世界的力度和融入市场的深度,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在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方面,集团将积极参与全球合作,使中国航空工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知名度,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适应。积极开拓国际民机转包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合作层次,努力实现由单纯的供应商向风险合作伙伴的跃升;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开发后续产品,不断实现商业成功。

  在融入区域经济方面,航空企事业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本身就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大环境。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贡献区域经济,发展航空产业,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针。这些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战略部署,与很多地区就区域经济与航空工业的互动发展进行了深入合作。我们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圈,都有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构想和新布局。今后,航空工业融入区域经济的力度将不断加大,互动共赢的合作格局将日益显现。

  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林左鸣表示将努力打造“三新”。产业价值链的竞争决定我们必须适应市场新的“游戏规则”,企业发展必须进入新的境界。一是塑造品牌价值。我们将实施品牌领先战略,通过持续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培育具有时代气息、行业特色、贴近用户的集团文化,面向市场倾力打造卓越品牌和优良商誉,努力提高在全球竞争中的位势。二是创新商业模式。通过EVA革命,推进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加强对外合作,增强市场响应速度,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升级转型。作为航空工业集团,要积极承担拉动我国航空产业链的责任,不断增强自身技术创新、市场开发、资源优化的能力,推动集团内部的流程再造,实现专业化整合。三是构建集成网络。根据新的商业模式要求,改变生产组织方式,把通过生产线组装产品,提升为通过市场网络组装价值,不断增强市场网络的利用能力,从而成为一个具有很强市场适应性的、优秀的价值集成商。

  林左鸣认为,在推进改革发展上,要坚持“五化”路线。“五化”是集团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措施,也是集团前进的“路线图”。一是市场化改革。这不仅是集团今后改革的取向,也是发展的动力和保证。要以用人、分配和风险决策机制为突破口,按照市场取向的要求,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发展问题,激发前进的活力和动力。二是专业化整合。首先是进行组织结构的整合,改变航空工业布局“散乱”的状况,构建专业化子公司,消除内耗式的竞争。其次是产业链的整合,使各子公司相互参股,以利益为纽带,形成联动,互为支撑,集约发展,增强全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第三是价值链的整合。按照价值链的相关原则,整合发展非银行金融业务、飞机租赁、航空运输等与航空工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形成全价值链的整体竞争力,强力支撑航空产业发展。三是资本化运作。集团将针对不同的业务领域,构建适应发展的资本结构,构建有效的资产纽带,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本市场,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发展航空工业。四是国际化开拓。集团将按照“全球视野、世界标准”的原则,通过民机产业融入世界航空工业的产业链,与世界先进航空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更高更宽更广的国际舞台上,上演我国民族航空产业的“大戏”。五是产业化发展。实现航空工业的产业化发展,是集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团将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和产融结合的思路,努力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航空产业体系。按照价值链相关原则,发挥航空产业优势,辐射和带动其它产业发展。“五化”相互依托,浑然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创新发展链条。

  林左鸣强调,在战略目标规划上,挑战一万亿的奋斗目标。万亿目标基于对“富国强军”使命的执着追求。航空工业是现代工业之花,是国家战略性的大产业,其发展不仅仅要落实在国防上,也要体现在经济上。集团计划在今后的九年中,集团经济规模要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在2017年跃上一万亿元的台阶。作为大型航空高技术企业集团,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有40万员工的团结拼搏,应该也能够在经济领域大有作为。全球军工产业转型、军民产业融合发展、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更增添了集团挑战“万亿”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根据国家的改革部署,自今年五月下旬开始,中国航空工业进行了历史性的改革重组,整合后的中航工业集团将逐步实现母子公司和事业部二级管理,总部职能为战略管控、资源配置、统筹协调、绩效监控,子公司和事业部是利润中心和管理中心,享有自主经营和业务管理权;原有的企事业单位将逐步改造为成本中心。

  推进这次航空工业体制改革,不仅是我国实现富国强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实现自身跨越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