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最高奖解析(图)

  (新华调查)为百姓打造和谐宜居城市--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最高奖解析

  10月7日拍摄的南京市秦淮河沿岸。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6日在内罗毕宣布,中国南京市因成功治理并开发流经市区的秦淮河,荣获本年度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新华社记者杨磊 摄

  新华网南京11月3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11月3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向南京市颁发了“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

  这项旨在促使国际社会关注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并表彰为之作出杰出贡献的联合国人居最高奖项,此次是首次授予一个城市而非个人。
南京缘何获此殊荣?

  秦淮河整治:人与自然共生的全球范例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自越王勾践筑城于秦淮河畔,孕育了有2400多年建城史的金陵古都和千古吟诵的秦淮文化,桨声灯影的秦淮盛景更是名扬天下。

  然而,承受人口、经济增长的压力,秦淮河水质日趋恶化。至上世纪70年代,因大量知青和下放户返城居住困难,秦淮河沿线城墙下,搭建起许多凌乱、简陋的棚屋,加剧了河水污染,严重影响了人居环境和城市景观。

  “我们家就住在秦淮河边,那时每天上学都看到乌黑一片的河水,上面还漂着垃圾,我就给市长信箱发了个邮件,希望市政府尽快治理秦淮河。”现为南师附中高三学生的周义其说,6年前他上小学五年级时给市长的这封信很快得到了回复。当年,还有南京大学的10多位教授和许多市民群众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

  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促使南京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确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创建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宜居城市,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目标。

  2002年,南京启动了“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和风光带建设”,实施包括安居、水利、环保、文化、景观五大工程。迄今已投资37亿元,在18.1公里的沿线治理工程中,搬迁安置了6000余户棚户居民、清淤200万方、截流排污口550个、种植绿地100万平方米、维修明城墙和中华门城堡等一批历史遗址。一度藏污纳垢的秦淮河正在成为一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华的河”。

  在秦淮河边居住了半个世纪的曾庆玉老人告诉记者,秦淮河整治前,发臭的河水使很多居民不敢开窗,沿河的房子都是背水而建。现在,秦淮河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他现在天天带着小孙女在这里散步、游玩。近年,以夫子庙为核心景区的秦淮风光带,在沿河新建了一批文化遗址、休闲街区和大片绿地,每年吸引2000多万人次的市民、游客来此休闲娱乐。

  9月25日至27日,联合国人居署评估考核专家组在南京实地考察时,从秦淮河入江口,经石头城遗址公园、中华门城堡、白鹭洲至东水关沿线,10多公里河道碧波荡漾,垂柳依依,犹如一条如诗如画、欢畅奔流的绿色生态长廊。专家们在赞叹沿河两岸古城墙与现代化楼群和谐一体的独特景观时,更称羡徜徉其间,神情悠然,安居乐业的市民百姓。

  “放大”秦淮河效应 依山水城林建和谐人居

  担任联合国人居奖评估组长的人居署监测研究司司长唐·奥克帕拉在结束南京考察之行时表示,“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和风光带建设”项目,生动展现了南京综合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危旧房改造、城市绿化、历史文化保护和新城建设等工程造福百姓的成效,显示了南京市政府成功组织实施人居环境改善的成就。

  南京市长蒋宏坤说,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自然风貌和良好的气候环境,使古都南京具备最适宜居住的优良条件。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南京将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古都风貌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作为政府的重要责任和行动。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市已投入城市建设资金2000多亿元,人居环境的改善成为最受好评的民心工程。

  “秦淮河整治效应已在南京"放大""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城市绿化、安居建设尤其出色”,这是唐·奥克帕拉先生对南京市优化人居环境的深刻感受和高度评价。近年实施的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现存世界最长的都城--明城墙风光带建设,长江路、朝天宫、南捕厅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涉及200个居民小区、数千幢房屋整治出新的老城改造,以及大量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带来的变化,惠及全市700万市民。

  得益于政府引导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支持,南京已连续7年获评全国“畅通工程”一等奖管理水平,全市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85.76%,城市规划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率达41.61%、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6%,2007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2天,多项人居环境指标居全国前列。

  联合国专家组经全面考评认为,“南京改善人居环境创造的经验和机制,可供其他城市借鉴、推广”。

  安居工程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保障

  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使包括欧美国家的许多民众陷入住房还贷困境。此时,南京多年致力构建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在解决市民安居、特别是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方面取得的成效,引起关注和好评。

  在近日召开的“南京市民论坛”上,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介绍,1978年,南京市人均住房面积是9.5平方米,2000年达到19.3平方米,到2007年底提升为32.51平方米,显著高于国家标准和全国平均水平。在整体提高市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南京市采取由政府统一建设经济适用房、提供廉租房和租房补贴,为住房困难户排忧解难。

  从2002年起至今,南京市累计竣工700多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已有77637户居民喜迁新居。这些经济适用房的房价均低于同区域商品房价的50%以下,为住房困难户解了燃眉之急。记者在南京最早建成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景明佳园看到,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漂亮社区,兴建了82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用房,超市、休闲广场、学校、公交等设施配套齐全,居民生活十分便利。

  为改善低收入人群居住集中的危旧房小区环境,南京正在全市实施52个片区、6万户居民、300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计划。通过政府在划拨土地、减免税费、提高容积率、提供住房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些住户只需付出少量资金,即可入住新居。

  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说,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把改善的低收入人群住房条件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结合起来,是营造以人为本的宜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天更蓝、水更碧、草更绿、人和睦,让市民群众更满意。”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