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6驴友爬野山迷路深夜获救野救援队带回受困者

  前天下午,在延庆县西三岔村附近的野山,6名自行组织进行户外穿越的网友迷路后向外界求救。通过5个多小时的搜索,绿野救援队的10余名救援队员将6人成功营救下山。此间,延庆、昌平两地的警方和森林消防也参与了救援。


  徒步穿越时迷路

  10月30日,网友“李若白”在绿野网上发帖,邀请网友加入11月2日从“居庸关-九仙庙-磨盘山-虎峪-东园”的穿越行动。帖子中“李若白”预计行动的难点是“灌木多,岔路多,路难走”。他乐观地预计,中午12点半可登顶,下午4点半即可回到山下。

  帖子发出后,有5名网友加入了此次穿越行动。前天清晨7点多,6人(3男3女)携带装备,乘公交车来到昌平南口附近,按计划开始了穿越。

  当天下午3点多,在攀爬至延庆县西三岔村和昌平区九仙庙村附近的野山时,由于山中灌木茂盛,6人迷失了方向。直到当晚6点多,他们在多次试图下山未果后,向外界拨打了求救电话。

  救援队连夜救援

  晚6点14分,绿野救援队队员们的手机上均出现了署名“海猫”的一条信息:“接到求援信息:6人三男三女于九仙庙附近迷路3小时,有坐标,等待救援。”

  “海猫”是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据他介绍,由于被困的6名网友佩戴着GPS,接到求助后,通过电话联系他们很快确定了6人被困的坐标。“当时6人只带了2-3升水和一顿午餐,随着温度越来越低,随时面临着失温的危险”。救援队员迅速集结。当晚8点多,第一组救援队员根据坐标向6人被困地点进发。

  与此同时,被困6人也拨打110向警方求助。警方也开始了搜索,但由于此处不是已经开发的旅游区,警方无法确定被困驴友的位置,只得先行撤退。

  当晚11点多,记者赶到西三岔村时,先期抵达的救援队成员已布设好了车载电台,第一批救援人员已经上山。据介绍,由于被困的驴友具有登山经验,并携带有较专业的装备,定位准确,当时情绪比较稳定。

  记者随后跟随第二批救援人员进山搜救。上山的路崎岖不堪,仅有的一条小路两旁都长满了一人多高的灌木,救援人员只能拨开灌木,在头灯照射的范围内缓慢前行。为防搜索位置出现偏差,几名救援队员每前行100多米,便会根据手中的GPS修正前行的坐标,并通过对讲机与其他的救援人员进行联系。

  大约搜索了一小时后,一名救援人员突然发现漆黑的山顶处闪出了一点亮光。“快看山那边有光亮!”救援人员全部停下了脚步,关掉头灯,朝山顶的方向眺望。“不好意思,是星星,别紧张了。”一名救援人员长叹了一声。紧张的搜救气氛顿时得到了缓解,大家相视一笑,继续行进。

  受困6人围坐取暖

  而此时,在稍后出发的第三组救援队中,由于一名救援人员曾在上周对此处野山进行过坐标修订,对山路相对了解。昨天凌晨零点40分左右,第三组救援队在前行了40多分钟后,顺利找到了被困人员所报的座标位置。随后,通过合力的大声呼喊,终于在黑暗的深山中找到一名被困人员。搜救人员“shuxu”说,当时这名驴友正在山头寻找手机信号,试图与救援人员联系。

  在这名驴友的引导下,救援人员终于找到其他5名驴友。“当时他们正相互倚靠着坐在草堆上,并用一件雨衣将几人身体围住,保持体温”。见到救援队员后,被困驴友连连表示感谢。

  下山过程中,一名被困驴友告诉记者,他们6人基本都有登山经验,发现被困后,为了等待救援,便围坐在一起,只开一部手机与外界联系,以保持手机电量充足。同时每人只补充了少量的水及食物,做好了能供6人一天补给的准备。由于有3名女驴友,为防出现恐慌,6人还轮流给大家讲故事唱歌来缓解紧张情绪。

  昨天凌晨1点多,众人下撤时遇到了规模达到近百人的官方救援队,当地警方、森林消防和熟悉地形的村民都有参与,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与众人相遇时,这支庞大的搜救队伍正准备对九仙庙一带展开搜索。(记者王鹏昊卢国强)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若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