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揭秘太空细节:遇火警曾改预先顺序

  流星成排成排的,在我们脚下

  太空中静寂的环境、单调枯燥的操作,因为有了同行的伙伴,并未使航天员们感觉孤独。

  景海鹏说,伙伴之间的配合让他感受深刻。“看到轨道舱里飘下来一个加热好的火腿,一袋加热好的米饭,那种感觉挺激动的。他们两个说给你来一袋热乎的。”

  翟志刚告诉本刊记者,每次进测控区都有地面人员给予支持和鼓励,我们代表地面上所有的航天员执行这个任务,并没有感觉到无助和空旷。从舷窗望过去地球非常真切,视线稍微一偏就是黑得深邃的太空。“流星非常多,有时候成排成排的。在我们脚下。”

  忙着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们,并没有时间许愿。

  整个飞行过程中,对航天员身体冲击最大的,是发射段和返回段。

  翟志刚描述入轨刚一失重的感觉时这样比喻:“二级火箭一关机‘当’的一声,自己的感觉就像是屁股上不知被谁狠狠踢了一脚,然后就大头朝下了(这是进入失重状态的生理反应)。”返回段的冲击则更频繁,更大。

  等待返回的时候,三人一直在默想每一个步骤。在此过程中唯一需要航天员手动操作的是切伞。航天员必须判断返回舱完全着陆,然后立即发出脱伞指令。

  按照分工,三人共同判断,景海鹏负责操作。

  刘伯明和景海鹏各看一边舷窗,坐在中间的翟志刚只能看到主降落伞的一个角。然而让他们三人没想到的是,返回舱再入大气层过程中,舷窗被烧蚀得模糊不清,根本无法观察到外面任何情况,只能靠身体感觉判断是否着陆了。

  好在这种感觉十分明显,着陆关缓冲火箭一点火,三人就感觉到“咣当”一下,冲击很大。紧接着就是头朝前的又一次冲击,舱向边上一歪就一动不动了。于是翟志刚、刘伯明两人同时大喊:“脱伞!”

  景海鹏连着使劲按了两个脱伞按钮。

  主降落伞脱掉了,航天员从失重状态下再次感受地球重力。刘伯明说,“突然之间感觉身上有非常重的东西压着我。”

  刚一脱离开座椅时,三人都找不到平衡,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力再适应,才慢慢找到了他们生活了42年的地球上的重力感觉。

  此后航天员们出舱的情景,数以亿计的人们都通过电视看得很清楚。

  神七训练风险性很大

  从太空返回后,再看平时的训练,翟志刚的感受更为深刻。“一次两次可以精心完成好,但是无论多么简单的训练,十次百次的重复,不见得次次都圆满完成。”他说,训练上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调整心态,应对每一次重复的训练,每一次都能保证良好的稳定的状态。

  翟志刚曾在水槽失重训练中遭遇险情。那时他第三次轻装潜水。趴在水池底,他突然听到气瓶发出一声脆响,像金属敲击。“我们潜水经验不多,没太在意。气瓶开始漏气。我听到水里有气泡声,也没太在意。”

  旁边有一个潜水员发现了,过来把翟志刚扶了起来。漏了的气瓶两个气嘴都没有用,潜水员把他的应急气嘴给了翟志刚。安全员游了过来,此时气瓶的密封圈失效了,气瓶暴漏,整个水下全是气泡。“安全员把我往上提,又把他的安全气嘴给了我。按照规定时间我浮上来。”翟志刚说,“在场的人以为特别严重,在我其实是小故障的处理,很平常的一件事。”

  神七增加的地面训练设备都是大型设备,训练风险性很大。例如低压舱训练,人穿舱外服,抽成真空,跟太空环境类似,人和设备出现任意异常情况,可能对人造成伤害。翟志刚介绍说,低压训练主要是心理适应性训练,锻炼心理上对低压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防止产生恐慌惧怕;同时在低压状态下检验一下身体的适应能力。

  “咱们现在说话声音清楚,低压空气密度降低了,空气的振动性减弱了,同样的发音方式,音量变小,声音变得很模糊、发飘。”他说。

  这位以冷静、反应快著称的航天员表示,地面无法模拟太空失重条件下的各种操作,只有到空中边实践边体会。而在空中怎么把任务完成,还是要靠人对自己的控制。

  10年训练,三次进入飞行梯队,最终实现飞天梦想,翟志刚说从神五到神七,自我感觉没有什么变化。他觉得,航天员选拔过程,跟体育竞技相似,“比如我练举重,训练时能举120公斤,比赛时超常发挥可能举125或130,而人家轻松就能举130,那就有差距了。”他说,“所以航天员训练实际上是跟自己竞争,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