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大选进入冲刺奥巴马一夜白头 原因众说纷纭(图)

奥巴马一夜白头

  奥巴马的头发为何变白了

  从去年参加总统竞选开始,奥巴马的白发就明显变白,是遗传还是压力过大?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宋静娴发自北京 两个月前刚满47岁的奥巴马,一直以朝气蓬勃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满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更是让它显得年轻干练。但是最近,当奥巴马出现在美国大选的公共场合时,人们惊讶地发现,他的头发从之前的深黑色,突然变成了灰白色,仿佛黑色头发上落满了“雪花”。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就在谜底即将揭晓时,人们开始从“头”评论起这位新科总统候选人。

  早生华发的N种说法

  目前,医学上对头发过早变白的原因尚未有定论,不过下列三种说法大体比较普遍。

  首先是遗传说。根据科学家收集的资料显示,先天性白发以及儿童、青少年的后天性白发,往往有家族史,即同一家族人群中会有多个个体出现这种白发性征。在中国,头发早白具有家族遗传的特点,如果父母头发早白,其遗传基因使子女的头发十有八九也会早白。

  而欧莱雅发质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造成白发的原因,即他们在4年前提出的基因说。他们认为,黑发变白的原因是一种名为TR-2的蛋白质基因在作怪。黑色素细胞决定了人类头发的颜色,含有这种黑色素的细胞在头皮发囊里,一边从血管汲取营养,一边直接顶出头皮而制造出头发来,活跃的黑色素细胞因此进入头发,使得头发看起来是黑色的。

  变白的头发,并不是因为失去了黑色素细胞,而是流入头发中的黑色素细胞不再具有TRP-2蛋白质帮助合成黑色,或者随着年龄增长而在头发中消失了。因此,TRP-2蛋白质基因的流失是白发的“罪魁祸首”。

  除此之外,很多医学专家都认为“少白头”的发生原因比较复杂,既与遗传性、体质性等先天因素有关,又有一定的后天性。而各种疾病疾病的侵害往往也会打破人体内原有的平衡,使内分泌发生紊乱,促使人过早产生白发,如伤寒、疱疹、带状疱疹、斑疹、疟疾甚至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侵害往往会使人过早出现白发。

  奥巴马愁白头?

  既然头发变白的说法如此之多,奥巴马白头究竟属于哪一种呢?

  奥巴马的理发师说,从3年前奥巴马的头发就开始出现白发迹象,但明显变成灰白色则是从去年参加总统竞选开始的,就连奥巴马自己也曾抱怨过“白发来得好快”。

  “奥巴马头发短时间内变色很可能是由于压力过大造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夏天保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紧张密集的选举造势活动、强大的竞选压力以及目前金融危机给政客们带来的消极影响很容易使机体神经功能失调,因此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也会发生障碍,影响色素颗粒的合成和运送,白发因此也会长得十分迅速。

  因此,精神因素也是“黑发杀手”之一。夏天保认为,与奥巴马的情况类似,有些年轻人在短时间内头发大量变白,与工作压力大、过度焦虑、悲伤等严重精神创伤或精神过度疲劳有密切关系。由于极度紧张、忧愁等消极情绪往往会引起体内发生一系列急剧变化,造成内分泌严重失调,使人在很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可以说是压力说的典型病例。

  健康生活习惯可预防白发

  在白头发的治疗和预防上,夏天保医生建议大家可试着从饮食与生活习惯的改变着手。

  首先要做到不偏食,多摄取富含维他命、矿物质的食物,如海带、绿色蔬菜、黑芝麻等,同时还要少吃人工添加的食品,如泡面、蜜饯或腌制品等。还可以自制黑发药膳食用,如取何首乌五十克以水煎煮后去渣,加入一杯的白米和适量冰糖、红枣,熬成何首乌粥。

  其次,要学会舒缓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缓解自身压力。

  当然,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引发的疾病导致白发早生。比如不要湿头睡觉,因为湿头睡觉易受风寒,导致白发。(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