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拯救楼市唯有稳步降价

  来源:廉政瞭望

  拯救楼市唯有稳步降价

  ◎文/舒圣祥

  市场上关于全国性房地产“救市”政策出台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有关部门研究制订的房地产“救市”方案终于出台,而此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出手“救市”了。

  在出现“救市”传言时,网上立即掀起了一阵反对“救市”的浪潮,有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网友反对“救市”。一边是房地产商鼓吹“救市”,一边是普通公众抵制“救市”,严肃的经济问题陷入了无用的口水战之中。按照一般公众的理解,政府“救市”,就是救房价,就是救开发商,但我觉得我们不能如此简单地看待政府“救市”。

  毕竟,房地产市场关系到上下游几十个相关产业,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政府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并非责任政府的表现。何况眼下愈演愈烈的美国金融危机,正起源于楼市的价格崩盘,我们当然大有必要警惕重蹈他人覆辙。但我们更该讨论的问题是:政府该如何“救市”?

  不能继续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这是当下政府“救市”必须认清的现实。在这一现状之下,稳定房地产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应该是政府“救市”的主要目的。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首先考虑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购买能力。目前我国一线城市10倍以上的房价收入比,比海外市场4到5倍的水平整整高出一倍。政府要想实现“救市”目的,唯有想尽办法让房价收入比更趋合理。

  短期内大幅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难度太大,可行之法当是让房地产价格处在一个可以控制的稳步下降的过程之中。

  房地产利润的相当一部分实际上是贡献给了地方政府和一些腐败官员。这其中不仅有合法的土地出让金、房产税费等,更有很多所谓企业的“关系成本”和官员的“贪腐成本”,不少房地产贪腐大案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因此,政府要“救市”,应该主要在减轻房地产企业成本负担上做文章,特别是要痛砍企业的“关系成本”,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反腐力度。

  一言以蔽之,拯救楼市唯有稳步降价一条路。■编辑/王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