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百年一生长照后人(图)

遗传学家谈家桢先生

  11 月1日7时18分,我国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科学的奠基人谈家桢先生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他的百年风华既开辟了中国遗传学学科,培育了一代遗传学人才,也将继续影响数代人乃至整个中国的发展腾飞。

  大师风范令人起敬

  身为我国遗传学泰斗的谈家桢,还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

  谈老去世当天,复旦大学生物系的学生自发来到立人生物楼,亲手折成一只只纸鹤,挂满教室。“大师辞世,一生尽献桑梓地”“桃李天下,为民育材万万千”——年轻学子怀着对一代宗师的无限景仰,将深情的悼念写在无数千纸鹤之间。


  谈老1952年来到复旦,创办中国第一个遗传学科,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复旦遗传专业学子至今人人以谈老为师。都说孔子弟子三千,谈先生的学生又何止三千?生物系大三学生王桑说:“直到现在,很多人报考生物遗传专业,都是冲着谈先生而来的。对我们来说,他是一个象征,不仅代表着遗传学,还代表着创新的科学精神。”

  许田教授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遗传学专业学生。许田坦承,在进校前,他并不了解遗传学,也不知道谈家桢大名。但30年前谈家桢先生给他上的第一课却让他深刻记忆到今天。“课堂上,我们很激动,谈先生也很激动。因为之前由于种种原因谈家桢不能进行遗传学教学工作,所以当他再次站上讲台教遗传学时,他心情非常激动,直呼科学的春天到来了!”

  许田回忆着谈家桢当年迫切希望推动生命科学建设和发展的那种“心急火燎”的心情,他说,那时,“即使没有大师光环,谈老无私育人、追求真理的为人风范也深深地触动了我。”

  赤子之心追逐真理

  谈家桢的百年人生,始终追逐着科学真理。

  1926年,谈家桢高中毕业被保送至苏州东吴大学,却没有攻读平时基础较好的数学,而是选择了生物系。因为从小在教会学校念书的他,一直对“上帝创造世界”这个说法心存疑惑。“我小时候常对着镜子问自己:我是怎么变出来的?人又是从哪里来的?到底谁创造了世界?”为了在科学的世界里找到答案,他读了本科、硕士,又到美国留学,回国后一举创立了异色瓢虫色斑镶嵌显性遗传理论,实现了自己要破解生命密码的理想。

  27岁那年,谈家桢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婉拒导师的挽留,毅然返回祖国教书、做研究。

  1937年,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聘他为生物系教授。但抗日战争爆发了,浙江大学辗转内迁,最后生物系迁到湄潭的一个破旧不堪的唐家祠堂里。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祠堂就是生物系唯一的实验室。

  谈家桢带领学生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用显微镜观察果蝇和瓢虫,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1944年,正是在这间祠堂“实验室”里,谈家桢发现了瓢虫鞘翅色斑变异的镶嵌显性遗传现象。这一创新性研究成果,至今仍被列为教科书的经典内容。

  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的米丘林学说在国内盛行,苏联利用政治压制遗

  传学发展的做法也影响到了国内,遗传学教育一度成为禁说。谈家桢先生带着盛祖嘉、刘祖洞两弟子不畏艰难,坚持遗传学教育。

  “文革”十年噩梦醒来,谈家桢已是古稀老人。他仍是怀着对遗传学的深厚感情和执着追求,关注着学术发展的趋势,一心要使中国的遗传学与国际接轨。

  1979年,谈家桢先生邀请自己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老同学、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Bonner带领学术团队来复旦大学开设分子遗传学培训班,系统介绍建立基因组文库、分子克隆等前沿学术进展,为我国开展分子遗传学研究培养了大批骨干。另一方面,谈老不顾在高龄时动过胃和肠道两次大手术,拖着病躯远访北美、欧洲各国,邀请知名科学家来华讲学,并推荐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去国外访问、进修和合作研究,尽力弥合我国遗传学发展中断及人才断层。

  步入90高龄后,谈老仍敏锐地注视国内外遗传学界的动态,他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严重外流表示担忧,在他的呼吁之下,我国人类基因组的研究工作得到应有的重视,得以大踏步前进而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

  为国为民心意拳拳

  谈家桢早期的学生,都成了我国遗传学领域独当一面的遗传学家,解放后培养的学生,也大部分成了我国工、农、医、牧、林等领域的骨干力量。21世纪初,在谈家桢先生的呼吁下,在复旦首先成立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田、贺福初、赵国屏、熊跃等学生纷纷回国报效。

  许田出国留学时就是谈先生写的推荐信,到耶鲁工作也有谈先生的成人之美。1986年,许田还是学生,谈先生时已78岁高龄。他亲自到耶鲁,勉励许田好好学习,攀登科学高峰。1994年,许田时任耶鲁大学助理教授,谈家桢先生又亲自来了。86岁的他,肠癌开刀不久,一个人拎着个箱子来到美国北部冰冷的纽黑文。谈先生没提过一句要许田回国的话,然而谈先生的言传身教,以及为了中国科学发展的拳拳之心,让许田十分尊敬和感动。1996年,许田在谈先生的召唤下回国效力,1999年建立了“发育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研究所”。

  “在我心中,先生是巨人,是偶像。可以说,他改变了我的人生。”复旦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金力这样说。14年前,年过八旬的谈家桢拖着刚刚好转的身体,勉力进行人生中最后一次越洋旅行,他要为复旦遗传所今后发展网罗新秀。谈家桢来到斯坦福大学,找到当时正跟着人类遗传学大师卡瓦里·斯福扎教授做博士的金力,与他深谈并表达了希望他回遗传所的厚望。“那天午餐后,师母希望我安排先生午睡,可我当时与别人共用办公室,为难之中只能将他引到医学院学生休息室。嘈杂喧闹之中,80多岁的先生在沙发上睡着了,我静静地站在他身边,想到先生耄耋之年还为了学科发展奔波不息。”就在那一刻,金力禁不住落下了眼泪。在送先生离开时,他扶着先生,轻声说着自己的决定:“请放心,我一定回国。”

  生命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是什么?记者2005年在华东医院采访谈先生时,谈先生用这样四句话来概括,“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延年益寿,天下太平”。具体解释是:丰衣足食,就是用生物学研究成果推进农业发展;安居乐业,则是解决环境问题;延年益寿,当然是进行医药开发;天下太平,是要制止生物武器,维护世界和平。至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介绍册的扉页上,还印着他亲笔题写的这十六个字。

  在为复旦大学百年校庆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中,谈老这样写道:“吾平生无所追求,终生之计在于树人,希求我的学生以他们的学识服务于社会,贡献于人类。在我古稀之年,眼见我的学生,不论在国内或海外,个个脱颖而出,在各自领域里出类拔萃,不少人并以他们的创新精神走在生命科学的最前沿,做出了为世人所公认的成就,我为之感到兴奋。”

  谈老多次对他的秘书说:看到这么多青年才俊频出成果,我死也瞑目了。谈老,您安息吧!

  (曹继军)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谈家桢 | 许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