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湾遇袭 > 张铭清台湾遇袭最新消息

岛内无人不识张铭清 曾为台湾女记者当“红娘”

10月22日张铭清离台时,台湾警方加强了警力保护。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报道“张铭清访台遇袭”事件时,大陆媒体或许还需要另外做个“张铭清简介”,台湾媒体则完全不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赖锦宏发自台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3日开始对台湾的历史性访问,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两周前。10月21日,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参访台南市孔庙时遭暴力袭击,被迫提前离台。
岛内舆论为之哗然,纷纷谴责民进党民意代表及其支持者使用暴力。

  台湾综艺节目的模仿对象

  张铭清在台湾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以大陆涉台官员而论,张铭清层级并不算高。不过,因过去长期担任国台办发言人,曝光度原本就高,加上岛内综艺节目的逗趣模仿,让张铭清这几年在台湾几乎成为国台办的象征。

  由于两岸关系敏感度高,张铭清有时在发言台上“照本宣科”,常让人认为他是个严肃、难以亲近的人。尤其在讲到“台独”、“分裂”、“两国论”时,配合着强有力的语气和手势,确实让许多台湾记者和民众印象深刻。

  不过,私底下的张铭清,却是个亲和力百分百的长者。每次和台湾记者聚餐,总是听到他爽朗的笑声,酒量并不怎么好的他,见到熟悉的台湾记者也不免多喝几杯。有一次,他喝多了几杯酒,脸红红的非常开朗地跟台湾记者干杯,那个时候,离乡背井的台湾记者们,都感受到这位长者的慈祥与和蔼。

  为台湾女记者当“红娘”

  张铭清很关心台湾记者的生活。2002年在天津采访活动后的聚餐,张铭清发现几位台湾女记者年过三十却还没嫁人,他的关心询问惹来席间女记者娇羞的笑容。当时的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立即指示张铭清,在那年的“两岸联合采访”中多为台湾女记者制造机会,以便“缔结美好两岸姻缘”。

  对于台湾某电视综艺节目中演员邰智源模仿张铭清,开始时该台女记者怕他生气,不敢告诉他。在一次聚餐中,张铭清主动说,“我听说了,也很有兴趣,有空刻一盘给我!”这才化解了女记者的紧张,也促成张铭清和“分身”的两度会面。而张铭清和邰智源的见面,更增加了张铭清在台湾人心目中平易近人的形象。

  去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北京访问,张铭清陪连战夫妇去郊区风景区,一位女记者见到张铭清,开心地大叫“小邰、小邰,大陆版小邰”,“你比电视上那个帅多了!”她要求和张铭清合照,张铭清笑着同意。不少台湾记者接着一一和他合照,张铭清也都满足要求。

  “共产党不怕被人骂”

  新闻记者出身的他,非常清楚台湾记者需要什么,也会尽量满足台湾媒体快节奏、注重时效的要求。有一年张家口张北地区发生大地震,张铭清当天深夜批准了台湾《联合报》记者的采访要求,同时告知张家口台办。次日一早,这位记者就冲进了张北地震现场,圆满完成采访任务。

  而在台湾记者眼中,张铭清是较有民主素养的官员。今年初,他在新加坡接受访问时表示,大陆将出现类似台湾“全民大闷锅”的政治娱乐节目,“这类节目有助于推动民主政治,不但有收视,而且符合时代潮流、不能阻挡”。

  有人打电话到节目现场“call-in”骂人怎么办?张铭清说,“共产党建党八十多年,但都没被人骂倒,有人打电话进来骂,你就觉得大祸临头?那可不行。”他说得铿锵有力。

  女儿早逝伉俪情深

  张铭清在四年前就已自国台办主任助理的位置上退下。让张铭清退休的,除了年龄,就是他的独生女儿因为癌症在五年前过世。在女儿卧病的那几年,也是台海局势较紧张的几年。张铭清白天要工作,晚上则和老伴两人轮流照顾女儿,受尽煎熬。台湾记者见到张铭清总是会关心地慰问他,也每每让张铭清湿了眼眶。

  自国台办退下后,张铭清挂名海协会副会长,随后又担任了厦门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厦门、北京两头跑,海协会的事情他过问得不多,但需要他时从不退却。

  今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有两个台湾旅游团受困,张铭清代表海协会亲自去成都凤凰山军用机场接机,同时迎接台湾的救援队和医疗团。当时,他对记者说,他在结束任务后要马上赶回北京,因为老伴刚刚动完大型心脏手术,还在疗养中。伉俪情深,令人动容。

  张铭清以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身份赴台访问,却遇到暴力袭击,很多台湾记者得知后都很心痛,纷纷致电,甚至送花、送礼物慰问。当然,他的好人缘不仅仅止于新闻界,在他遇袭后,台湾各界的温暖和关怀,也使他在离台前几度哽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铭清 | 邰智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