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金融风暴下的纽约 总统大选别具味道(音频)

    来源:佛山电台




  金融风暴下的纽约,总统大选别具味道

  ——《美国印象之走进2008美国大选》在国际金融风暴中心纽约,感受特殊背景下的最后选举时刻;专家分析,金融危机,机遇与挑战同在。

  (节目录音)

  版头

  节目开始

  蔡 慧: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美国印象之走进2008美国大选》。你好,我是蔡慧。

  佩 怡: 你好,我是佩怡。美国大选结果即将见分晓,佛山传媒集团走进美国大选报道组,这两天都在美国的经济中心—纽约采访。

  蔡 慧: 他们感受大选日益逼近的紧张气氛,也寻找金融危机给这个世界金融中心所带来的印记。这个时候先听听我们的同事诗华在纽约发回来的报道。

  诗 华: 在纽约的两天时间里,同样能感受到浓厚大选气氛,比如在最著名的霓虹灯大旋涡当中的时代广场(每年的新年倒数都会在这进行)。而我今天注意到在时代广场那么多的广告牌当中,中间柱形最高的广告牌居然有4个字母,就是写着V-O-T-E,VOTE(选举).也通过这些电子媒体,不断地提醒路人和市民,在即将到来的大选日要去投票,你要去VOTE(选举)。他们会利用不同的传播手段去提醒市民和受众关注大选的投票.其实有很多媒体都非常忙碌,好像NBC电视台,我们看到他们在第五大道今晚也摆放了许多转播车,他们是准备做大选当晚现场直播的准备工作和测试的。因为他们说,在大选日当晚无论是哪一方的阵型胜出,都一定会有庆祝的活动。而他们会在洛克菲勒中心这举办一场活动。所以,从这些细节你会发现,大选的气氛不但是两方阵型的人在忙,或是两大候选人马不停蹄地在摇摆州和最关键的地区拉票,其实许多的媒体也是非常繁忙地进入最后的准备工作。

  蔡 慧: 除了大家所关心的美国大选之外,其实也会关注到受金融风暴影响下,大家都很关心自己 “荷包”的问题。可以从食肆、商场感受得到外,你和一些名店的工作人员聊过天,也感到他们在这方面受到什么影响,是吗?

  诗 华: 是的。当我们到达纽约的时候,就直奔华尔街,去感受那的气氛。正如我们之前的报道一样,表面似乎是很平静,也转换了另一种气氛,不再像以前的交易日那样的忙碌,没有那么多的金融人士昂首挺胸地经过。但当我们每一晚上到一些中餐馆或是西餐厅用餐时,我们都不会忘记和餐馆的老板了解以下情况。基本上得到的答案是生意现在比以前少了20%-30%。往后不知道还会怎样,尤其在华尔街附近的中餐馆,生意可能会更差,老板也不断在抱怨。除了了解这些普通消费的餐厅以外,我们今天还到了位于纽约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第五大道。其实是很特别,因为洛克菲勒中心是在经济大萧条的时候,由洛克菲勒先生的构想而建造的。在大部分美国人节衣缩食的那个时期建造这样一个经营商端商铺的庞大工程,是一个冒险,只不过在当时十年的工程里,创造了好几万的工作岗位。而现在又进入另一个经济萧条和金融危机的时候,不知道在洛克菲勒附近又或是这座大厦当中的高档名店,生意又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呢?会不会出现一些另外的景象呢?而我还到大商场里的名店,去和销售员谈了一下,在金融危机之后,他们的销售额会不会明显地下降,有什么变化呢?他们说,暂时还不是十分明显,他说喜欢名牌的人和有消费能力的人,有可能会照常来消费,新的款式一出,他们照样会买,但在这时我心理也打了个问号,很有可能因为现在只是第一个欢乐节目的开始—Helloween(万圣节)。表面上可能感觉不到什么,但纽约市政府经济学家—张帆博士表示却不乐观。他说,在未来这一两年内,纽约市可能会有十几万人被解雇,其中有几万人来自华尔街。我们不妨看得远一些,到底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当中的消费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这种影响会不会越来越深,效应很快能看得见。

  张 帆: 金融危机是由次贷危机引起银行的信用危机,最后引起整个的全面的经济衰退。现在美国政府有个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后可能还会有一些计划。如果这些计划能够产生作用的话,那么这场经济衰退大概会持续1到2年。也就是比美国前两次经济衰退要严重。前两次经济衰退都只有8个月时间恢复,分别是1991年和 2000年,而这次需要12个月到24个月的时间,就是比那两次要严重。GDP(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要下降4到5个百分点(两年加起来),失业率会从现在的6%上升到8%,甚至更高。这两个百分点意味着200万到300万人失业。这是假设在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产生作用的情况下。如果不产生作用的话,就会产生像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和日本九十年代的经济停滞,这样十年期的衰退。会有副作用。

  蔡 慧: 正如这位华人—纽约市政府高级经济师张帆博士所说的那样,这场金融危机将延续1-2年的时间,美国政府将会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管制。危机在带给中国企业带来消极影响的同时,也会有积极的一面。

  张 帆: 从长远看,这对中国是一个机遇,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在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主要是靠第一劳动力成本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出口,来引导经济发展。但中国工人的工资很低,这工资总有一天会升。最近几年,实际上珠三角就是这样,一直在增长。工资增长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出口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工人本身也是消费者,也形成了一个国内市场。所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这样的一个转变,比如是20年时间内的长时间转变,也就是从劳动密集型这种生产转变到利用大规模的规模经济、分工、提高效率来促进经济发展。中国的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如果中国的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市场就是美国市场的一倍。21世纪的市场是在中国,也许还有印度。但中国将来会变成一个中心市场,中国的经济规模是美国不能比的,这种规模产生的是分工,分工要比美国细得多,竞争非常激烈,最后产生高效率,不仅有国内市场,稍带还可以出口。但出口的原因变了,原来是低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以后的原因是靠规模效应,靠竞争,提高效率。

  蔡 慧: 谢谢张帆博士。对于我们前方的采访组,在华尔街感受到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印记以外,也专门到了一所大学探访了在金融危机下,对于美国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的影响,稍候请留意我们的《美国印象》。

  蔡 慧: 继续我们的节目—《美国印象之走进2008美国大选》,你好,我是蔡慧。

  佩 怡: 你好,我是佩怡。美国是一个移民大国。而其中,美国的大学校园更是一个民族的大熔炉,本土学生和留学生彼此融洽,一同学习,为实现各自的理想而努力。

  蔡 慧: 然而,据美国一些媒体报道,金融风暴的吹袭导致教育经费减缩。为了了解金融风暴对于美国大学的影响,我们的前方采访组,在美国大选的前夕走访了位于新泽西州的德鲁大学,近距离观察到大学校园生活的前后变化和学生对大选的关注及参与程度。这个时候我们继续连线身在美国的诗华,你好诗华。

  诗 华: 你好蔡慧。由纽约开车前往新泽西州,给我们的感觉是这里城市的绿化很好,现在又是美国东部深秋的季节,一路上全是五颜六色枫叶还映衬着一些低矮而很有特色的教堂,每一个路段都像画一样。到那里后,我们也和本地留学生倾谈了一下。但我们也更多地关注中国留学生他们的生活,以及对大选方面的关注,还有在金融风暴下,他们有没有一些心理方面的影响和压力。根据我们了解,Drew university(德鲁大学)这所学校,在新泽西州里,学费等各方面收费都是比较高的私立学校,但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这些学生,基本上影响不算太大,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这间学校的奖学金特别多,80%的学生都可以获得;二是由于新泽西州在美国东部都市化程度比较高,是消费比较高的一个地方。所以相对来说,这里家庭的收入,还是比较稳定,属于比较中上的。似乎在学费方面对他们并不是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却感受到他们受到的心理压力还是挺大,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担心一毕业就失业,找不到工作;二是向银行借贷的部分贷款读书的学生,很多都是在工作后才还款;三是消费方面的减少,例如派对,或是外出用餐的消费都减少了。

  间版

  诗 华: 我也采访了一位来自日本的留学生,他的名字很可爱,叫做heliheko,他16岁就来到美国读书,今年已经23岁,当我问他关于金融风暴对他的影响时,他想也不用想就说根本没有很大影响。(出采访录音)。 他说因为对于外国留学生在美国读书,包括中国留学生都属于外国留学生,基本上没有足够的储蓄是很难通过签证来到美国读书,因为对于外国留学生,他们只能够得到奖学金的部分,而对于助学生只是面对美国本土的学生开放。他们也根本不会先向银行贷款再读书,所以可以看见在这次金融风暴的影响下,的确在学费方面影响不会很大,这位日本的留学生还说到,他根本没考虑过毕业后会留在美国工作,他一定会回到日本。

  蔡 慧: 我们关注金融风暴外,也会很留意美国的大选,在这么浓厚的大选气氛笼罩下,读传媒专业的一位来自安徽的学生,也和你沟通了他的一些心声,是吧?诗华。

  诗 华: 是的,其实虽然作为中国留学生,似乎是旁观者,局外人。但对于四年一度的大选,尤其对于这一届的大选,是有着特殊的意义,许多留学生都颇为关注这件大事。我觉得这对他们在美国的留学生活来说,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和一种新的感觉。我也和一位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交流过,他们也用很独特的视角去思考这一次的美国大选。

  安徽学生: 其实对于大选,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因为在没有加入美国国籍之前,是没有选举权的,我们也只是隔岸观火,往往会涉及到一个角度的问题。而作为一个研究传播学的学生或是有志于研究传播学的学者,我比较关注的是总统大选当中的传播现象。比如说他们如何利用各种广告,去影响选民的决策。这次大选的特殊性就在于他们里面有一个从小数人群中来的候选人,比如说非洲裔的美国人奥巴马。据我所知,美国的各种媒体在大选上的报道,应该是不遗余力的,他的目的在于,要沟通选民和下一届有可能当总统的人之间的信息。让下一届有可能当总统的这个人了解到选民要什么。媒体是一个公众的东西,他事必要在这个过程中担任一个桥梁的作用,让更多选民的心声被体现。

  诗 华: 那你身边美国当地拥有投票权的同学,他们积极吗?

  安徽同学: 还是非常积极的,因为不积极会有不积极的后果。一般美国人的思路就是当看见一个差劲的总统一个差劲政党执政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他们的心声是:我们要换一个。既然有这个权利,还是要去行驶的。

  诗 华: 关注哪些main point(重点)?

  安徽同学: 这边学生关注大选这种很硬性的政治话题的角度还是比较娱乐的。竞选人他们一些的八卦,他们的家庭,都会成为谈资。关注这些八卦的还有深层的原因的,因为他的家庭,也会涉及这个人整个的道德观。

  诗 华: 在新泽西的这家Drew university(德鲁大学)里,我们也见到一位由佛山到这里读书的大学生joyce。她5年前已经来到美国读书以及生活。从高中到大学,以往5年,她在读书外,还很积极参与到美国的一些义工活动,以更深入了解美国当地生活、文化以及社会,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而这次美国大选,有很多美国大学生都参与到义工的行列,但可惜,因为她不同本土的美国人,所以不能够参与到这次大选的义工当中。不过,她有留意身边的同学,也有在这次大选里担任义工,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同学在这次的大选里,充当义工需要做些什么工作,感受是怎样的。

  Joyce: 第一年的时候我是什么活动都没有参加,后来发现对自己会缺乏人生经历,而且对报大学在简历上的填写也是空白的,所以从第二、三年开始,我就从加州的各教会学校开始做Volunteer(义工)。我觉得自己得益很大。有的时候到一些比较穷的区域派面包或是到老人院慰问老人。首先让我看到美国的另外一面,特别是当台风将有的地方的房子都摧毁了,我们就去帮忙清理。当时我很感触,发达的美国同样也有居无定所的人,也会出现自然灾害,需要临时住帐篷或住在一些简易的车等情况。这些感触都对我自己的成长或是美国人认识都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做义工是很有意义的。

  诗 华: 你身边有没有同学参加这个大选的义工呢?

  Joyce: 我们学校本来就有两个Club,两个学生组织,他们很积极地去拉票,去做调查等等。

  诗 华: 其实这次于来自佛山的这位留学生Joyce的倾谈当中,都能够分享到她在美国做义工的感受。而对于好多中国留学生,或是外国留学生,我觉得在这次的金融风暴下,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带来非常明显的经济压力,没有交不起学费或是中途辍学等等。和当地美国学生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我们也可以从心底感受到他们的心理压力,还有那种危机感也是十分明显,包括他们减少了平常的开支,多做兼职等等。

  Joyce: 对我自己的影响就是,去年我一个星期会出外打工4小时,但今年我会做过8-10小时。是有一种社会压力,觉得身边的那个人,例如我的舍友,她今年毕业了,她常常和我说她很害怕找不到工作。我觉得在无形之中对我形成了压力,因为找工作能赚几十块钱外,最主要是能得到足够的工作经验,因为始终都害怕毕业以后,留学生只有几个月的找工作时间。就我自己来说,去年我们一个月去纽约一次,今年大家都觉得,来回车费15美金,好贵。我不知道是不是属于实质上的影响,但我却觉得有心理压力。

  间 版

  蔡 慧: 除了刚和诗华沟通分享对于外国留学生现在在美国的情况,而作为即将要到美国读书的留学生或是家长来说,不知道有哪方面的指引呢?

  诗 华: 是的,我想有许多家长会在09年或以后也会陆陆续续送子女到美国读书,而这次危机有没有对他们造成影响呢?我也和从事教育多年,现任中美文化协会会长林旭先生交谈了一下。他说对于即将要到美国读书的学生来说,影响基本上最重要是签证的政策,并不是经济,相反,美国方面会更欢迎外国学生来到美国读书。

  林 旭: 其实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希望更多的留学生到美国来学习,对中国留学生影响最大的是对美国的签证政策,也和整个美国的国策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家庭有钱了,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已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一个中国学生到海外留学,现已经不是靠资助,不是靠打工,而是带着钱去的。到那以后,一年之内家长一定会来看一到两次,而家长来了以后,还会到当地消费,还会帮助孩子消费,甚至干脆就在当地开展起中美之间的贸易,所以在2007年的时候,美国又提出一个新的口号就是“We open the door”。去年和今年到现在的统计看,人数比例增加,而且签证率也大幅度地提升。

  蔡 慧: 谢谢林旭先生,无论金融风暴是否已经对大学校园造成了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校园平静的表面下,酝酿着某些不可预见的暗涌,它也许会给学生带来冲击,也许又会带来机遇。立足佛山,放眼世界,我们下期《美国印象》再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