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小学最怕“懂教育”的家长

  打印 关闭

  “新老师没有教学经验,为什么要让我们的孩子当实验品?”

  在北京一所小学,家长代表坐在会议室,一句接一句质问校方。该校一位副校长向记者介绍,三年级的一个班换了位新毕业的老师。这招来了家长的一致反对。


  记者最近在一些中小学采访的时候,总能听到这样的反映:“现在家长干涉学校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越是好学校,对老师的反映就越集中。

  那位副校长很无奈,她认为新教师虽然没有教学经验,但是知识丰富,理念新,有热情。这些都是很宝贵的东西。而且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孩子接触不同的老师是有好处的。

  “现在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干扰太多了。很多是因为家长不忍心看到孩子遭受一点点挫折,只要孩子回家表现出一丝不高兴,家长就会详细询问。如果是因为在学校遇到什么事,家长就会找老师。”这位副校长说,学校欢迎家长参与学校的一些管理,但是过多干涉就不好了。尤其是家长在处理孩子身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时,应该冷静对待和尊重学校意见。

  在小学,家长干涉学校管理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换座位、换老师、课间休息时间孩子们如何活动、中午饭菜质量如何、作业内容和数量、出外郊游地点的选择等问题上。还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班里的好朋友不是那种学习好、听话的,也会找到老师,要求平时尽量不让他们接触。

  “家长管得太细了,有些做法像是在看管幼儿园的小朋友。”一位老师说,一遇到这种家长就很头疼。

  类似的情况,在中学也存在。某地一所中学的一个班,因为一段时间内班里课堂纪律有些散漫,在整个年级的总体成绩下滑许多。于是这个班的家长代表找到校长,要求每天派家长代表跟班听课,了解教学情况,协助老师维持课堂纪律。

  在得到学校的同意后,每天都有一两名学生家长坐在班级的后面听课,甚至这个班的班会家长也派代表参加。

  许多老师对此很有意见,他们认为家长定期到学校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与老师交流探讨如何引导学生上进是可以的,但介入太多,就等于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还有的老师认为,家长的一些极端做法,是对老师和学生不信任,容易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

  班里的大部分学生也认为自己的父母对学校干涉太多,尤其是谁的家长要是坐在后面听课,这个同学感觉一整天都不自在。但是家长依旧认为这种方式挺好,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的课堂纪律等。

  河北省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说,现在家长的知识水平确实和原来相比有很大区别。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大家都是从现行教育体制下走出来的,了解学校情况,而且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也主动学习一些教育理论。因此,他们参与学校管理、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意愿越来越强。但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非教育专业工作者,对于教育本身的具体做法还是不太了解。

  在一次面向家长的讲座上,主讲者说:“作为家长,不要对学校和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横加干涉,不要强求学校和教师按自己的想法来做。在了解和参与学校教育的过程中,父母只是助手、配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