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吴晓灵:暂无不顾存款负利率而继续降息紧迫性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表示,在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应趋稳,外汇储备的经营策略也不宜做大的调整。她认为,保持经济稳定更多需依赖财政政策和其他经济政策。

  她认为,目前中国既存在通胀压力,也有价格下行的风险,目前还没有不顾存款负利率的现状而继续降息的紧迫性。
由于多年的国际收支双顺差,银行间积累了巨额流动性,在外汇流入不确定时,央行更应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

  她认为,除非目前国内发行的央票余额大幅下降,并且外汇流入有明显减少,否则存款准备金率没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她认为,除一些国际资本有回国“救火”的需要外,逐利资本不会大幅撤离中国,因而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稳定,升值压力也在减小,贬值压力不大,中国企业对此应有信心。

  吴晓灵表示,中国应冷静对待国际金融危机和各国拯救金融信心的举措,要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有信心。中国金融业和经济的特点决定了政府的应对措施与各国政府应有所不同,中国居民和企业也不必做简单类比,从而动摇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信心。

  对于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发展,吴晓灵认为应结合周边国家的储备需求,畅通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渠道,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应加强对美元储备货币的监管,推动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

  对于资本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吴晓灵认为,上市公司股票的全流通是资本市场发现企业价值的基础,目前国家采取诸多措施让上市公司理性减持,市场不应对大小非问题过分敏感,而应更多关注企业内在价值。中国市场不缺资金,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在调整,但不应放缓新企业的上市步伐,只有以更理性的价格上市,才会避免使资本市场成为一潭死水。她建议,目前还应调整股票分红的税收政策,强制上市公司分红,让企业价值显性化,这是资本市场提升信心的基础,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记者张泰欣)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