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张苏军在现代城市与科学规范管理高层论坛上指出 坚持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和谐

  本报南京11月3日电 记者刘宏蒋德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今天在南京市建邺区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分论坛———“现代城市与科学规范管理”高层论坛上指出,只有依靠法治加强城市管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城市安定有序,最终才能实现全社会和谐。


  张苏军说,我国正处在城市化高潮之中,城市发展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加快建设和谐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我国的市场体制还不完善,尤其是市场经济的诚信机制和依法管理的有效机制还未完全建立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秩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加快建设现代和谐城市是实现社会和谐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保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张苏军强调,要在法治城市创建工作中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当前行政执法要做到“三必须”和“三平衡”。“三必须”就是:必须依法执法,做到依法定权限、法定范围、法定条件、法定程序执法;必须严格执法,做到违法行为必须追究、制裁;必须文明执法,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手段文明等。“三平衡”就是:价值与目的平衡、公私利益平衡、目的与手段平衡,执法既要严格依法,又要以人为本,要把执法管理建立在“一切为了人民”之上,不断完善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的长效机制。要把促进城市公平正义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首要责任。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促进和维护现代城市社会公平正义为着力点,针对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采取根本措施,完善维护公平正义的长效机制。

  在谈到要把建立健全有效监督机制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工程时,张苏军说,完善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是预防和减少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要不断提升科学规范管理现代城市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科学规范管理能力和水平,就是要把眼睛盯在改善民生上,脚跟扎在优化环境上,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科学规范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惟一标准。

  论坛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和法治建设工作者参加。大家共提交论文75篇,从理论和实践两个不同层面,阐述了法治在城市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提升城市法治化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的新途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