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插秧好手”不会插秧 农运会选手身份遭质疑

  前天,第6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福建泉州圆满落幕,这项大规模的农民体育盛会以“农情、农趣、农乐”唱响全国,引来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热闹非凡的场面背后,记者留意到农运会被一些尴尬困扰着:个别不会干农活的“新型农民”的参赛资格受到质疑,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农民赛事有无利益可图,而农运会进城则损失了大批农村观众……

  “插秧好手”不会插秧

  身份鉴别要有新办法

  当选手遭遇三轮车却玩不转,类似“插秧好手”的选手却从未有过农业生产经历,这是在本届农运会上出现的情况。
对此,观众当中有两种意见:一类认为,设置与农业生产生活贴近的比赛项目,增加了农味、农趣,趣味性和观赏性很强;另一类则认为,现代农业生产逐渐转为机械化大生产,农民不会插秧并非怪事,而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我看到很多参加田径比赛的农民都是身材高大的,不像农民,更像运动员。”一位现场观战的泉州市民告诉记者,而持有类似疑虑的人不在少数,这就牵涉到一个农民身份和参赛资格的问题。

  根据大会的总规程,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本地、州、市正式农业户口的农民、牧民、渔民、乡镇企业就业人员,个体经商者”。同时,各体工队和国家体育总局登记注册的各协会俱乐部的专业运动员则被排除在外。应该说,所有参赛选手都是满足了竞赛规程要求的,身份并不存在问题。

  出现类似的状况,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解答。

  首先,竞赛规程的严格限定让很多运动员以兼项的身份出现在并不擅长的项目当中。比如,本届农运会田径比赛共设男、女子组各14个小项,而每个参赛单位限报各10名男、女运动员。不少队伍是让运动员兼项才能参与所有比赛项目,而规则也允许一名田径运动员最多可以参加5个单项。选手过多地兼项导致了个别不会骑三轮车、从未抛掷过秧苗的选手在赛场上遭遇尴尬,这对比赛而言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和损失。

  其次,如何界定农民的身份。农运会从1988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对运动员的身份限定都是参照户籍制度的,即“农村户口”。而随着我国打破城乡二元制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以农村户口来认定农民身份显然已经不适合新时期的需要。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已经不再进行与农业相关的生产活动,实际上已经是“城里人”。从这个角度上讲,制定更加科学、缜密的参赛办法,让真正从事农村生产活动的农民走上这个大舞台,才是农运会应有之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台湾省对此次派出的参赛选手“农民身份”的界定采用了比较灵活的做法。但总体上来讲,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三农”人员,相关农民协会或者农业银行可以证明他们的“农民身份”。这应该是一个启示,一方面让真正的农民参与到农运会当中,另一方面,也让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人走进赛场,增进了农运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在本届农运会上,广东龙舟队在夺冠后大方地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地道的农民。”言谈之间充满了自豪感。而在龙舟比赛的现场,贵州农民工自发地组织助威团到湖边加油。

  赞助商恐成“农村品牌”

  宁可捐赠不当指定产品

  花重金打造一场农民体育盛典,城里人没时间捧场,农民群众没条件进城助威,这让农运会陷入了另一种尴尬。而赞助商投入巨资,指望通过办赛的广告效应换取销售业绩的提升似乎也成了纸上谈兵。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批赞助商担心成为“农村品牌”,而未在赛场内外搭建展台,这不能不说是农运会品牌的一大损失。

  据了解,筹办农运会的资金源于两方面,一是国家补贴,每届农运会有1000万元的竞赛补贴;二是通过当地政府自筹资金。泉州是近年来新兴的沿海工业城市,去年的财政收入超过200亿元,有足够的实力办好农运会。应该说,有着诸多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的泉州,商业开发应该是强项。据透露,通过赛事赞助、冠名、指定合作伙伴企业、特约指定商品等多种商业开发模式,本届农运会共筹措社会资金7000多万元。

  此外,通过社会各界捐赠的方式,泉州获取了1.7亿元的资金,占总筹得资金的2/3左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农运会的品牌和定位与很多企业不符,以至于这些企业不愿成为大会的指定产品,担心给大众造成“农村品牌”的印象,因此,他们最终选择了捐赠的方式。

  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王福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届农运会的商业开发都是难题,品牌不够响、关注度不够高是无法回避的,而且短期内也很难改变。

  但一组不可忽视的数据是,农运会吸引了3000多名运动员参与,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和组织工作人员,一届农运会仅竞赛一项,动用的人力资源就超过万人。当前,我国人口的主体仍然是农民,这个庞大的人口数字就意味着庞大的市场。事实上,一些商家已经开始瞄准农村市场。

  在农运会期间,泉州组织了泉台农贸洽谈会,吸引台胞来泉州洽谈农产品业务,促进两地的经济往来,这是农运会承载的一个重要使命。当前,“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已经成为潮流。

  而各代表团在备战、参赛的过程中,也同样存在经费短缺的问题。以广东代表团为例,广东代表团得到了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这也是农村体育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人口就意味着商机,这早已是不争的商业定理。事实上,类似于“家电下乡”这样的经济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农村经济的繁荣,农民的购买力不断增加,这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另一方面,农运会的举办必将推动“送体育下乡”的进程,而这也是开发农村市场的最佳时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