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除了向孙春龙致敬,我无话可说

  来源:廉政瞭望

  除了向孙春龙致敬,我无话可说

  ◎文/祥 子

  国务院日前组成了山西娄烦尖山铁矿特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对这起当初被披露为“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进行调查。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表示,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目前已经发现了41名遇难者的遗体。从“自然灾害”到“重大责任事故”的惊天逆转,源自《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在其博客上发表的举报信——《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信》。

  当初官方公布的“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居然是一起死亡可能超百人的重大责任事故,而所谓“山体”居然是矿山的排土场——这确实已经非常值得震惊了。可更令人震惊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居然在“接到好多举报”的情况下,依然让这样一起恶劣的瞒报事件几乎蒙混过关,而记者孙春龙和搭档王晓8月底采写的文章《娄烦:被拖延的真相》在《瞭望东方周刊》发表后,本已有多家网站进行转载,可几乎一夜之间就全部无法打开。

  “记者博客披露娄烦垮塌事故真相惊动总理”,本也是一桩美谈。然而,这样的美谈却是建立无奈之上——孙春龙想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只好在博客上发表举报信。令人欣慰的是,举报信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孙春龙本人也坦承“没有想到”。

  谁都知道,活生生的生命不可能完全不留痕迹地化为虚无,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只要我们的监管制度足够完善,瞒报事故本不可怕。可是,上级监管部门即使“接到好多举报”却依然不负责任地坚称“不可能”,并千方百计阻挠记者采访,我们又能说什么?瞒报事件能够成功,离不开一整套的权力体系支持,这是毋庸讳言的。那么,又该靠谁来披露真相,以安慰那些不得安息的灵魂和他们欲哭无泪的亲人呢?——记者吗?

  可是,记者的良知同样是可遇不可求的,特别是,我们没有理由强制要求记者都冒着生命危险去为他人昭雪沉冤。就娄烦事故而言,除孙春龙之外,还有很多记者都到娄烦去采访了此事,但是都没有发表报道。坚持不懈披露娄烦事故真相的孙春龙,固然是一个英雄榜样,却终究可遇不可求。

  整个梳理一遍之后,我发现,除了对孙春龙表示最崇高、最真挚的敬意之外,我几乎找不到其他有价值的评论角度。我对娄烦事故的看法也就一句话:除了向孙春龙致敬,我无话可说。■编辑/王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春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