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资料

拜登倚老辅新主 力促奥巴马入主白宫(图)

  10月2日,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瑟夫·拜登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参加辩论。新华社/法新

  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瑟夫·拜登步入政坛时,是美国国会最年轻的参议员。

  一转眼30多年过去,拜登现年65岁,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的竞选搭档,靠的是从政多年的丰富经验。

  拜登擅长外交和防务,极好地弥补了奥巴马经验有限、不善外交的“弱项”。另外,无论出身背景还是性格特点,拜登与奥巴马差异不小。但正因为有这种不同之处,二人组合势必覆盖更全面的选民阶层,令奥巴马有可能问鼎白宫、成为最年轻的美国总统。


  善辩主攻

  拜登是美国政坛出名的快嘴,他擅长辩论、言语机警幽默,但却屡次因为心直口快而“祸从口出”。

  本届美国总统选举开始之初,拜登也是民主党竞选人之一。拜登虽然没有胜出预选,但口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纽约时报》记者约翰·H·布罗德认为,整个预选中,“两句比较令人难忘的话”都出自拜登之口。其中之一是他讽刺前纽约市市长、共和党竞选人鲁道夫·朱利亚尼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拜登说:“他一句话里只有3件事儿:名词、动词和"9·11"。”

  拜登童年时口齿不清,学校同学以莫尔斯电码符号之一“长划”为其外号,讽刺他说话含糊不清犹如电报密码。凭借顽强毅力和坚定信心,拜登最终克服这一问题,显示出过人口才。

  出生于1942年的拜登在29岁时当选为特拉华州的联邦参议员,凭借流利演讲和机敏反应击败了当时颇受欢迎的在任参议员。当选两个月后宣誓就职时,拜登刚刚达到出任参议员的最低法定年龄30岁。

  与奥巴马冷静、内敛的演说风格不同,拜登的演讲风趣活泼、充满激情。对奥巴马而言,拜登的口才是福也是祸。在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辩论时,拜登表现迷人,富有感染力的演说无疑为奥巴马赢得不少支持。然而,自二人组成竞选搭档以来,拜登的快人快语也给奥巴马惹来不少麻烦。

  最近一次,拜登告诉奥巴马的支持者,如果奥巴马当选,美国的敌人将在他上任6个月内制造事端,挑战新任美国政府。“我认为他的主要观点是,无论下一届政府由谁组成都将面临挑战,”奥巴马不得不为拜登的讲话做注解。“我想,乔(拜登的昵称)不时会来点儿华丽辞藻。”

  美联社报道甚至预言,如果奥巴马当选,可能会经常为自己副手的言论打圆场,告诉媒体:“我想乔的意思是……”

  这样的猜想并不夸张。对拜登而言,能言善道可谓一把双刃剑。他曾因为“祸从口出”而跌至政治生涯低谷。拜登1987年第一次参选总统,最终提前退出,因为他的部分演讲词被证明剽窃了英国工党前领导人尼尔·金诺克的讲话。退出竞选后,拜登被诊断患有两处颅腔动脉瘤,他暂时退出公众视野,接受7个月治疗。

  拜登形容自己那次败得犹如“失事火车残骸”。“余波之后,我不得不重振我的健康、名声和在参议院的前途,”他在个人传记中写道。

   外交老手

  拜登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现任主席,他在外交方面的专长得到广泛认可和尊敬。

  美国政府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身为民主党人参议员的拜登在表决中投票支持对伊拉克动武,但他认为动武目的是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

  战争开始后不久,拜登开始批评美国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对伊政策。他接受电视访谈说:“我后悔投下那一票……总统没有对我们说实话。”

  拜登在国会积极活动,主张在伊拉克实施自治,按照什叶派阿拉伯人、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等不同派系、种族的居住地在伊拉克境内成立自治区。拜登的这一建议最终不了了之,但得到包括奥巴马在内不少民主党人士支持。

  拜登反对布什政府在国际问题上奉行单边主义,认为这令美国处境危险。今年8月28日,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拜登再次毫不客气地批评布什的外交政策,称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将“继续(延续布什的)错误”。

  他说,“我们比近代历史任何时候都更不安全、更加孤立”,因为“布什—麦凯恩政策令我们陷入深坑,几乎没有朋友能帮我们从中爬出”。

  任联邦参议员35年间,拜登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不少外交事务,包括波黑战争时主张武力干涉。鉴于拜登在外交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知识,《纽约时报》称他为“有关国际事务最见多识广的立法者之一”。

  接受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时,拜登以自己的外交专长迎战麦凯恩参加越南战争的老兵经历,称现阶段美国需要的“不只是个好兵”。

  他说:“我到过格鲁吉亚、伊拉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我可以确实无误地告诉大家:现行政府的政策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除外交专长外,精力旺盛的拜登在参议院表现活跃。担任参议员35年来,拜登参与起草并推动通过多项法案,是民主党在参议院有关犯罪、保护妇女权益和执法等议题的出头人。因为在参议院的活跃表现,拜登与工会、民权运动领袖和妇女组织等各个团体结下密切关系。

  谈及入主白宫的可能性,拜登一方面表示,将尽全力帮助奥巴马,但同时强调自己不会喧宾夺主。

  “他做出每个重要决定时,我都会坐在屋里,给出自己的最好建议,”他在与佩林辩论时说。“但他是总统,我不是。”

   家庭男人

  政坛上活跃的拜登珍爱家人,是个家庭男人。

  1972年12月18日,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5个星期后,拜登即遭遇人生最大打击。他的妻子在特拉华州驾驶自家车辆,车内有13个月大的女儿和两个儿子,遭遇一辆大型挂车侧面撞击,妻子和女儿身亡,两个儿子受重伤。

  拜登当时身处华盛顿,他的妹妹打来电话,只说发生了一起“小事故”。

  但拜登还是意识到出了大事,问及妻子的安危。他坐飞机返回特拉华州,赶到医院,才证实了自己的预感。

  他说,承受沉重打击之下,他不仅理解为什么自杀是一种“选择”,甚至认为是一种“合理的选择”。直到如今,每年亡妻祭日,拜登都不工作。

  拜登全副身心照顾时年分别为2岁和3岁的儿子,萌生退出政坛的想法。最终,他在民主党前辈的劝说下继续从政,在儿子病床前宣誓就职参议员。后来,拜登的两个儿子完全康复。

  5年后,他续弦名为吉尔·雅各布的教师,两人育有一女,至今幸福生活。

  拜登的父亲是汽车销售员,他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生活观念。在参议院工作期间,拜登没有像其他参议员那样在华盛顿租房或买房,而是每天下班后坐火车80分钟,回到相距超过160公里的特拉华州家中。

  在美国所有参议员中,拜登常年排名最不富有的参议员之一。另外,拜登祖上是爱尔兰移民,他本人信仰天主教。所有这些背景,都增强了拜登对天主教徒和白人蓝领选民阶层的亲和力,而这两个选民阶层正是奥巴马需要争取的“票田”。

  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拜登与儿子博一起登台。小拜登是特拉华州总检察长,也是州国民警卫队成员,今年10月初去得克萨斯州接受训练,不久将派驻伊拉克。这或许解释了拜登为何投票支持向驻伊美军增加拨款的议案。他说:“没有政治积分值得我儿子搭上性命,没有政治积分值得在(伊拉克)那儿的任何人搭上性命。”

  儿子所属部队离开特拉华州、前往得克萨斯州以前,拜登在出发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顺带告诉大家儿子的嘱咐:“爸,讲短些,大家还列着队。”

   访华参议员

  在奥巴马的竞选阵营中,有与中国打交道经验的人不多,拜登是其中之一。作为美国参议员,他1979年首次访问中国。

  2001年夏天,拜登接受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率领一批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再次访华。临行前,他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指出当时“美国的保守派思想库把中国视为潜在的敌人,我完全反对这种看法。”

  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美国人愿意与中国人成为朋友。拜登说,美中关系可以用“(利益)交汇”一词加以概括,两国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防扩散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双方应加强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访华期间,拜登接受多位中国领导人接见。谈及感受,他说,自己1979年访问中国,时隔20多年再次来访,发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敬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多种原因,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长期缺少来往,互相缺乏了解。现阶段,两国都经历了或正处在重大变化和发展时期,需要加强相互了解,以避免发生误解。

  拜登重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他说,中国的重要性在日益上升,美中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对世界也十分重要。美国希望与中国发展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处理好美中关系是关系到两国子孙后代幸福的最重要的事情。他说,对美中双边关系而言,最重要的是加深相互了解,减少误解。(袁原)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