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灵:人民币未来可能成为储备货币

  “人民币未来可能成为储备货币,但肯定不是明年”

  本报记者 胡婧薇 上海报道

  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危机,却让他国被动损失。人们越来越希望在储备货币上有新的选择。

  11月2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在内的经济学家指出,人民币可能在未来成为储备货币之一。

  “成为储备货币有很多条件,比如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自由流动,这会带来很多问题。人民币未来可能成为储备货币之一,但肯定不是明年。”瑞士银行亚洲经济学家Duncan wooldridge对记者表示。

  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功能

  “当前爆发的金融海啸,直接原因是金融衍生品泡沫和金融监管缺失。但从深层次看,这是储备货币国家经济失衡,同时其危机向全球传导的过程。不改革这一货币体系,其他国家只能被动接受整个过程。”吴晓灵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应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当前只能加强对储备货币国的监管和约束,但从长远看,应该让世界有更多储备货币的选择。”

  但是,人民币如何成为储备货币?“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多观点说日元会成为全世界货币,但都没有结果。要成为国际性的货币很难。”Duncan wooldridge说。

  “许多中小企业希望在贸易中能够以人民币结算,而人民币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力也在增强,稳步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功能便成为外汇局下一步改革思路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也表示。

  “虽然人民币目前还不能很快实现自由兑换,但很多周边国家的贸易活动已经出现人民币结算需求。我们应该为自由结算提供便利条件,管理层应该顺应这种需求。”吴晓灵说。

  目前,中国已经与越南、俄罗斯、缅甸等多个周边国家签署了采用本国货币进行银行间结算的协议,这意味着,进出口商可以自由选择使用人民币或者上述国家的货币进行计价结算。根据中国和白俄罗斯在2007年签署的协议,人民币也可以被纳入白俄罗斯测定的国际储备资产核算。

  10月31日,中俄签署的一系列银行间合作协议,就包括中俄双边贸易逐步放弃美元结算而改为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俄罗斯银行协会主席加列金·托苏尼扬也在近日表示,全国范围内的两国贸易改用本币结算已不存在任何阻碍,两国中央银行已经完成中转账户的交换工作。目前已有十几家俄罗斯的银行准备积极开展卢布和人民币的结算兑换业务。

  给持有者以获益机会

  要成为储备货币,“境外的人民币需要一个回流和投资的渠道。”吴晓灵表示,中国应从经济结构和金融体制上做好准备,同时扩大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让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有获益机会。

  尽管人民币吸引力增强,但中国存在资本账户管制,“严格地说,现在还没有亚洲其他国家央行储备人民币。”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亚洲其他国家的央行没有持有人民币的途径。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菲律宾央行可能持有一些人民币现金。这些现金由中国游客或本地商人带到菲国,菲央行可能从当地商业银行买到这些现钞。问题是,菲律宾央行正在想办法通过某些途径使这些人民币返回中国内地。

  事实上,边境贸易采用本国货币进行银行间结算,他国出口商得到人民币后只能拿回中国境内,成为银行存款而不能投资于股票、债券等人民币资产。

  彭文生表示,要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首先应从贸易做起,但又不能局限于边境贸易。要允许进出口商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同时在此基础上放开相应的资本账户管制,让外来资金有一定合法途径持有或买卖人民币资产。

  “更好的方式是进一步拓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过去两三年,香港金管局和中国央行一直试图协商怎么让香港商家在进口时用人民币结算,或把人民币存在香港的银行,或购买人民币债券,”彭文生认为,“这可能是资金调动规模更大,并且跟目前金融市场关联紧密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方法。”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