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沪上各银行房贷政策不一 一时难解盈利之困

  沪上房贷:等待突破

  “据我所知,只有农行的房贷新政策出来了吧。目前,上海的各家银行都在等,希望看看其他银行的政策是什么样的,然后再决定自己该怎么办。”沪上某大型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存量房贷,尤其是今年新办理的房贷怎么办、怎样界定“改善型住房”等细节、利差已在收窄的银行在房贷新政中如何盈利,都让银行颇费思量。


  而上海原本就很低迷的新房销售市场,由于各方都在等待政策的明朗而暂停交易,交易愈显清淡。

  房贷新政,能刺激沪上房地产复兴吗?

  各银行房贷政策不一

  在大家还在消化央行政策意图,市场各方都在观望时,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也不尽相同。

  “将房屋贷款平移我行,办"双周供"还款,可省30%利息,年利率5.737%(下浮20%),另可退保费。”这样的短信目前频繁出现在上海居民的手机上。这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新政策。该行信贷员介绍,如果是新政策出台前第一次购买住房,在该行贷款都可以享受79折优惠。如果是在央行新政之后首次购买住房,利率可以打七折。可能是怕新政策引发争议,这家银行的上述政策并没有挂在其官方网站上,而是通过手机短信、业务员推销等渠道“扩散”。

  正式带头明确房贷新政策是农业银行。该行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积极支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介绍,如果按要求对“首次(贷款购房)”、“自住”、“普通(住房)”住房给予利率7折、首付2成的优惠,那么银行承受的风险将由此大增,因为首次购房者的还贷能力、信誉未必全都良好。其次,房贷新政造成5年期存贷利率倒挂的问题,必然导致银行收益率下降,银行如何在收益、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并在此基础上,拿出可操作的规则难度很高。钱文挥强调,交行的房贷细则可能会与已经公布的有所不同,对房贷新政此前所提到的“改善型购房”可能要从严界定。

  钱文挥表示,“改善型”的概念太过宽泛,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他举例说,假如一个人已有了一所小房子,以前没有贷款过,现在他想贷款购买一所面积大一点的房子,这样的需求可称之为“改善型购房”,也满足“首次(贷款购房)”、“自住”、“普通(住房)”的概念,银行可给予贷款利率、成数上的优惠。但是,假设一个人已经有了两栋别墅,现在他想贷款再买一栋面积更大的别墅,这样的需求显然不能够被称为“改善型购房”。

  银行盈利之困

  “房贷新政对银行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那些房贷业务量大的银行。你想想看,如果首次购房者都要求贷款打七折,那银行会损失多少?”沪上某大型银行的工作人员感慨。

  实际上,各家银行的三季报都已普遍表现出利差收窄、不良率上升的压力。

  交行首席财务官于亚利承认,银行业将面临息差收窄的问题。于亚利分析,息差收窄首先是由于央行对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尤其是央行今年的前两次调息对银行的影响非常显著。后来尽管是对称降息,但由于活期利率没有变化,实际上仍然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其次,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也给银行带来了不利影响。如果今年股市仍然没有起色,短期内这个趋势仍将继续。第三,央行同时使用价格和数量工具,央票发行周期加长,市场流动性增加。最后,信贷控制放松,银行的议价能力减弱。

  今年以来,工行的净利差已经逐季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再让银行推出利率优惠的房贷政策的确不易。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介绍,交行的房贷细则还在研究、深化、沟通中,关键是要在房贷细则中平衡业务发展、风险控制和效益提升三者的关系,找到既符合央行要求,又具有市场操作性的办法。基本上首次购买普通住房且自住的客户能够享受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七折的优惠。“尤其是改善型和自住型买房怎么界定。我认为两者不是完全排斥的。交行细则应该不久就可以出台。”他说。(记者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