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餐馆营养安全系列调查:餐馆炒菜太油腻(图)

厨师在现场制作湘菜。

  餐馆营养安全系列调查之一:餐馆炒菜咸死人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请先回忆一下自己炒菜时是怎么放油的。有的人会用小油壶直接往锅里倒,有的人会把油先慢慢倒在炒菜铲上,掌握好多少后再倒进锅里……可是在餐馆的厨房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一盘菜用掉一两油

  记者在一家湘菜馆调查的过程中,遇到了三个“出乎意料”。第一个“出乎意料”是,记者走进后厨时,一位大师傅正准备做一盘清炒丝瓜。只见他舀起了满满一炒勺油倒进了锅里!而大师傅用的炒勺比平时家里用的菜铲子大了至少两倍;第二个“出乎意料”是,当大师傅将丝瓜倒进油锅,熟练地翻炒并加入各种调料准备出锅时,却突然看到他又舀起了半炒勺油,毫不犹豫地淋在了菜上,然后才装盘出锅;第三个“出乎意料”是,其他操作台上,另一位师傅在炒一盘莜麦菜,而他放进锅里的,竟然是一块直径约为10公分的猪油。
至此,记者发现,这家餐馆的后厨就像一个“油”的海洋:肉要先用大量的油过一下,再放油和其他材料一起炒;豆腐也要裹上浆炸透了,才能进入下一个烧的工序,而这下个工序,同样离不开油……

  这家湘菜餐馆面积在500平方米左右,一层是大厅,二层是包间。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每天到此就餐的人数在650—800人不等,平均一天出1000盘菜,而餐馆用油量每天在45公斤左右。如此算来,平均每盘菜的含油量高达45克。按照每位客人每餐吃掉1.5盘菜计算,仅一顿饭,就吃进去60多克油。而在2007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指出,城镇居民每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应在25—30克之间。在餐馆吃一顿饭,顶上在家吃两天的油量了。

  “多放油,菜才好看好吃”

  如果说湘菜是“咸、辣、腻”的代表,那么其他菜系也不容乐观。记者以相同的方法调查出,一家普通的川菜馆,平均每盘菜50克油;另一家以清淡著称的粤菜馆,每盘菜含油量也高达23克。

  多用油,无疑会增加餐馆的成本,那为何大厨们在放油时,依然不肯手下留情呢?

  “过了油的肉,才更香嫩。”北京一家颇有名气的家常菜馆后厨里,已有十多年厨师经验的刘师傅边演示边对记者说,如果放油少,肉容易炒得“柴”,口感会差很多。此外,餐馆炒菜多用旺火,放油少了,肉一下锅就会糊。不仅如此,许多厨师习惯在起锅时,为菜肴淋上一层明油,“这是为了菜在灯光下显得好看。”刘师傅说,“你看川菜里的水煮鱼、毛血旺,就是油泡出来的,那一盆里少说也有半斤油呢。”

  “过油、淋明油等方式至少会使每个菜品的用油量超过50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如果在菜肴表面淋上明油,那么其中45%以上会和菜肴一起被摄入。勾芡虽然能够帮助菜肴入味,减少蛋白质的缩水损失,却会增加油脂的摄入量,因为油脂会随着淀粉一起黏附于菜肴表面而被摄入。”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