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多家企业调整目标 自主品牌出口拉动效应减弱

  中国汽车业出口的长期高速增长突然减速,令人猝不及防。金融危机的蔓延,让很多冀望在出口市场寻求突破的汽车企业遭受重创。

  汽车出口表现“低迷”

  在8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中,中国汽车出口出现了罕见的月度负增长,而这一低迷的现状还在延续。
8月份,轿车出口量为2.1431万辆,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10%;大中客出口量为3844辆,同比下降11.4%;轻卡出口量为1.2641万辆,同比下滑29.8%;重卡出口量为3593辆,同比增速回落至18.4%。中国对俄罗斯、南非、越南、伊朗等出口重点国家的汽车出口均呈停滞或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对企业的拉动效应也在减弱。“全球金融危机给自主品牌接下来的出口市场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危机还没有结束。”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汇率变动、原材料涨价等已经给汽车出口带来很大压力,金融危机又令国外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消费信贷大幅缩减甚至取消贷款买车。在欧洲个别国家,8月份出口俄罗斯等国家提高了贸易门槛,对我国的汽车出口也形成阻挠。

  “金融危机蔓延,将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尤其是俄罗斯等国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需求下降,同时又调高了对汽车散件按进口汽车车身的价值征收15%的关税,这是继今年7月俄罗斯增加了进口汽车质检手续后第二次抬高汽车进口门槛。”贾新光说。

  俄罗斯这一变化加大了中国汽车企业出口俄罗斯的难度。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累计销售汽车191.6万辆,同比增长28.2%。但中国多数汽车企业出现两位数以上的下滑,其中奇瑞汽车前8个月累计出口俄罗斯1.2645万辆,同比下降49%;8月销量同比急降55%。前8个月,一汽集团累计对俄罗斯出口1405辆,同比下降近10%。

  多家企业调整目标

  对于汽车出口企业而言,出口受阻的难题已无法回避,为应对各种不利因素,许多车企纷纷做出了战略调整。

  奇瑞汽车表示,完成全年出口目标比较困难。今年奇瑞制定了18万辆的出口目标,1-9月份,奇瑞共出口汽车近11万辆。“虽然奇瑞汽车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但与今年年初的预期相差甚远。”一位市场人士说。

  天津一汽近两年出口的主力车型威志原本今年定的出口计划是2万辆,但到现在只实现了1万辆;华晨汽车在出口之路上不得不做出新动作,推出第六代金杯海狮,并直接推向今年的出口市场,希望能通过新产品拉动日益放缓的出口市场。

  贾新光认为,金融危机由于进一步危及经济基本面,全球经济将面临规模巨大、历时可能很长的再平衡过程,这决定了在短期内出口将会继续减弱。

  出口市场亟待转型

  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合资企业的产品线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轿车企业都对海外市场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海外业务的高速增长弥补国内的损失。

  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出口减速的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要渡过难关,整车出口企业应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并加速企业在当地的本土化生产。

  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同样意识到了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转型,但提升产品出口结构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中国汽车出口的形势还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由于出口市场出现瓶颈,国内汽车企业也加大了海外建厂的步伐,并与当地企业共同建立了售后服务系统,开拓本土化市场正在成为缓解海外销售压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受阻主要是自身准备不足所致,特别是俄罗斯市场,中国企业提出的申请并不符合当地的政策,因此遭受的损失较为严重。在全球经济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要更多地了解国外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海外市场御寒能力,才是中国汽车经济解决之道。”贾新光说。(蓝朝晖)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