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0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精解

  作者:伍景玉

  1.谣言和辟谣大多数人更信谣言,你怎么看?

  2.大学给建筑学专业学生的开设风水课你怎么看?

  3.理发店搞活动说理发不要钱,你去理发,给你理的很难看,你找店主,店主说是学徒练手,你怎么办?

  4.加密文件决不允许用互联网传播,但你的几个同事经常这么干,你该怎么办?

  5.对“领导要敬畏百姓”这句话发表1-2分钟的演讲?

  1、作答提示:本题考核的是考生对社会现象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基本答题思路为三步走,即第一步先承认这种社会现象的存在,第二步走为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第三步走为自己在此现象上的认识态度,具体答题提示为:

  首先,这是一种被习俗化了的社会认知,而且这种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是确实存在的,我们不可回避。


  其次,产生这种社会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文化沿习的意识形态原因、有传播人的素质修养的个人原因、有特定历史时期时代文明的现实原因等,它是多方面的交织,不同的原因,结合自己分解出相应的几个理解点来作答即可。

  最后,结合自己在面对这种社会现象时的认知,谈谈自我的立场及态度,主要方向把握好是积极态度和正确的心态即可。

  2、作答提示:本题的考核点也是对社会现象的认知能力,思路基本同第一道题的做答思路一致,要承认、分析原因、表明立场及态度:

  首先,在社会发展到了全球文化都在大交汇大融和的当今时代,我们的大学课程中确实已存在了风水课的设置,且在一定范围内被认知为是合理的。

  其次,产生这种社会现象的原因是诸多的,一是对风水课的认识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它是基于一定的文化积累与沉淀而产生的一种社会特色文化认识,而不是简单的被俗化为是一种迷信,其次基于科学的认知后的风水对现代文化有哪些积极的作用做一阐述。

  最后,对于风水课要用辩证和思辩的思维来对待,不能人云亦云,迷信化,用一个公务员正确的态度来表明自己做为新时代新人才的综合素质。

  3、作答提示:这是一道考核我们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题目,要求考生在已经面对不如意的现实事件后有较全面、较稳妥的解决问题能力。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会比较冷静,不会因为给自己理的头发很难看就刁难任何一个人,更不会因此而有过激行为。

  其次,对于这种现象的产生分析一下原因,首先找自己的原因,因为自己在理发前没有问清是谁给自己理发,所以对于理出较难看的发型自己有重要的责任,其次理发店在本次活动中没有事先征得顾客的同意再行事,也有一定的责任。而后是针对原因做好阐释作答。解决问题时要分情况来具体分析,立场和态度要正确,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和积极行为。

  最后,总结一下此次活动给自己带来的启示,以后再做任何事情时一定要引以为戒,把可能的情况都考虑周全些。

  4、作答提示:这是一道考核考生的沟通协调及解决问题能力的题目,主要要求我们的公务员在现实的人际关系和存在问题间做出比较好的处理,要把问题解决了同时又不影响整个工作的人际关系及同事的工作积极性。

  首先,当发现有同事还在互联网上传播加密文件时,一定要让传播的同事认识到文件可能存在在可能泄密的严肃性,所以一定要加以管理,不能让这种现象再继续下去。

  其次,对于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应该是制度先行,然后加以监督,同时注重工作人员的人个工作性质关乎国家及百姓切身利益重大性的教育与培养,这样才能较全面而妥善地把问题解决好。

  最后,作为一个国家公职人员,对待工作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要本着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来解决,而不能只从一点出发,只看到问题的一面,要做全面分析和协调,协调处理。

  5、作答提示:演讲类题目重要的答题出彩点一般有三个:一个为要拟出本次演讲的一个相对最精彩的题目;其次是演讲的过程中要注重和所报的本职岗位的匹配性,最后一个即为演讲的过程中要有不同的演讲阶段,即要有平缓的陈述也要有较高潮的表达,这样才能完成一个较好的演讲作答。对于此题目中的主题“领导要敬畏百姓”这个主题,它实质是你对一个社会现象的认知,按照相应的三步走答题思路做好提纲即可。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