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公交一个月5起惨剧 司机称开快车是被逼的

  不少(浙江)温州市民或许到现在为止,还无法忘记9月22日无车日那天发生在温州市区环城东路上的那一幕:马路边,一只孤零零的带血的书包向天空张大着嘴巴,仿佛在诉说对于人世间的留恋。一位16岁花季少女在参加新学期的军训途中,正开始绽发的青春被公交车轮无情地辗碎了……

  从9月至今,在短短的1个多月时间内,温州公交车就发生了5起撞死人事件,当悲剧一幕幕在街头上演时,很多市民质问:公交车这是怎么了?

  10月14日,温州市交警支队向温州公交集团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公交公司11月15日前消除安全隐患。
然而,就在通知发出15天后,惨案再次发生,109路公交车再次撞死一人。

  是什么原因使得温州公交车屡屡成为马路杀手?为此,记者多方走访调查,记录各方说法,寻求破解良方。

  网友:公交车的票价“享受”出租车的速度

  “公交车成了马路杀手。”一时间,这成了温州一些本地网站论坛里的热门话题,从这些帖子上看,温州人对公交车的行径早有不满。

  网友“zqztc”说:温州公交车开成“霸王车”已经不是一日两日了:野蛮驾驶;随意停靠(突然刹车停靠,连方向灯都不打);任意变道斜插,特别是在十字路口,都快到斑马线了,突然从旁边斜插过来;逆向行驶……公交优先,难道是公交开“霸王车”的特权吗?!

  网友“aa999”感叹:最近因车辆送修后乘了趟公交,对司机的见缝插针、强行变道功夫深感“佩服”,一路下来,心跳加速,相当于运动了,谢谢司机师傅让俺锻炼心脏。

  网友“9加9”觉得:这么频繁地发生撞人事件,听说还出现无照驾驶情况,这说明公交公司内部管理有问题,有关部门应该给车祸中的死难者及家人一个说法。

  网友“大漠孤烟”则调侃:在温州,是自备车怕出租车,出租车怕公交车……

  还有人罗列温州公交七宗罪:坐上公交车可以感受到出租车的速度、经常有两三辆公交车为了抢先入站飙车、经常有公交车与出租车比车速、人行横道上的行人经常不得不给飞速奔来的公交车让路、经常可以看到公交车闯红灯、压黄线……

  记者亲历:司机超车乘客遭殃

  温州公交车真的有那么多问题吗?记者分别坐了5路、38路、26路、205路公交车进行体验。

  10月30日14点14分,记者坐1路公交从温州科技馆到双桥鞋业。这个点正是车子少的时候,当车开到离学院中路与府东路十字路口100米时,绿灯开始闪烁即将变成黄灯,这时司机突然开始加大马力,拼命往前冲,冲到等待线前时,黄灯变成了红灯,但司机仍然踩下油门冲了过去,看着两侧即将启动的车辆,记者的汗都出来了。

  14点31分,温州黎明西路,车子比较堵,为了超过前面一辆小轿车,司机向左猛打方向盘,车子里的所有乘客向右一甩,好几个乘客的脑袋撞到了窗户上,站着的人被甩得差点跌倒。

  14点37分,在中山公园附近,公交车为了超过出租车,压了双黄线。超车时,和另一边的公交车将一辆私家车挤在了中间,私家车好长时间不敢动弹。

  同天,记者又坐了公交5路、38路、26路、205路等,发现这些公交路线的司机在开车时,都存在乱插队,压双黄线等违规现象。

  司机:开快车是被逼的

  为什么温州公交车会开得如此拼命呢?“我们没办法,是被逼的,公司规定每一趟车次只间隔了3分钟!”面对乘客的抱怨,5路公交车一位司机似乎有更大的怨气,他说,为了赶时间,他平时都不敢喝水,以免上厕所。

  连日来,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志愿者随机对100位公交车司机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公交公司规定长线路一个来回必须在2个半小时左右完成,一天要跑五六个来回,短线路一个来回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一天要七八个来回。90%的司机认为,这样的限时压力很大,也是自己开快车、违章开车的主要原因。一个司机每天开车的时间最少11个小时,最多要开17个小时,68%的司机认为,开车时间太长。

  “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不仅交警要罚钱,而且公司罚得比交警还重,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冒险开快车呢?因为没办法。”一位105路的公交车司机说:“我们跑班次就和工人记件算工资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跑一个班次算一次工资,超出规定时间,可能就少跑一次少赚一个班次的钱。还有就是跑的班次多,乘客也多点,每天的营运额是和我们的收入挂钩的。”

  记者在温州公交集团的内部曝光台上看到,2008年10月份上半月违章驾驶员处理结果记录中有29位司机违章,其中19位因为超速、闯红灯等被罚款。

  公交公司:我们也要考虑经济效益啊

  对于司机们关于考核制度不合理的抱怨,温州公交集团安全处一位负责人只是一个劲地强调,因为司机放松了安全这根弦,才造成事故多发。

  这位负责人说,出事故的驾驶员都是开了六七年车的老驾驶员了,这些司机觉得自己驾驶技术不错,这是造成公交车事故的主要原因。对于违规的司机,公司一般都会给予严厉处罚,违规较轻的,每次罚款50元-100元,严重的除了罚款还要让他们待岗一个月。

  既然有这样的严惩制度,为什么司机还要“顶风作案”呢?

  这位负责人说,温州公交集团自负盈亏,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很大的优惠,但在资金上基本没有。这样,公司不仅要考虑社会效益,也要考虑公司本身的经济效益,所以规定司机每天要开多少班次,同时每个班次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跑完。

  对于司机普遍反映的疲劳驾驶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公司也想让司机每天只开车8小时,只开3个班次,但这样就必须大量增加司机。工资高了,公司负担不起;工资低了,又招不到司机。”

  交警:改变不合理规定才是安全之道

  10月14日,温州市交警支队向公交集团正式发出《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公交公司于今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内消除安全隐患。据了解,以前交警也对个别公交下属单位发出过整改通知书,但这次是针对整个温州公交行业。

  在这5起公交车撞人案中,其中一名公交车司机已被吊销驾驶执照多年,但他一直持假驾驶证上岗,公交公司居然一直不知道。交警部门因此要求温州公交集团对全体司机的驾驶资格进行一次严格的审查,对经常违章的司机予以解聘辞退;对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性能检测,加大路面督查力度。对于公交车随意变道抢道、闯红灯、高速进站、乱按喇叭这些老毛病,要加强司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强化文明行车意识。

  “对于这次给公交公司发放整改通知书,只是在几次事故总结后有针对性地提出来的。但是在整改期内,又发生了公交车撞人事件,这就说明,公交公司要从根子上抓安全,必须改变公交公司内部的不合理的管理机制。”一位交警如实说。

  新闻链接:一个多月5起血的教训

  一个多月连发五起死人事故,这让温州所有的公交车司机都印象深刻。

  9月10日上午8点50分,21路公交车在温州机场大道金岙村公交站点附近,变更车道靠站时,与逆向驾驶摩托车的行人发生碰撞,行人文某当场死亡,摩托车后两名乘客受伤。事故由文某负主要责任,但交警认为,公交车变更车道时,应对前方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车辆及动态加以关注,公交车对事故负次要责任。

  9月22日上午7点20分,一辆205路公交车途经环城东路91号地段时,与同向一名16岁骑车少女发生碰撞,导致其因抢救无效死亡。

  9月22日下午3点,一辆公交车从市区茶山开往西站,沿人民西路由东往西行经人民西路268号前段路时,车头中部与前方由王某自左向右横过道路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10月8日死亡。

  10月4日下午3点55分,1路公交车行驶至麻行小区4幢门前时,因进站措施不当,撞向一名站在人行道上的妇女,致其当场死亡。

  10月29日凌晨5点15分,109路公交车由牛山驶往娄桥方向,途经六虹桥路仓储基地路段,与横穿马路的骑三轮车的蒋某发生碰撞,蒋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罚快不罚慢建驾驶档案卫星定位实时监控

  据了解,杭州公交近年来发生重大事故的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我们的公交线路都有计划用时,比如196路,单程计划用时61分钟,而正常行车标准是"快一慢二",即提前一分钟,或延迟两分钟内都算是正常,理论上,早到或迟到都不允许,但事实上,由于路况复杂,我们对脱班(迟到的车)不参加处罚考核,而早到的车要参加考核。”杭州公交电车公司六车队肖建华队长对记者说,罚快不罚慢,正是出于安全考虑。如果在路况复杂的情况下要求准时到达,势必会让司机非常紧张,千方百计提高车速,那对行车安全是很不利的。

  公交车发生事故最多的地方是进站、出站、过路口等,为此,杭州公交专门出台了五条禁令,其中包括:酒后不得驾驶车辆;驾驶车辆时不得使用手机;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进站不超车;出站不超同类车。而DIMS(智能化调度系统)更是让杭州的公交车处于实时监控的状态,站员可以在站房内实时监控到路上的公交车车速、室温及行进情况等。

  “我们对司机实施每周强制休息一天的制度,而且经常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以保证司机在精神上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司机的心态对开车安全很重要。”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翁军说。另外,杭州公交还将对公司内万余名司机建驾驶档案,同时把司机分成安全司机、较安全司机和不放心司机,对不放心司机定期开“小灶”,对其进行特殊培训。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