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闻周刊:李玮锋:最问题球员的问题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他算得上是中国足球最好的球员之一,却也总是最“问题”球员。

  今年中超赛场,和李玮锋已没关系了。

  下届国家队主教练手中的队员名单上,可能也不会再有李玮锋的名字。


  曾经的中国国家队队长,一位刚刚30岁,正值中后卫巅峰期的球员难道就此“荒废”,淡出球迷的视线?

  本刊记者/唐磊(发自武汉)

  那场最终导致武汉选择退出的球赛过去一个月了,李玮锋如今仍在武汉光谷俱乐部的基地内和队友例行训练。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时常会接到一些低级别联赛俱乐部和当地高校“打教学赛”的邀约,但没有正式比赛。

  这样的训练总让人觉得有些多余,队员们想得更多的是怎么保持好状态,以图来年找到下家。“我现在还要把和武汉这个赛季的合约履行完。”李玮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15天“杀死”一家俱乐部

  在上海申花俱乐部失去主力位置后,为了找个能踢球的地方,李玮锋费尽周折,最终下嫁处在保级区的武汉光谷。至于为什么离开申花,为什么会失去主力位置,这些在转会前,已尘封在李玮锋和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彼此的封口协议中。

  李玮锋对《中国新闻周刊》的解释是,“我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集训比赛的时间太长,不利于队伍(申花)的整体磨合和技战术安排,所以失去了在申花的位置。但谁让我爱国家队爱奥运会呢。”

  行军时,班长领头,副班长走在最后。武汉光谷就是中超本赛季的“副班长”,降级最大热门。主教练朱广沪希望把爱将招至武汉,毕竟李玮锋的实力在国内中后卫中数一数二,加盟后能提升武汉队的档次。

  “引进他的时候,我考虑过李玮锋的状况,能力肯定没问题,但他的性格,场上的火爆脾气,会不会给我们带来问题。”武汉光谷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对本刊说,“通过跟李玮锋接触,我觉得他确实是想改变自己,最主要的是这几年对他的触动很大,在国家队受处罚,申花几乎把他废了。他说这次来武汉很不容易,确实想踢好球,为武汉保级做出贡献。我相信他会有转变,年轻人需要帮助,不要以前有什么错误,把别人看扁看死。”

  9月28日,在对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李玮锋有侵犯国安球员路姜的一脚动作,遭致路姜对其锁喉。虽然当值裁判将路姜罚下,并未对李玮锋进行处罚,也未在赛后报告中提到李玮锋的行为。但中国足协仍然决定将两人停赛8轮,罚款8000元。武汉光谷俱乐部在公关未果后,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先后换过多个股东,有15年历史的武汉俱乐部就这样退出了。虽然有投资方不愿再砸大把银子,不愿忍受目前的足球环境等退出说法,但李玮锋被认为是这次事件的导火索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甚至有人戏称他15天“杀死”一家俱乐部。

  “人家整的是他”

  2006年初,李玮锋以490万人民币的价格转会上海申花,这在当时被看成一桩改变中超队伍格局的买卖。李玮锋也很快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名气赢得主力位置,并一度带上队长袖标。

  2007年12月,李玮锋却一度被申花挂牌,申花却很快又收回了上榜申请。这是李玮锋在申花地位滑落的开始。

  一个无法准确证实的圈内说法是,李玮锋已经和山东鲁能俱乐部联系了很长时间,虽然在李玮锋和申花的协议中,约定只要李玮锋想走就可以走,且以来申花时的转会价格放行。但出于转会谈判的技巧,和时任申花主教练吴金贵希望李玮锋留下的意愿,申花对外宣称已经和李玮锋续约了。但在国家队集训的李玮锋却说既然已上榜,就意味着没有合同,这让申花很被动,老板朱骏也很没面子。

  李玮锋没有对这些传言做出澄清,他说自己对申花的选择没有错,也一直觉得申花是很好的球队。“我本来不太希望离开上海这个城市,但考虑到我的事业,为了保持我的状态和水平,我没有特别其它更理想的选择。那些各种各样失实的新闻总是困扰着我,我觉得走比留下来更好。重新选择一支队伍安安静静的踢球。我很尊重朱骏老板,我相信他也很欣赏我;很多事情并不完全是能力的问题。到现在我都可以说,在这个位置上,我是最好的球员。离开时没有遗憾,是开开心心走的。”

  到了武汉,却没有得到他希望的“安静”。与武汉的“蜜月期”还未满月,就发生了与国安比赛中和路姜的冲撞,引发的一系列的结果,令所有人始料未及。

  “我们开始认为人家欺负小俱乐部。后来有人跟我说,错就错在不该换这个主教练(朱广沪),不该引进这名球员(李玮锋)。人家整的是他,不是整的你。这是足协的人在武汉说的,但我不知道是真是假。”武汉光谷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处罚不是不应该给,但(足协)各方面程序要做好,让人家口服心服。”

  “球霸风波”后遭遇集体声讨

  如果换其他球员对路姜下脚,也许引起的波澜不会那么大。但发生在李玮锋身上,一切就被放大了。

  没有人否认,他是中国足球队最好的球员之一。这名当年曾经忍着严重的腰伤拼杀土伦杯的小将,在1998年,影响力还很大的《足球之夜》曾“提醒”球迷“记住这名队员”。

  1999年,李玮锋成为国奥队队长。2001年,十强赛期间,被米卢委以重任,和范志毅搭档中后卫,表现优异。在客场对卡塔尔一战攻入关键球后,李玮锋脱去球衣,跪在场边告慰父亲亡灵的镜头,让很多人动容。作为主力参加完韩日世界杯后,李玮锋成为中国国家队队长,在十余年的国脚生涯中,代表中国出战超百场。

  2004年,在俱乐部长期欠薪的情况下,李玮锋作为队长随深圳队夺得首届中超冠军。2005年3月,主教练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俱乐部聘请迟尚斌继任。一段时间后,深圳队将帅不和,老帅迟尚斌公开指责李玮锋等球员是“球霸”,全国轰动。

  “谈不上到底是怎么爆发的,可能每个人看待的问题不一样。最主要的应该是球队的成绩,成绩好了就没有这些问题了。而且媒体会觉得球员是什么就怎么写,球员没地方去说话,没法去说比如教练水平怎样。”李玮锋这样向本刊回忆那段往事,“都过去好几年了,什么事都要往前看,希望经历那件事的球员、教练都能一路走好。谁也不是有意要去做,也不是完全出于个人的目的要去做什么。”

  实际上从事件爆发,到现在,很多当事人都不愿提起,或者说是不知如何解释当年的事情。现在看来是教练和球员沟通上出了大问题。李玮锋等球队骨干用自己的思路和新主帅沟通,比如请吃饭等等,但闯荡多年的迟尚斌按照自己传统的方式对待这帮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年龄的球员,“梁子”就此结下。加之球队战绩不够理想,矛盾就越来越突出。

  经历过“球霸风波”的旁观者向本刊描述说:“双方好像就在治气。那时李玮锋在比赛中表现也不好,曾有过缺席训练的事情发生,忘记了他是在为这个城市踢球。他当时年轻,一些事情确实欠考虑。”

  这场风波几乎让李玮锋等球员受到了全民声讨,一年前龚建平去世时又被激起的对黑哨的讨伐,也转嫁到了球员身上。

  媒体的集中报道,无疑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风波的级数。从那时候开始,原本喜欢和媒体交流的李玮锋开始慢慢变化,日后接受媒体的专访也日益减少。

  随着迟尚斌下课,深圳队成绩慢慢回暖,之后李玮锋转会上海申花,“球霸风波”渐渐停息。但这场风波给2005年2月才上任的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5年8月初,督战国家队参加东亚四强赛的谢亚龙,目睹了李玮锋在一场比赛中被出示两张红牌的荒唐事(第一张红牌本属于李玮锋,但裁判认错人,误将郜林罚下)。在2005年8月中旬召开的足协08奥运研讨会上,足协高层和与会元老提到国家队内部个别球员在场上的不良风气,矛头指向李玮锋。

  2006年10月2日深夜,香河基地,李玮锋知道他被国家队除名了,理由是他在18个月里得到6张红牌,国家队要杀一儆百。

  很难解释为什么李玮锋在场上犯规多,为什么随便在网上搜索,就能看到他对不同的对手锁喉的照片,为什么他在场上总是这么火爆。

  “我始终认为,当你在场上不会比别人多做的时候,不多拼命的时候,牌也不会来了。其实2006年以后,也没有什么红黄牌。”李玮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2005年、2006年出现很多牌,应该检讨自己,一些是没有必要的。一些是没有办法躲过去的。后卫跑动拼抢多,很正常,防守要有侵略性,不然对方不会怕你的。”

  也许场上位置、拼命确实是原因,但李玮锋的偶像马尔蒂尼可不是个得牌大户。换个角度看,其实足球场上需要“恶汉”,这在足球史上不乏其人。也许李玮锋就是那个注定要干脏活、威慑对手的人。

  为什么成为问题球员的代表

  李玮锋认为2002年世界杯后,他被租借到英超埃弗顿队的那段经历,对自己改变最大。

  刚到英格兰,李玮锋完全适应不了队内对抗赛和友谊赛的节奏,因为他只要动作大一点,或者认为对手对自己是犯规动作,就会停下来等着裁判吹停比赛。但他发现,常常没有哨声。“我的动作在欧洲,他们就会觉得非常合理。”李玮锋说。

  那里的职业环境让李玮锋感觉很舒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个人都把重心放在足球上,更多的英国媒体球迷是关注球员球场上的表现。球员的生活也很简单,开开心心开车来训练,训练完,脱下训练服,穿上便装开开心心回家。没有封闭,没有收手机收电脑。

  在队内的后卫中,李玮锋算比较“凶”的,但无奈队内的高水平球员多,李玮锋鲜有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世界杯后,自己的心态把握得不是很好,觉得自己踢了世界杯,觉得自己是最好的,应该踢上比赛。受到挫折后就想放弃。这是非常遗憾的地方。”李玮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时年龄还小,选择回国了,没有坚持下来。主教练莫耶斯也跟我说,不应该回国,你还有机会,你要有耐心,要等待。当时自己还是心高气傲了一点。现在想来,要是再坚持下去的话,应该会很好。”

  2002年圣诞节,李玮锋回到深圳队。

  李玮锋总结,回来以后自己的球风更凶悍了,但随之而来是人们说他犯规太多。

  由于实力提升,他逐渐成为队内的关键人物。

  在去英格兰之前,李玮锋在国内踢客场比赛时,就常常是球迷攻击的对象。这在足球场上也是常事。但“球霸风波”后,这种攻击常常变成人身攻击,李玮锋的家人也时常成为球迷“问候”的对象。这样的现象不止针对李玮锋一个人。

  “很多人都可以把中国足球说的一无是处,恶搞,这就是中国足球文化的悲哀。当把足球文化和道德穿插在一块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李玮锋说,“大家都看英超看德甲,那里充满激烈的对抗和犯规,但是他们处理得很好。因为这就是足球文化,但中国很多人把对文明的理解充斥到了足球当中。他们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冲撞那么多犯规,就说你的人品有问题,道德有问题。”

  “足球的文化、足球的语言,很多人如果接受不了,那我奉劝你们去欣赏另外的项目,比如高尔夫球、保龄球、乒乓球,没有肢体上的冲撞,不需要在球场上大声喊叫的体育项目,可能可以给你带来美的感受。”

  对于近期媒体关于国家队有可能彻底将李玮锋除名的猜测、他会去日本踢球的传言,李玮锋反倒很平静,“足协做出什么,我都只能接受和理解。能够去国家队,我要做得最好;没有去,肯定是哪方面不足,我会再磨练,改善不足。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如果能去日本、韩国,包括卡塔尔的联赛,我觉得也非常好。虽然我确确实实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由于攻击我的这些人放弃是非常不值得。”

  “明年我还是要踢球的。”李玮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锋 | 路姜 | 徐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