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覃祥官辞世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个时代的终结

  文/张琰、胡薇

  覃祥官:一个人与一个制度

  他的离去,代表着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个时代的终结

  在湖北省档案馆《20世纪湖北名人档案》中,记录着许多赫赫有名的人物,但也有一些公众颇为陌生的名字,比如——覃祥官。

10月23日,档案中的覃祥官,会填上一道新的日期。因为,这一天在湖北长阳榔坪镇乐园,覃祥官离开了人世。

  但凡对中国的合作医疗制度有点了解的人,都会明白:覃祥官的离去,代表着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个时代的终结。他的一生,也随之而波动:

  40多年前,他首创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他的事迹当年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他四次受到毛泽东接见;

  他曾被破格提拔为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

  他在前程如日中天时辞官还乡,淡出公众视线;

  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在全国逐步推广,他的名字又被人提起,被誉为“中国农村合作医疗之父”……

  躺在床上想出来的计划

  覃祥官出生于鄂西长阳土家山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只上过三年小学。1964年其所在的乐园公社党委送他到中医进修班学习,翌年4月学成归来后,成了乐园公社卫生所一名“吃皇粮,拿工资”的医生。这在当时,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然而时隔不久,他却辞去公社卫生所的“铁饭碗”,回大队办卫生室,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并和农民一样记工分吃农村粮。

  放着“铁饭碗”不端却卷起裤脚当起了“赤脚医生”,这让当时多数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原来,覃祥官深感农民无钱治病的痛苦。年轻时他曾得过胃病,把土改时分的两匹马卖了都没治好病。二女儿5岁时又因患肺炎而夭折。有一年冬天,当地流行麻疹、百日咳、脑膜炎等疾病,因无钱及时医治,有个大队一天就死了4个患病儿童。

  一天晚上他出诊归来,躺在床上琢磨:我们为什么不能办个合作医疗,让大家都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呢?于是,覃祥官便连夜草拟了一份《关于在杜家村大队实行农民合作看病和集资办卫生室的设想》。次日天刚亮,他就把那份设想交给了大队支书和公社党委书记。两位书记看后非常赞同,但担心在杜家村找不到医生来办卫生室,于是覃祥官决然丢掉了“铁饭碗”,干起了赤脚医生这份活儿。

  1966年8月10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乐园公社杜家村卫生室”挂牌。杜家村的合作医疗是以“三土”(土医、土药、土方)、“四自”(自种、自采、自制、自用)为特点。农民每人每年交1元医疗费,大队从集体公益金中每人平均提取5角钱作为合作医疗基金,群众看病每次只交5分钱的挂号费,其他一切全免。

  1968年下半年,一份反映乐园公社合作医疗情况的调查报告,几经辗转送进了中南海,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毛泽东看了这份报告后盛赞乐园经验“是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场大革命”。

  随后,《人民日报》以《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合作医疗制度》为题,隆重推出了乐园经验,称其“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合作医疗制度,成功地解决了贫下中农看病吃药、确保健康的问题”,并盛赞覃祥官是一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不是当官的料

  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的普及推广,让覃祥官由一个普通的“赤脚医生”变得家喻户晓。

  1976年, 覃祥官以中国代表团副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委员会第27届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的报告。他的报告令国外一些专家惊奇不已——“你们中国农村人口这么多,居然能够做到看病吃药不花钱,真是奇迹啊!”

  与会归来,一纸任命就下发到了覃祥官手里,他成了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厅党委委员。带着简单的行李,覃祥官独自一人搭车前往武汉报到。谁料到传达室值班员怎么也不让眼前这位看似农民的人进去,他只好掏出了省委的任职文件。值班员瞪大了眼睛:这个拎着包、穿着草鞋的人,竟是新来的副厅长?

  任职期间,覃祥官多次婉拒了把本人及家属的户口粮油关系迁入省城的提议。就这样,覃祥官成了一名吃农村口粮,拿村里工分的副厅级干部,人们习惯称之为“农民厅长”。可才坐了几天办公室,他就开始觉得别扭:成天开会、看文件、听汇报,远不如穿草鞋、挎药箱、哼着山歌走村串户为群众治病自由。于是星期天没事,他不是上大街摆药摊给市民免费诊病,就是拿起扫帚打扫机关楼道、厕所。

  几个月后,他作出了令人瞠目的决定:“辞官还乡”抓合作医疗。其实覃祥官对于自己有着清楚的认识,在初任副厅长之时,卫生部一位副部长曾私下告诉覃祥官说:“中央有领导很赏识你,你有可能上调北京工作,前途无量啊!”覃听后,平静地告诉对方,自己“不是当官的料”。

  坚持下来的合作医疗

  辞官还乡的覃祥官重操旧业。他一边在乐园公社卫生院为群众防病治病,指导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一边参加大队的农业生产劳动。然而个人命运总是处于时代背景之下。覃祥官和他创立的合作医疗制度,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潮起潮落。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合作医疗纷纷解散。

  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在考察报告中说:“中国农村实行的合作医疗制度,是发展中国家群体解决卫生保障的唯一范例”。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广受农民欢迎的医疗制度,在中国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其覆盖率却从鼎盛时期的90%下降至低谷时的5%左右。仅以长阳县为例,40%的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十五年前覃祥官退休后,回到了海拔1500多米的乐园杜家村,住在土改时建造的土屋里。在这个农村合作医疗起步的地方,他在等待什么呢?人们发现,覃祥官在杜家村的那段日子,并没有像他自己说的“喂猪带打杂”,他同村卫生室的几名医生一起,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把这个村的合作医疗制度坚持下来了。

  2002年10月,中央做出决定,强调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长阳县成为试点县。乐园的山路上又有了参观者,各级新闻单位的记者也纷纷赶来。

  那些被刨光的药园又重新恢复,栽上了几十种药材。覃祥官笑容满面:合作医疗又起来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祥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