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格兰仕VS三洋:裸泳不仅仅比胆量

  巴菲特的名言终于再一次成为了现实,“只有大潮退去的时候,才能看清谁在裸泳。”

  在世界金融危机大潮的冲击下,世界家电的第一个裸泳者涌出了水面。成立于1947年的三洋,最近传出要被松下并购的传闻。当年姐夫松下幸之助创办的松下,终于把当年也是松下创业元老井植岁男的三洋要纳入囊中。


  无独有偶,虽然还没有处于裸泳状态,但格兰仕以一个鱼跃姿势跳出了水面,是不是裸泳无人知道,但来赶潮的目的很明显。我们看到,格兰仕手里拿着抄子,正在沙滩上四处逡巡搁浅的虾兵蟹将们—或者说大龙虾!

  没有人告诉我格兰仕打捞这样一批搁浅英雄的真正目的何在,我只感觉到有这样几个方面要跟格兰仕商榷:

  一、国际化人才的引进,是否意味着要从一个价格屠夫变成一群价格屠夫,真这样,我看没有必要花大价钱请;

  二、国际化人才的需要有用武之地。试问,以微波炉为主打的格兰仕是不是需要技术创新的高端人才。众所周知,与其他大家电相比,微波炉技术基本已经成为大路货了。真正需要微波炉技术人才,我看从世界微波炉产量第一的格兰仕输出还差不多;

  三、其实,格兰仕真正需要的是进行品牌创新的人才,但我们看到多年以来包括最近的格兰仕一直在价格战场上冲冲打打,空调等白电产业也乏善可陈,不知道这样的人才到了格兰仕如何施展拳脚。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意欲在世界金融危机大潮中抄底搏一把的格兰仕确实提供一个新鲜的思路,但可能仅仅是一个思路。

  1947年单干的三洋,曾经一番奋斗,终于到2001年依靠强大而广泛的OEM代工,达到三洋的顶峰状态,企业利润超过500亿日元,股价远远超过松下和东芝。在日本,曾经为此专门创造了“3S”一词,把三洋、夏普、索尼相提并论。

  好日子转瞬即逝。从2001年开始,因为过分迷恋代工,忽视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三洋的产品很快出现一系列问题,从洗衣机、电池、电视等纷纷退市,终于到现在颓势尽显,落了一个万般寥落人寂寞的程度。

  这只是表层原因。创业开初的三洋一直到最近,自诩为“斗士”,以打败自己的老师为荣,这开始跟日本企业广泛推广的财团文化、会社文化以及“和为贵”文化大相径庭,三洋虽然跟财团也有合作,但无不以利益为目的。实际意义上,三洋并没有真正加入多少财团。失去了财团的引导和鼎力支持,离群的三洋终于发现自己其实连一条内裤也没有穿。

  冬天来了。我们看到光鲜时的格兰仕与当年的三洋何其相似,当然不仅仅是格兰仕,还有很多很多中国家电企业。

  毛病大概都一样:一,忙于代工,耽于于代工,极端忽视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就是有,也微不足道,仅仅是个幌子,忽悠别人也忽悠自己;二,好斗出名,能打麻将决不打桥牌,以格兰仕为例,跟同城的美的吵个不亦乐乎,跟同省的格力也打过不少仗。家电行业的所谓联盟很少有哪一个超过半年的,刚刚握手言欢,马上你死我斗。

  天气好的时候打打其实并没有多大问题,真裸泳的时候需要的更多是抱团取暖。除了未必靠谱的抄底以外,格兰仕带带头吧。

  要不真正练练技术和品牌的内功也行。真游泳,裤衩并不重要。关键是身体好、泳技好。

  新闻背景链接:

  面向全球招兵买马格兰仕物色对象意欲抄底

  新闻摘要:

  金融海啸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股市大跳水……在全球企业都忙于过冬之际,作为全球最大家电产地之一的中国家电业也难以幸免,但位于顺德的格兰仕却将这视为机会。日前,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表示,此次危机让格兰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会,一直稳健经营的格兰仕将开始大规模抄底陷入困境的家电企业。

  三洋回应中国市场失利猜测:将展开新品推广

  新闻摘要:

  由于被投资者之一的深圳华强剥离,三洋电视在中国市场再度陷入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昨天,三洋发表声明表示,即将在中国市场展开一系列新品推广活动,并坚称将在中国继续壮大。但业内人士称,由于经营亏损,三洋能否重整中国市场将被打上大大的问号。

  本期更多精彩点评

  放量农村市场家电企业仍面临多项考验

  新闻摘要:

  近日,国家财政部颁布的新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引起了家电行业内人士的关注。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出台这套方案,大家都感受到了政府的良苦用心,从下乡产品品类的增多到区域的扩展,新方案的推广无疑为中国家电企业打开了一条新路,但同时,中国的家电企业也必须看到踏上这条路的坎坷。

  点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哪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今天这个非常时期,意义更不平凡。

  惠而浦全球裁员5000人预计于2009年底完成

  新闻摘要:

  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商惠而浦公司10月28日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将拟定的裁员人数增加一倍至5000人。目前,惠而浦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在全球拥有员工7.3万人。

  点评:但愿,这仅仅是家电业的个案!

  为中标情愿让利销售外资家电主动“下乡”

  新闻摘要:

  虽然中标“家电下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外资品牌绝不会轻易放弃三、四级市场这个“蛋糕”。在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家电下乡”的政策扩大至14个省市后,外资品牌纷纷对外宣布“渠道下沉”。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一、二级市场如鱼得水的高端品牌策略在三、四级市场未必奏效。

  点评:我看不是主动“下乡”,而是被动“下乡”,如果不是高处不胜寒,哪一个国际巨头愿意吃这口累饭?

  欧美电视业务重创日系平板押宝中国市场

  新闻摘要:

  在未来一周内,日本几家大的制造企业都将发表年度业绩修正报告。一旦这些日本支柱型大企业宣布业绩恶化,将会对整个日本经济造成无法估计的影响。索尼引以为傲的液晶电视业务在欧美受到重创,势必力保其他地区的销售份额,中国作为金砖四国之一被纳入索尼重点投入的市场,金融风暴的紧要关头,中国的权重将会更大。

  点评:不欢迎押宝,欢迎全身心投入!

  变频搅动国内空调市场专家称市场需培育5年

  新闻摘要:

  尽管企业对变频市场日趋重视,但奥维咨询昨日向记者提供的2008冷冻年空调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变频空调市场份额仅停留在6%左右,且占有率呈下降趋势。变频空调扩展市场还需时日。

  点评:国家不出手,再5年也没用!能效等级的限定,从某种意义上讲,一级等于市场5年!

  家电业务长期未打开局面日立中方合作者撤退

  新闻摘要:

  近日,上电股份宣布,该公司将由原持有上海日立40%的股份降低到5%,日前上述股权的交易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

  点评:从长远来看,这仅仅是战略性撤退。我们的家电产品里,依然装着日、韩核心部件的心脏。

  (姜培峰,北京数字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数字华夏北京品牌传播机构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遂又求学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十余年新闻从业经历,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如就文章内容需要与作者沟通,请联络01088864597或发送邮件至dollar30713@263.net)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