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部:严禁环保部门参股环评机构或收受回报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记者贾靖峰)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环评法》执行存在公正性等问题,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四日回应说,将严禁环保部门在环评机构参股分利,或明示、暗示,推荐、介绍、指定环评机构,收受“回报”,并严查环评机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潘岳指出,中国现有环评机构中,科研机构占甲级环评机构的近二成五,占乙级机构的四成八。尽管各环评机构在法理上是独立法人,与其所属环保部门之间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但由于天然血缘关系,两者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此潘岳称,必须下大决心,从改革体制入手,让环评机构与环保部门“完全脱钩”,确保环评审批不受利益干扰。将以事业单位改革为突破口,推进环评业务与环保系统所属的科研院所脱离,逐步解决环科院变成“环评院”、监测站变成“环评站”的问题。

  他指出,环评业务必须由真正独立的环评中介服务机构、独立的市场主体来承担。严格禁止环保部门在环评机构参股分利,更不允许环保部门以各种明示、暗示方式,推荐、介绍、指定环评机构,索取、收受各种名目的“回报”,对此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鼓励以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环评机构,建立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制度。

  就部分环评机构受经济利益左右,影响环评公正性的问题,潘岳坦承,一些环评机构与建设单位之间确实存着不正常的关系,“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不重质量重利益,有的环评机构紧盯建设单位的钱袋子,顺从业主的意愿,丧失客观、公正、科学立场。

  他坦言,今年前九个月,环保部直接受理的群众行政复议案件总数比二OO六年猛增一点七倍,其中半数以上涉及环评质量问题。

  潘岳对此提出四项措施:其一,对弄虚作假、环评质量低劣的环评机构坚决淘汰;其二,推行“黑名单”制,对严重违规的,三年内禁止从业;三是制定环评质量标准考核体系,使检验环评质量和效果、考核环评机构和相关专家具有统一的标准;四是建立诚信体系,对分析指标不完整、评价方法不科学、措施建议不可行、环评结论不明确的环评机构,要降低其资质等级。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