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月球着陆探测器首次露面 将2015年登月(图)

  月球着陆探测器亮相珠海航展 记者 韩自强摄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嫦娥一号”即将完成使命,中国探月工程第二期工程——“绕落回”之“落”,也将拉开帷幕。3日,探月工程关键部件“中国月球着陆探测器”在珠海航展中国航天馆揭开神秘面纱。2015年,它将带着中国制造的月球车,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表面闲庭信步。

  登月探测器是个“大蜘蛛”

  3日是珠海航展媒体日,在中国航天馆,一个披着金色外衣的“大蜘蛛”引起了记者注意。


  “蜘蛛”的前方,是一辆同样披着金色外衣的月球车,月球车模型上次航展就曾出现,而“蜘蛛”则是首次露面。现场展板显示,“蜘蛛”的正式名号叫做“月球着陆探测器”。难道这就是我国即将登陆月球的“登月舱”?记者向航天科技集团现场专家求解,果然,它就是中国未来的“阿波罗一号”。

  这位名叫李博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国探月工程第一步计划已经取得圆满成功,目前第二期工程已经提上日程,记者眼前的这个着陆探测器就是二期工程的核心部件。那么,未来月球车是否就是眼前看到的这个模样?李博文回答:“大体如此,细微处可能还会改变。”

  高3米,像座小房子

  现场展出的是月球着陆探测器的1:1模型,看起来高3米左右,像一座小房子,包括其搭载的月球车等设备,重约1.2吨。但是,其发射重量可能会达到3.6吨左右,除了“净重”之外,其余2吨多都是推进剂。着陆探测器底部拥有一个主发动机,其他几个面还装了24个姿态发动机,其发射过程与发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大致相当。

  核心部件是四条“蜘蛛腿”

  这个探测器最核心的部件是哪一个?李博文的回答让人大跌眼镜:四条“蜘蛛腿”。

  他解释说,登陆月球不像神七可以通过降落伞辅助实施软着陆,月球上没有空气,除了主发动机的制动外,只能依靠探测器自身携带的缓冲支架。探测器的每条“腿”上都带有一主二辅共三根缓冲支架,能否平稳着陆,关键是它们能否发挥效用。一旦着陆不成功造成侧翻之类的故障,导致派出月球车等后续计划无法实现,整个工程就等于报废了。

  李博文表示,如果该缓冲支架能够经受住考验,将来我国无论是实施载人登月还是火星探测计划,以及更远一些的深空探测,只要涉及到地外着陆,都将沿用这套系统。

  据了解,我国计划在2015年左右实施落月计划。而在明年9月,中国一颗卫星将搭乘俄罗斯航天器飞往火星,经过11个月的长途飞行,于2010年8月前后抵达火星高空轨道,展开火星空间环境、太阳风与火星磁场关系等领域的探测工作。(韩自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博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