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谷歌竞价排名含有涉嫌虚假宣传及违规信息(图)

  日前,反流氓软件联盟向媒体爆料称:谷歌竞价排名的网站,含有涉嫌虚假宣传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的违规信息。但谷歌中国公司未作任何表态。

  关系谷歌命脉的核心业务竞价排名遭到质疑。日前,反流氓软件联盟向媒体爆料称:谷歌竞价排名的网站,含有涉嫌虚假宣传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的违规信息。但谷歌中国公司未作任何表态。

Google

  互联网专家说,搜索引擎存在的目的和理由,就是挖掘用户需求,然后满足用户需求。在信息愈加庞杂的今天,以传递信息为宗旨的搜索引擎巨头之间,便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巅峰对决。而竞价排名则是关系搜索引擎巨头生存发展的核心业务,搜索引擎巨头们不约而同地便将制胜法宝压在了竞价排名服务上。通过竞价排名服务范围的扩大以及相关服务条款的优越,搜索引擎意欲加速自身业绩的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扩大。得益于这项生意的,不乏某些大牌搜索巨头,比如谷歌。


  显然,谷歌欲凭借竞价排名业务的成功,永远在互联网行业睥睨天下。然而不久以前,反流氓软件联盟向媒体爆料称:谷歌竞价排名的网站,含有涉嫌虚假宣传以及国家明令禁止的违规信息。

  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谷歌中国公司要求采访,但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违规信息现身

  其实,谷歌公司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从2006年至今,只有不到3年的时间。但这并不妨碍其在中国用户心中奠定搜索大鳄的形象。因为他们在海外的知名度实在太大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7月,谷歌索引的网页数量已经突破1万亿幅。其Web搜索基础设施相关负责人曾自信地表示:谷歌的目标就是要索引全世界的数据。

  然而谷歌的这种索引一切的自信,却为其带来了麻烦———因其索引的信息涉嫌违规而引起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质疑。

  反流氓软件联盟对外披露信息称,谷歌等搜索巨头的竞价排名信息中,含有某些违法违规的网站。有些网站是涉嫌诈骗、售假等违法犯罪的网站,但这些网站通过谷歌等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达到推广的目的,如利用竞价排名公开售卖发票的网站等。此外,在竞价排名的网站中,一些网站还采用国家相关部门严禁使用的广告推广用语,如治疗性病、治愈糖尿病等。

  竞价排名是搜索引擎推出的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营销模式,可以给企业带来大量潜在客户,有效提升企业销售额和品牌知名度。目前,通过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上查找信息的网民数量庞大,企业在搜索引擎注册与产品相关的关键词后,搜索引擎就会将企业的信息排列在前,这样就很容易被查找这些产品的客户找到,因而这项业务深受企业追捧。

  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输入某一个特定关键词,会立即出现众多检索结果。而在检索结果页面上可以看到,谷歌将这些信息分成左右两部分,左侧自然检索排序,而右侧的“赞助商链接”下面,便是谷歌竞价排名形式的关键词广告。

  记者试着以“发票”为关键词在谷歌搜索引擎进行检索,发现在检索结果首页的右侧,赫然出现“北京鑫悦鑫”、“万通发票代理公司”等数家以代理、服务为名进行发票买卖的网站链接。

  打开“北京鑫悦鑫”的网站,记者吃惊地发现,这家公司所涉及的业务不仅有发票,还称可办理各学校学历文凭、各种职称证书、各类证件,甚至包括汽车档案和房产证,几乎无所不包。

  而“万通发票代理公司”更是承诺业务范围可包括商企发票、服务发票、广告发票、运输发票、房屋租赁发票、餐饮发票、医疗发票、机动车销售发票等各项内容。

  记者注意到,这些网站大都没有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网页内容相当简单,并不注明公司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均为一个手机号码。

  北京税务局举报中心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发票代理等业务属于违法行为,这类公司正是国家税务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因而刊登这类信息的网站,显然也是非法网站。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谷歌竞价排名中看到某些宣传治愈癌症、糖尿病等信息的网站,并且大肆宣扬某些药品的疗效。而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任何处方药均不能在网站上以及其他大众传播媒介上进行广告宣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大约70%左右的网民都是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其所需的网站,信息搜索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用户查找信息,同时也给企业推广产品和服务创造了绝佳的机会,这难免让一些不法企业觉得有机可乘。

  责任难认定

  反流氓软件联盟专家认为,通常来讲,涉嫌违法信息的网站访问量都不大,但为了让消费者找到自己,这类网站往往花钱通过搜索引擎达到目的。搜索引擎为了追逐商业利益,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在用户搜索相关关键词时,就会发现这类网站排名靠前,而网民在接受以上网站的服务或购买产品时难以甄别,如果竞价排名网站含有虚假信息,网民极易遭受误导。

  “很显然,谷歌竞价排名的某些网站内容,比如代理发票等信息属于非法广告。”中国广告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刘培青说。

  一些专家指出,谷歌搜索引擎为违规信息提供服务,应该承担相应连带责任。然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事情并没有那样简单。问题在于,谷歌是否承担责任,要看企业提交的关键词内容。

  互联网法律专家于国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看法说,谷歌是否对竞价排名担责,要具体分析。一般来说,企业在提交搜索竞价排名申请的时候,都会提交内容说明,比如关键词以及简要的介绍。搜索引擎需要对这些内容进行审核,如果这些内容出了问题,比如对方以“雇凶杀人”为关键词,搜索引擎并没有对此进行过滤筛查,又对企业收取相关费用并提供相应服务,就属于其没有尽到审慎义务,显然应该承担责任。如果关键词本身没有问题,但由关键词链接出网站的内容违规,便难以认定搜索引擎的责任。

  与此同时,另有业界人士分析指出,竞价排名出现违规信息的搜索引擎,不止谷歌一家,几乎各大搜索巨头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症结所在,就是搜索行业目前并没有行业协会进行监管和规范。

  “指望搜索引擎肯定是不行的。”艾瑞市场咨询分析师田欣认为,“竞价排名的网站内容涉及药品、保健品等等各类信息,纷繁复杂,而审查竞价排名网站的信息是否违规或者违法目前又没有相关的法律文件规定,难度很大。”

  “况且谷歌中国公司员工不到600人,人手太少了!”田欣说,“这么多的信息全靠他们去鉴别,根本照顾不到。”

  相关人士认为,制止竞价排名中的违规信息需要搜索引擎、网络用户以及媒体人士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对于用户而言,应该对竞价排名信息具有基本的甄别能力,要依据自身的经验看这些信息是否可信。而搜索引擎作为运营商也可以对竞价排名等广告信息从字体、颜色上进行改变,以便和正常的自然搜索排序进行区分。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或者实施,才让申请竞价排名的企业钻了空子,导致违规信息的出现。但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搜索引擎才能有更多的业务,赚取更多的利润。这也许正是搜索引擎看中这块业务的根本原因。”一位熟知搜索业务的人士指出。

  核心盈利模式

  如果你拨打谷歌中国公司的搜索营销专线,多半不能马上接通,因为营销部门很繁忙。

  谷歌营销部的工作人员都十分热情,他们会耐心解答各种关于竞价排名的相关问题,直到用户满意。在记者打通这个营销热线之后,一位刘先生立即非常详细地介绍了申请谷歌竞价排名需要履行的程序。

  “首先是注册帐号,然后填写关键词,接下来是填写结算信息,也就是开具发票的单位、地址、电话等等。然后是付款。”刘先生说,“每条信息用户点击的起步价是8分钱,用户缴纳的费用按点击次数累计计算。”

  “当然,谁喊的价高,谁的排名就会靠前。”刘先生补充说。但他并没有提及对关键词的要求以及审核程序。当记者询问如果一家美容机构想宣传服务项目,以“减肥”为关键词,是否能通过审核时,刘先生当即表示:“应该没问题。”

  “谷歌是一家非常聪明的公司,搜索引擎的营销服务,非常契合大客户的需求。”分析人士指出,“谷歌的右侧关键字竞价排名有着比较强的针对性,而且是按照点击收费的,因此谷歌的竞价排名关键字广告总体来说性价比较高。”

  持这种观点的人士并不在少数。一位做职业培训的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自从在谷歌做了竞价排名之后,他们干脆停掉了所有的广告方式,因为这个花费不高的广告形式,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精准访问量和咨询量,同时带来了大量的生源。

  “竞价排名方式的关键字广告是谷歌的核心盈利模式,几乎占到谷歌全部营收份额的95%以上。”艾瑞市场咨询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谷歌的搜索业务并不是市场最大,但绝对是市场份额增长最迅速的公司。”

  这位分析人士的观点非常具有代表性。据艾瑞市场咨询披露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12.61亿元人民币,谷歌所占市场份额呈现平稳上升态势。

  “这个市场实在太大,中国已经有2.5亿网民,6成以上的网络用户每天都在使用搜索服务,即便是1%的市场份额,也意味着巨额财富。”一位互联网人士指出。(作者:贾晶晶)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