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卫星明年9月探火星 搭乘俄罗斯航天器(图)

 翟志刚太空行走时所戴的手套和展示的国旗。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搭乘俄罗斯航天器,计划于2010年8月前后抵达火星高空轨道

  中国的登月计划是怎样的?月球车什么时候登月球?它就是如何工作的?它都干些什么……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昨日记者在七届航展现场找到了答案——计划在2013年发射的月球着陆探测器和月球车若顺利登月,那么市民就可在2015年前看到由月球车传送回来的“月球照片”。

  着陆器和月球车联手亮相

  昨日上午,记者在二号展馆“神七”系列展品对面,发现了一块用白色围栏圈起来的沙地。
在约30平方米的小沙池里,一个有4个“吸盘”、2米多高的金色“大机器人”伸出两个小梯子,梯子旁边是另外一个长1米多、高约1米的金色“小机器人”。只见“小机器人”有6个轮子,身上装着一些类似摄像头的器材。“大的是月球着陆探测器,小的是月球巡视探测器,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月球车",都是按照真机1?1的比例制作的模型。”现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月球着陆器和探测器一起在航展上展出,还是头一回。

  据介绍,沙池里的沙子是为了模拟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地貌。“别小看这个月球车,它可以走10公里的距离,但是寿命只有90天。”该负责人透露,月球着陆器和巡视探测器的研发过程花费十多年时间。

  2020年有望取回月球土壤

  据现场专家透露,主要负责发射月球着陆器和巡视器的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已经正式立项,预计2013年发射着陆器和月球车,主要负责对月球表面进行精确的勘测。

  记者了解到,我国探月计划基本分三步走,去年10月成功发射上天的“嫦娥一号”卫星,标志着一步有关绕月探测飞行的任务已经完成。待二步“着陆及巡测”完成后,科学家们就将进行三步的研制——月面上升器和返回器。据介绍,三步就是发射着陆器到月球表面采集月球土壤样品,并由返回装置带回地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三步实施的时间表初步定为2020年。

  卫星将探测火星空间环境

  除了月球着陆器探测器和月球车,记者在介绍资料中还留意到,现场还专门介绍了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据透露,我国在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同时,也在研究更深远的探测技术,其中火星探测就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记者了解到,目前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火星环境探测、火星表面着陆和巡视探测、火星表面物质采样返回等多种形式探测活动的技术问题。

  现场专家向记者介绍,明年9月我国的火星探测就将迈出坚实的一步——中国卫星将搭乘俄罗斯航天器飞往火星,首次踏上火星探测之旅。这颗卫星计划飞行11个月后,于2010年8月前后抵达火星高空轨道,展开火星空间环境、太阳风与火星磁场关系等领域的探测工作。

  明星展品

  太空手套可抵御百度温差


  在珠海航展二号展馆的“神七”系列展品中,前几日一直有一块资料介绍的大玻璃框是空闲着的。昨日上午,记者一踏入二号展馆便发现这块大玻璃框前挤满了记者和工作人员。走近一看,原来是“舱外航天服手套简介”。而紧挨着的一个半米高的柜子上,大大的长方形玻璃罩中,一对手套竖立在里面。

  “这个就是"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太空行走时所戴的手套呀!”现场的观众一个个伸着头在围观。好不容易挤到玻璃柜前的记者看到,这个从太空“回来”的手套手背是白色,手心是银色。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副看似平凡的手套,能够在-110℃——110℃的环境中保持正常工作,并能防辐射、太空粉尘等。据悉,每只手套重量约0.8公斤。

  玻璃罩中,记者发现手套边上还有一面国旗。“这就是翟志刚出舱时向全球人民展示的那面中国国旗,非常珍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每天航展结束后,太空手套和国旗都要被带走,二天早上再带到航展现场。

  新闻速递

  航空航天行业大奖“月桂奖”揭晓


  昨晚,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晚会在珠海电视台拉开帷幕。6名行业精英2家企业捧走7项大奖。据悉,“月桂奖”是由中航传媒集团发起并主办的全行业大奖,是目前航天行业中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至高奖项。压轴大奖——“月桂风云奖”由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卫东夺得,成为年度最耀眼的航空航天年度人物。在颁奖大会的最后,航天英雄杨利伟上台感谢祖国和人民对航天人的培养,特别是航天员的培养,并表示要用工作业绩回报大家。

  开幕式历届规模最大

  今日,七届珠海航展将于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幕。除了会有一个历届航展规模最大的开幕式外,连“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出舱行走时的太空手套,以及在太空中向全球人民展示的那面中国国旗也会亮相。

  歼-10在开幕式亮相

  记者昨天从珠海航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歼-10将在本届航展开幕式上展翅亮相,而其他展品只要是真机,都会在开幕式的上空中轮流与观众见面。

  开幕式改在航展现场

  据悉,本届航展的开幕式将改变前几届航展开展前一天在市区酒店举行的模式,调整为11月4日上午9?30在航展现场举行,国家领导人、军方代表、各级政府要员、展商代表、新闻媒体约2000人参加。本届航展对航展展区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在1号门设置独立的办证大厅,方便客商、市民办理手续。此外,本届航展还首次开通了从市区主要酒店、港口、口岸到达航展展区的专线车,方便客商、观众前往展会。

  杨利伟或出席开幕式

  另外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除将会有副总理级的领导到场外,如无意外,杨利伟也将出席今天早上的开幕式。

  下届航展还在珠海办

  前两届航展都曾有传言说中国航展可能移师上海举行,昨天,珠海市委常委、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广泉已明确表示,下一届即八届中国航展已定在2010年11月的一周在珠海举行。

  策划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邢冉冉 吴璇坚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