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慈禧油画画像二度修复 七旬老妇被改得年轻貌美

  百年前荷兰画家应邀进宫 慈禧提出大眼丰唇修改要求

  中荷联手修复慈禧画像

  本报讯 记者龙露 一幅存世104年的颐和园藏慈禧油画像经过1年多的修复后今天上午露面,将在颐和园文昌院不定期展出。这幅画像是1905年荷兰画家Hubert·Vos(中文名:华士·胡博)应清政府之邀专门为慈禧绘制的,他也是第一位为慈禧画像的西方男性画家。

  慈禧要求眼睛要加大

  出生于荷兰东南部林堡省首府马斯特里赫特的华士·胡博,一生曾为荷兰女皇、慈禧太后、朝鲜国王、俄国驻英大使等多国权贵绘画肖像。华士·胡博为慈禧画的画像有两幅,一幅挂在文昌院;另一幅是胡博根据为慈禧画像时留下的小样,画的写实较强的慈禧画像,现存于美国哈佛大学福格艺术馆。

  1905年,华士·胡博第二次来到中国,成为第一位为慈禧太后画像的西方男性画家。在为慈禧现场作画期间,慈禧太后见到头像小样后,要求去掉眼睛上、下和鼻子等处的阴影,眼睛要加大、嘴唇要丰满、嘴角要向上、眉毛要直,胡博按照慈禧的要求进行了修改,最终完成了这幅非写实的、具有象征意义的“年轻”慈禧太后油画像。

  油画几经周折出现破损

  这幅慈禧71岁时画的画像,是具有重要历史和艺术价值的颐和园馆藏文物精品,颐和园文物管理部主任秦雷介绍,这幅画像在1933年文物南迁时,由当时的画工从墙上揭下卷起后带走了,后发现油画画布出现断裂,颜料出现脱落。因为当时在中国没有油画修复技术,只好用中国传统的方式裱糊起来,在当时对油画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到上世纪50年代,油画破损严重,因为在国内油画修复一直是空白,尤其是没有原装的画布、颜料,更没有修复技术。

  秦雷说,此前,国内出现油画破损都要到国外修复,像前两年徐悲鸿先生的一幅大型油画到国外参展时出现了损坏,是在法国修复的,耗资巨大。

  中荷合作修复画像

  荷兰文化教育科技部、林堡省等部门在得知颐和园藏有这幅由其本国画家绘制的清朝皇太后肖像后,于2005年对慈禧画像进行考察后确立了资助修复项目,并与颐和园联络。此次修复中最大的难度是要把原画从裱糊的纸张上揭下来,然后固定在画布上,把脱落的颜料补上,而且这些技术都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如果将来有更好的修复技术,还可以把油画还原到原来的状态下再修复。

  今年3月,中荷双方按照修复方案正式展开工作,前后共用时不足20天完成了慈禧油画像的修复工作,并经过了国内油画艺术家、文物修复专家的验收论证。这幅慈禧画像的修复费用在几百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博 | 华士 | 秦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