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七总设计师: 航天飞机安全性远不如神舟飞船

  神七总设计师张柏楠做客中科大纵论载人航天——

  神八初样船已开始地面试验

  稿件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昨天下午,神舟七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光临中科大,作了一场题为《神舟七号飞船研制及载人航天后续发展》的报告会。

据悉,我国将于两三年后发射一枚名为“天宫一号”的目标飞行器,紧随其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三艘飞船将与之完成交会对接。

  中国载人航天路走对了

  张柏楠在报告会上发自肺腑地表示,中国的航天之路走对了。

  他说,我国在1992年确定了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发射无人飞船和有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并安全返回地面。这一目标已经在神五、神六中得以实现;第二步,掌握出舱活动技术,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目前,神七完成了其中第一个阶段任务;第三步,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目前看来,我们的航天之路走得是很对的。”张柏楠总结了中国载人航天到目前为止的四个成就:定位准、起点高;体系全、步伐大;培养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返回舱精确的落点控制和高效的防热技术。

  美航天飞机安全性不如神舟

  张柏楠拿美国、印度两个国家做了比较,“美国航天花了不少钱,也有一些突出的成果,但他们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连续性。他们先是研究登月式载人飞船,然后又搞试验性空间站,接着又搞航天飞机,现在又绕到起点。美国航天只注重先进性而缺乏连续性和继承性,而且他们致力研究的航天飞机,其安全性远不如我国目前应用的航天飞船。”

  对于另外一个亚洲国家印度的航天事业,张柏楠同样进行了点评,张柏楠说:“印度航天有所为有所不为,但他们对美国等国家的依靠较大,相对缺乏自主性。同时,与中国航天项目享有优先保障和独立预算不同,印度航天项目很容易受到经济、政治等因素的干扰。所以,印度并不能算上一个航天大国。”

  神八初样船正地面试验

  “从神舟八号开始,神舟飞船将基本定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张柏楠说,“神舟八号飞船将有两个重要使命,一是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二是实现载人运输飞船定型。”

  定型后的神舟飞船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可靠性、安全性更高;第二,能够运输3人飞行7天,具备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的能力;第三,国产化水平高,能够批量生产,短时间高密度发射。

  目前,神八飞船初样船已经开始地面试验,通过所有试验后,正样船将开工生产。张柏楠介绍,神舟八号可能看起来和神七差不多,但内部将完成一次升级。

  飞船和“天宫一号”对接

  按照目前的进展情况,我国将在两三年后发射一枚名为“天宫一号”的目标飞行器,它是一个简化的空间实验室,接着将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和十号,完成三次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

  张柏楠还表示,“从神八开始,飞船的发射密度将加大,为了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可能每年都要发射一到两个飞船。”这给航天工作者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张柏楠同时向科大学子发出邀请,“希望科大有实力的同学能和我们一起,加入到研究太空的队伍中来。”

  据他介绍,“天宫一号”重8吨,类似于一个小型空间实验站,将是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目前,“天宫一号”正在抓紧研制中,相关论证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李培 郭如琦)

  新闻链接

  张柏楠其人

  张柏楠,1984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固体力学专业,198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飞行器设计专业。毕业后留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工作,先后任总体组组长、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总体室副主任、总体设计部副部长,1997年任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2004年起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柏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