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哈尔滨6名警察涉嫌打死大学生 > 林松岭案消息

林松林案:“警察”标签引发的信息骚乱

  林松岭与齐新

  作为父亲,悲伤的林吉利决定与那些涉案的警察周旋到底。

  林松岭生于1986年8月。

“从小就个头高,比较瘦,人白,人群里很显眼。那孩子挺好的,见面打招呼,也不和不三不四的人来往,有时候还能看到他帮父亲忙生意。”一位看着林松岭长大的邻居告诉《望东方周刊》。

  2003年,林松岭进入哈尔滨体育学院预科班,后在运动系学习篮球。入学后不久,林松岭结识了车亮,两人关系一直要好,直到2008年7月毕业后“走的也比较近”。

  和林吉利住了20多年的邻居透露,林吉利在哈尔滨透笼街做批发袜子生意,10多年前与前妻离婚,现在的妻子做海鲜生意,都挺赚钱的。

  齐新单位的同事对他的遭遇深感意外,他的人缘不错,人也斯斯文文,不是野蛮粗鲁的人,想不到他会出这样的事,尤其他当上刑侦大队副队长,前途应该是一片光明。

  10月27日,本刊记者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见到齐新的父亲齐国泉,身为总经理的齐国泉在儿子出事后仍然每天到公司上班,他想不通,从不打架的齐新为什么会有这一劫。他告诉《望东方周刊》:“家长都没在场,凭录像和一些只言片语,不能说明什么。我们相信组织,相信法律的公正,相信我们的孩子。”

  本刊记者找到齐新爱人侯佳工作的哈铁路局劳动和卫生处综合科,侯佳不在,办公桌上报纸散乱,同事说她好几天没来上班了。

  10月13日,哈尔滨公安局的通报称,齐新等六人被刑拘。10月18日,黑龙江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通报称:齐新头部有一约三厘米长的伤口,另外,李鑫宇左眼眶内壁骨折,鼻骨骨折;王金刚鼻骨骨折,右肋第九肋骨骨折,右肋第八肋骨疑似骨折。

  “警察”标签引发的信息骚乱

  这一事件发生后,网络为之疯狂。“哈尔滨六警察打死大学生”的帖子和报道将殴斗双方分别贴上了奇妙的标签---“警察”和“大学生”,那些善良的人们将下班后的警察,甚至将整个警察队伍都冠以原罪的猜想,加以无端和莫名的仇恨。

  有人甚至断言“这是警民关系恶化的又一铁证”。

  省内的几家媒体接到爆料后,赶到现场,其中包括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的记者,《新闻夜航》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录制了带有警方解说的监控视频影像。

  播出后,经过剪辑的监控视频显示林松岭数次主动进攻“警察”,加上有警方人员在边上解释的画外音,舆论开始转向同情六名涉案警察。

  林松岭家人反对说:“为什么警察打我们的视频不播放,偏偏播放他打警察的视频。”让林的家人很受伤的是监控视频中讲解的警方的用词和语气:“这是咱们的民警”“这是咱们的人”。

  《新闻夜航》栏目相关人员向《望东方周刊》说明,是因为节目播出时间有限,才做出如此剪辑安排,不存在主观故意。

  此后,互联网上传出一个七分多钟的视频版本:林松岭赤裸上身跑过糖果酒吧拐角,有警察追过去,定格。这一视频对监控视频进行了叠画、画中画和添加解释字幕等处理。

  视频显示林松岭不断击打“警察”,使得六名涉案警察获得更多同情。在百度“林松岭吧”里,指责、谩骂的帖子比比皆是。

  同时,有好事者在互联网上启动了一次“不太成功的人肉搜索”。一时间,林父为房地产开发商、其舅舅为省部级高官、车父为黑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等传言充斥网络,林松岭被冠以“衙内”“恶少”等称呼。

  10月17日,车亮的父亲车德滨很无奈,他指着林父和杨父说:“他们把我们都安排成官儿了,纯粹扯淡儿。”

  信息的单向披露

  林松岭案发生后,省市警方的高层均迅速赶到现场,但仍没能控制住影响的扩散。

  10月12日晨,林家人迎来最混乱的一天。林松岭尸体停放在事故现场,家属阻止陌生人靠近,警方也派出大量警力,维持现场秩序,设立警戒线。

  等待事件处理的林家人打出“六名警察打死无辜大学生”的横幅,在机动车道上燃烧纸钱,西大直街路段交通阻塞几小时。围观群众很多,现场相当混乱。

  10月1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0·11”伤害致死案件的情况》,警方向媒体披露了简要案情和侦查工作进展情况。

  哈市警方表态:“责令10·11专案组务必要严肃认真地办理此案。”承诺“一定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无论案件涉及到谁,都绝不姑息,一查到底”。

  与会记者收到的新闻通稿邮件中,被附加了:“烦请各位在编发此稿时,将最后一段市局对处理此案件的态度不要漏掉。拜托!”

  此次发布会后,哈警方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公布了监控录像的视频,至于为什么要公布作为证据使用的视频,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于国辉说,当时与会的媒体要求观看,但有要求不允许录音和录像。

  10月18日是周末,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答了事先设定好的五个问题,未单独接受记者采访。哈尔滨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说“基本查明了案件的起因和过程”,但警方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此次新闻发布会披露一些信息的同时,却给公众留下了更多的疑惑和想象空间。林松岭跑到地铁工程护铁板护栏处死亡:齐新等人是否对林松岭进行殴打?齐新等人是否“讲明身份”?

  10月25日,对林松岭尸检后,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除了通报尸检相关情况外,还将作为证据提交的全部监控视频向媒体公布,三段视频共计20分11秒,这段视频监控由于时间设置问题比实际时间提前约10分钟。

  理性的回归

  深秋,哈尔滨的天气渐冷,热度是人们持续不断地讨论着“林松岭案”。

  张晶---一个酷爱美国文学的研究生,她告诉《望东方周刊》:“林松岭案发生后,前前后后舆论的变化,总会让人想到‘原罪’这个词儿。”

  她对本刊记者说:“当所有人都恢复理性和人性,不再有‘挺警’和‘挺林’派的时候,公众与司法不再受‘警察’和‘大学生’标签刺激的时候。法槌会落下,一锤定音!”

  据悉,哈尔滨警方已表态:此事反映出警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存在问题,公安局将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拿出硬性措施来管理队伍。

  目前,所有基层警察已接到禁止去娱乐场所的禁令。

  林松岭案发生后,各媒体记者纷至沓来。一位国内知名媒体的记者慨叹:这事让我想起了宝马案---五年前,也是10月,也是这样清冷的季节。

  林松岭案发生十几天,舆论转向一波三折。期间流言不断,这些流言困扰着去者和留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亮 | 林松岭 | 杨森 | 李鑫宇 | 刘力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