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陈云林展开双赢之旅 两岸协商谈判迈出历史性一步

  11月3日11时45分许,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乘坐包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带着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美好愿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3日跨越海峡、踏上宝岛的土地。海协会与海基会自创立以来的首次领导人台北会谈自此拉开帷幕。对于两会制度化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而言,这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陈云林在抵台后表示,这次两会商谈的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不涉及两岸政治问题,更不涉及岛内的任何政治议题。
本次两会商谈每一项议题的成果,都将造福同胞、惠及两岸。海协会将继续本着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态度,与海基会共同努力,争取积极成果,以不辜负两岸同胞的重托。

  新华网台北11月3日电 题:陈云林抵台开展“双赢之旅” 两岸协商谈判迈出历史性一步

  新华社记者

  带着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美好愿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3日跨越海峡、踏上宝岛的土地。海协会与海基会自创立以来的首次领导人台北会谈自此拉开帷幕。对于两会制度化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而言,这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陈云林在抵台后表示,这次两会商谈的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不涉及两岸政治问题,更不涉及岛内的任何政治议题。本次两会商谈每一项议题的成果,都将造福同胞、惠及两岸。海协会将继续本着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态度,与海基会共同努力,争取积极成果,以不辜负两岸同胞的重托。

  根据两会商定的议程,本次两会将协商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并签署协议,就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人数交换意见,就今后两会商谈重点、明年协商议题、两会会务联系与交流进行规划。两会还将主持两岸金融界、航运界、工商界专家座谈,探讨合作因应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办法。

  由于这些议题皆攸关两岸民生和经济发展,有舆论认为陈云林此次访问将是一次“双赢之旅”。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陈云林抵台后的欢迎仪式上也表示,这是两会成立以来历史性的一刻,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是关键一刻,因为这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重要的一步。很多人会热烈支持这次协商,相信陈云林一行这次的访问定会带来丰硕成果。

  这次访问是一次“迟到的约会”。江丙坤说,在两岸交流历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陈云林则表示,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汪道涵会长、辜振甫董事长两位前辈曾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几经相许,终未成愿。如今两位老人已乘鹤西去,但他们在九泉之下如果能知道今天这种场景,定会非常欣慰。

  抵台当天下午,陈云林即拜会了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遗孀辜严倬云女士,并表示将和江丙坤继续汪、辜未竟的事业,努力把两岸和平发展的事情做下去。

  陈云林的此次历史性访问受到了海内外普遍关注和积极评价。3日,两岸各大媒体纷纷在黄金时段和显著位置报道陈云林的访台活动。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陈云林访台对两岸关系、台海和平、区域稳定都具有高度意义,我们欢迎陈云林来访,也期待台湾民众待之以礼,为持续的良性互动继往开来;《工商时报》的社论表示,陈云林来台象征着“两岸关系由冲突与对抗进步为和解与合作的新里程”。

  知名学者徐博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会在台北举行会谈是两岸制度化协商的一个重要进展,从以前的单向“登陆”到如今的首次“登台”,两会真正实现了互访交流,“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是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大事”。

  来自台湾方面的统计显示,报名采访两会台北会谈的媒体记者达1030人,其中台湾记者超过800人,创下台湾岛内新闻事件报道记者人数之最。

  而受陈云林抵台等利好激励,台北股市3日开高收红,终场涨幅达2.55%。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