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特大诈骗案主犯判无期 骗500余家长3600万

  “吉林特大招生诈骗案”续

  新闻回放


  2006年6月以来,吉林省龙凤阳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龙凤阳光公司)在社会上大肆宣传:能将高考低分的学生办入重点院校,根据所报院校不同收取5万-20万不等的费用。
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长纷纷找到这位“能人”,按不同标准交了“办学款”,还签订办不成全额退款的“协议”。10月28日,当百余名学生持张泽柱发的“报到卡”来到长春某学院报到时,被校方告知这些报到卡全是假的,此时张泽柱已不知下落。

  东亚讯(毕学柱 张玉卓 记者王阳)10月29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吉林特大招生诈骗案进行审理后,查明张泽柱、孙靖国等13人诈骗500多人,涉案数额达3600多万,依法判处张泽柱、孙靖国无期徒刑,其他11名涉案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造假证让考生到高校报到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经过审查,以涉嫌诈骗罪对13名嫌疑人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根据调查的情况指控,张泽柱成立吉林省龙凤阳光教育咨询公司后,于2006年3月至10月间,和孙靖国等人经事先预谋,向社会宣称在吉林省招生办有特殊关系,采取签协议的形式,承诺可为高考落榜生办理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学院、东北财经大学、长春税务学院、长春大学等院校的统招入学手续。

  期间,张泽柱和孙靖国利用发展的被告人刘焕杰、张殿兴等人为中间人,在长春、四平、德惠、农安、松原、通化、辽源等市县大规模招收高考落榜生,根据学校及专业的不同每人收取5万至18万元不等的好处费及学费。累计收取500多名学生家长3600多万元。

  教师干部校长成诈骗中间人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查明,张泽柱于2005年3月17日注册成立龙凤阳光公司,业务范围为求学咨询与服务(法律禁止的除外)和招生宣传及代理(法律禁止的除外)。后张泽柱、孙靖国按各自分工,开始运作办学事宜。

  为赚取经济利益,十几名中间人加入进来积极寻找高考落榜生,德惠市职业高中学校校长毕振学、德惠市教育局干部王峰、德惠市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吴丽芹等人均加入进来,宣称与招生办及部分院校有特殊关系,能办理正规录取手续,诱使众多家长将大量钱款交给各被告人或中间人。

  2006年10月28日,张泽柱、孙靖国等被告人组织大量学生持假报到证到长春税务学院报到,被学校拒绝后,部分学生及家长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发后“老总”账户剩28万余元

  经统计,张泽柱共骗取人民币3642.846万元,转给孙靖国赃款2185.55余万元,共退761.05万元(含孙靖国退款744万元),被毛克玉(已判刑)诈骗257.15万元,送给女友26万元,其余赃款被其挥霍或去向不明。案发后,公安机关扣押了张泽柱女友26万元,冻结银行存款时,张泽柱的账户仅剩28.331868万元。

  本案中,孙靖国直接收取被害人祝云峰19.5万元,并接受张泽柱转移的部分赃款约2185.55万元。案发前,孙靖国共退款744万元,其余赃款均被他转移和挥霍。

  孙靖国用赃款购买路虎牌汽车(经估价价值123.61万元)、沃尔沃牌汽车(经估价价值69.806万元)各一辆,除用赃款8.5万元购买Dior手表一块外,还购买高档衣物、住高档宾馆酒店等方式挥霍赃款。另通过其母亲闫秀玲(在逃)、表兄谢国锋(在逃)转移大量赃款。案发后,公安机关扣押孙靖国购置的路虎牌汽车、沃尔沃牌汽车及Dior手表及1.3万元,冻结孙靖国银行存款78万余元、冻结闫秀玲银行存款83万余元。

  另11人被判刑3年至5年

  法院经过审理后认定,张泽柱等13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均应依法惩处。在犯罪者中,张泽柱和孙靖国系主犯,孙靖国虽有立功情节,但因他的犯罪行为给学生家长造成特别巨大损失,这个立功情节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泽柱 | 孙靖国 | 张泽 | 靖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