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两位夫人服装穿着很有默契 前厦门书记秀闽南语

  陈云林抵台 从此海峡无“楚河”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2008年11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协商代表团从北京启程,跨越一湾浅浅的海峡,飞向台北。这是海峡两岸自1949年以来近60年间祖国大陆授权访台的层级最高的官员,更是大陆第一次派出庞大代表团踏上宝岛,进行协商,开展对话。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和平之旅,陈云林指出,本次两会商谈每一项议题的成果,都将造福同胞,惠及两岸。

  感言

  “请允许我转达13亿人民真诚地祝福”

  “请允许我转达大陆十三亿人民向海峡彼岸2300万我们的骨肉同胞,表示真诚地祝福和真心地感谢。

  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全球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大量增多,使两岸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给两岸经济合作提出全新课题,急需两岸携手,相互扶持,合作应对。”

    今天在北京登机的时候,那里的天空晴空万里,中午到达桃园机场和圆山饭店的时候,外面是细雨绵绵,和风宜人,它预兆着‘两会’商谈会圆满成功!”——陈云林

  感言

  “在两岸交流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

  “刚刚我在电视上看到11点58分,陈会长、陈夫人踏上台湾宝岛这块地上,这一刻,不只是台湾的民众在看、大陆的民众在看,全世界都在看。因为,这是历史的一刻,在两岸交流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在两会成立以来,也是历史性的一刻,它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重要的一步。

  现在陈会长站在这块地上,我相信,你的心中感触良多,这里有你向往的阿里山、日月潭,也有很多你的老朋友,也有很多对两岸和平盼望的很多人。这里有很多热情的好客的台湾的民众,他们的心声,我相信您会听得到。”——江丙坤

  历史镜头1

  奥运“福娃”包机,一飞揭开历史性宝岛行

  3日早上7时半左右,陈云林一行搭乘机身绘有奥运5个“福娃”的国航彩绘包机离开首都国际机场,揭开两岸两会自1992年开展协商以来,海协会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宝岛行。

  昨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前往机场送行。王毅表示,两岸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

  上午11点58分许,陈云林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舱门徐徐打开,陈云林与夫人赖晓华一起缓步走下飞机,微笑招手向到机场迎接的各界人士致意,对名字就是台湾县市地名的陈云林,第一次踏上台湾土地,真是意义非凡。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与先期抵台的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等人到机场接机。

  陈云林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发表书面讲话表示:“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经济发展关系民生之命脉,通航通邮关系民生之便利,食品安全关系民生之根本,本次两会商谈每一项议题的成果,都将造福同胞,惠及两岸。 ”

  随后,陈云林在机场礼遇通关直接驱车前往下榻的圆山饭店。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圆山饭店迎接陈云林一行。

  身着深色西装的陈云林,与身穿白色套装的陈夫人一道,于中午12点45分许踏上圆山大饭店的红地毯。追随陈云林的脚步,现场的镁光灯闪成一片。早已等候在此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夫妇,则亦是一人深色西装,一人白色套装,主客的默契穿着似乎心有灵犀。

  一个趋身向前,一个健步迎上,在具浓厚的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洋溢“中国风”的台北圆山大饭店里,陈云林和江丙坤,各自迈着轻盈的脚步,张开双臂,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历史镜头2

  红色为主色调的圆山大饭店里,历史性一握

  “第一次踏上台湾这片可爱的土地,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接触那么多可敬的台湾乡亲,心情十分激动。”致词时,陈云林收起笑容,满脸尽是感慨,不时微微颤抖的语音,丝毫不想掩饰自己对能亲身参与这场历史性会谈的内心的澎湃。

  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圆山大饭店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朱红的圆柱,古朴的宫灯,密密麻麻的摄像机,在寓意龙凤呈祥的梅花藻井下方,摆放着两支早早架好的麦克风。

  在饭店门前的中山北路上,是早早到场的欢迎人群。不再隔着浅浅的海峡,他们要让陈会长近距离感受台湾民众的热情。

  笑意盈盈间,“两会”领导人各自伸出了右手。

  远道而来的客人陈云林首先表达了对台湾民众由衷的感谢之情,陈云林指出,这次两会商谈在台北举行,是两岸制度化协商走出了新的里程,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

  他颇为动容地表示,两岸在今年六月恢复“两会”中断近九年的协商,又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在台湾举行“两会”第二次会谈,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汪辜二老几经相许,终未成愿,如今两位老人已经乘鹤西去,但他们在九泉之下,如能知道今天这种场景,一定会非常欣慰。

  不涉及两岸政治问题

  陈云林表示,这次率团到台湾,主要的任务有两项:一是和江丙坤董事长就两岸的空中直航、海上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四项议题协商并签署协议。二是就如何应对世界金融风暴给两岸的带来的冲击交换意见,同时就如何尽快改进双方旅游方面的措施,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充分交换意见,并就两岸的金融议题以及明年两会要商讨的议题作出安排。

  陈云林指出,这次两会商谈,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不会涉及两岸的政治问题,更不会涉及岛内的任何政治议题。他说,我们深知,两岸能够在今年6恢复两会中断近九年的协商,又在秋高气爽的季节,两会的第二次会谈能够在台湾举行,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人物

  前厦门书记秀闽南语

  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将在台北展开协商。台湾媒体关注到,海协商谈人员有旧面孔,也有新代表。除会长陈云林外,5位主谈代表郑立中、孙亚夫、李炳才、李亚飞、周宁,各有特点,以坚强阵容组成对台谈判团队。

  长期与台商打交道的郑立中,率领海协会先遣团抵台后,开口第一句话就“秀”闽南语,拉近与台湾民众的距离。

  郑立中在福建工作时,经常与台商面对面接触,帮助台商解决问题;福建台商对他的评价相当高,关系良好。2005年由厦门市委书记调任国台办副主任,很多福建台商都十分高兴,因为郑立中的亲和力够,了解台商需求,而且有执行力。

  厦大才子孙亚夫没架子

  籍贯山东龙口,北方汉子孙亚夫南方经历丰富;厦门大学历史毕业,北京外交学院硕士,父辈与福建相当有渊源,懂闽南语。1990年进入中共中央台办工作;海协会创会时,出任协调部主任。

  1993年“辜汪会谈”后,孙亚夫以海协会主谈代表身份率团到台北,与海基会进行两会第三次事务性商谈。当时孙亚夫言语平实,态度恳切,偶尔露出特有的憨直笑容,媒体普遍对他有好印象。

  孙亚夫沉稳内敛,言谈谨慎。私底下,他对人没架子。这次赴台,他不再是当年的“初生之犊”,而是海协会谈判团队重要灵魂人物。

  花絮

  第一餐地道台湾牛肉面

  陈云林中午就近在下榻的台北圆山大饭店用餐。陈云林展现北方人偏好面点的饮食习惯,点了相当平民化的台湾牛肉面、小笼包和清炒豆苗,简单三样菜解决来台的第一餐。

  圆山饭店的牛肉面以套餐形式供应,附有小菜和水果,份量不小。圆山本来还准备了宋美龄喜爱而成为饭店招牌的红豆松糕,让陈云林尝“甜头”,但因为面点份量大而无缘在第一餐上桌。

  日前先抵台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来台第一餐也是在圆山饭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人员一起品尝牛肉面。台湾牛肉面成了大陆访台贵宾的共同选择。

  两夫人服装穿着很默契

  陈云林夫人赖晓华上午从北京机场出发时,身着红色上衣、黑色长裤,热情地向送行人士挥手道别,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下机时,赖晓华特意换上正式的白色套装,显示她对这次历史性台湾之行的重视。

  江丙坤的夫人陈美惠和陈云林的夫人赖晓华,今天都很有默契地都穿了白色套装;两人看起来感情相当好,在江、陈分别致词后,两位夫人就手牵着手一起走进圆山饭店。

  陈美惠、赖晓华从双方的互动上看来,就像是很久不见的姐妹,紧紧地拥抱看起来很热络,甚至连服装穿着也很有默契,纷纷选择白色系。其中陈美惠一身白色裤装,衣领上有着绿色刺绣点缀,显得利落高贵;赖晓华一身白色裙装内搭红色上衣,拎着白色小包包,突显端庄典雅的气质。

  这一飞

  告别一个民族

  半个世纪的乡愁

  从此海峡不再是“楚河”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会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