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慢运动”催生时尚新经济

  昨天,随着全国第900家“不知慢运动生活服饰店”在浙江金华开业,标志着“慢运动”理念引导的时尚新经济正在逐步形成气候。业内人士认为,在后奥运时代,“慢运动”和“慢生活”逐渐成为引领时尚产业的主题和潮流,以“慢”为理念,在衣、食、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上都将引起深刻的革命。

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

  “慢生活”,结果出现244000条信息,可见“慢生活”已经在老百姓心头引起了广泛共鸣。

  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理念相比,慢运动和慢生活则更加人性化,它对现代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进行反思和否定,倡导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一开始就能引起人们共鸣。在“慢运动”和“慢生活”理念产业化的道路上,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本省服装龙头企业之一—浙江红顶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开始抱着尝试的态度,针对慢生活与慢运动开发了配套服饰,包括运动、家居和内衣三大系列,全部体现“慢”的情调和功能,希望能引领一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结果发现市场反响强烈,首先在全国二三线城市获得成功。于是公司对市场新模式进行了快速复制,目前已经在全国开了900家门店。当记者问到为何要以“不知”为品牌名称时,该负责人笑着说:“我们开始也不知道是否能成功,只是抱着摸索的心态去尝试的,所以叫‘不知’”。

  事实上,不知慢运动生活服饰的成功,只是“慢生活”时尚经济的一个缩影。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只有产业化,才能走得更远,同时产业化也将强化新理念的地位,引导一种时尚新经济。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慢”的概念已经深入各个消费领域,例如一夜之间,各地楼盘都争相取名为“慢城”、“慢岛”、“慢花园”等等,开发商认为现代都市的人们普遍讨厌快节奏生活,通过加大小区休闲娱乐设施的投入,声称还给人们一个悠闲的慢生活空间。再如有一个茶馆取名为“慢生活茶馆”,受到茶客们追捧;有一个餐馆取名为“慢食主义”,里面的陈设舒雅而富有情调,并有显著的提示语言,告诉人们慢慢用餐更健康;有一家健身馆名为“慢运动健身馆”,比起其他健身馆而言增设了许多慢运动设施,结果吸引了很多不愿意或体质不适合剧烈运动的白领人群。等等。再看看报刊、网络、书籍、博客,有一大群舆论领袖在孜孜不倦进行“慢运动”和“慢生活”的理念启蒙教育,最出名的是卫生部首席健康科普专家洪昭光,洪教授在全国举办过1500场以上的健康讲座,并且出版了《慢生活》一书,堪称中国“慢生活”理念启蒙大师。

  新闻链接:

  “慢运动”和“慢生活”本来是舶来品,早在1986年,意大利人Carlo Petrini发现,快餐带走了人们交谈的时间,也带走了人们的健康,因而推动了“慢食运动”。自此,“慢”风潮开始在欧洲强化并蔓至全球。随着当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健康和幸福,有组关于压力的调查数据发现,压力最大的人在我国,压力指数高达51%。压力最小的是欧洲人,尤其是荷兰人,压力指数只有16%。于是慢生活从传入中国之日开始,就受到人们的追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并加入慢生活的行列中去。可以说,慢生活将是未来中国都市生活的主流。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