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万名贪官卷走千万美元外逃 引起外媒关注

  万名腐败官员“蒸发”? 中国正设法阻止官员携款外逃

  作者 Peter Ford

  译者 黄义务

  当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几周前在法国巴黎从一支政府考察团溜走时,他自称是要探访女儿。

但他最终没有回来,他的消失引发官方媒体的诸多猜测,认为杨是越来越多为躲避腐败调查而出逃的官员的最新一例。

  据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估计,若果然如此,杨湘洪就成为近10年来外逃的多达1万名中国腐败官员当中的一员,这些贪官卷走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公款。

  但更出人意料的是,在政府通常不愿意公布此类不光彩事件的中国,杨的出走引起媒体大幅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反腐败问题的毛兆辉(音)说,这表明“政府正发出一个信号”,把“大量官员外逃视为一个需要加以解决的很重要的问题”。

  腐败是执政的共产党名声受损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领导人多次声明反腐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法院对突出的腐败官员施以重刑惩罚,然而似乎并没能抑制腐败现象。

  李博士说,护照管理是一个方面,但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许多政府雇员既有因公护照也有个人护照。

  更复杂的是,目前只有31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当中并不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3个中国官员潜逃的主要目的地。西欧只有4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类似条约。

  此间研究腐败问题的专家说,那些携款逃离中国的人往往选择到北美或欧洲避难,而那些小角色则前往东南亚或南美。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亚太部高级项目协调员廖然说:“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那些有独立司法体系的国家。”廖先生说,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如果能得到律师的帮助……上诉过程可以拖上10年”。李博士说:“犯罪分子的钱越多,就越难将他们遣返。对于中国来说,经济代价非常高。”

  中国在逮捕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并非没有成功范例。2004年,美国向中国遣返了被控诈骗4.85亿美元的余振东,他被判12年监禁。中国官员还说服加拿大今年8月份遣返被控诈骗的邓心志。

  在缺少与中国官员所躲避的大多数国家引渡条约的情况下,中国通常只能期待移民案件的审理结果对犯罪嫌疑人不利。中国还加入了有150多个国家签署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希望与一些主要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国际关系。

  此外,政府正加大国内长期的反腐力度。中国人大正研究责令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报告财产、把腐败调查范围扩大到官员亲戚以及加重腐败惩罚的提案。廖然说:“尽管新法看上去非常好,但问题在于是否得到执行。不过,中央政府反腐的政治意愿到位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31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然 | 李博士 | 杨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