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林业局局长陈秋华:广西三年后将成林业强省

  广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处亚热带,水热丰富。广西林业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人工林、速丰林、经济林面积全国第一,松香、八角、肉桂、桂油、茴油、橡胶林特色产品产量全国第一,所管辖的沼气池入户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从森林资源总量来看,广西已经进入林业大省之列。然而,由于林业产业总产值不足够强大,广西一直俳徊在林业强省的门外。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广西林业局提出,“用三年时间,实现从林业大省到强省的跨越发展”。

  到2010年,林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造纸业产值达到250亿元,木材加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完成沼气池60万座。同时,每年林业为全区农民增收从现在的60元提高到100元以上,林业总产值占全区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9%提高到11.3%。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对广西林业局陈秋华局长进行了专访,他充满信心地向记者描绘了广西跨入林业强省的美景:“到那时,广西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城乡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相处更和谐,林业产业实力明显增强,跨入全区超千亿元产业行列,广大林农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启动“科学发展三年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最近,广西林业制订了“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目标。这一目标的实施,标志着广西要用三年时间进入林业强省之列,您认为三年计划出台的背景和建设林业强省的根本是什么?

  陈秋华:近几年来,广西林业发展较快,全区林业用地总面积达2.26亿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4%,多项林业发展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但广西仍然不是林业强省,广西林业总产值不够大,产业实力还不够强,林业对全区GDP的贡献与森林资源优势极不相称。

  随着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规划的加快实施,广西全面启动了“科学发展三年计划”,而林业科学发展是全区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中明确要求用三年时间,实现从林业大省向强省的跨越。

  建设林业强省的根本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广西林业系统正在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用科学发展理念贯穿林业发展的全过程。广西林业三年计划中的六大目标,就是通过深思熟虑的科学论证提出来的,具有可行性。

  广西林业发展的科学方法就是:遵循林业发展的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单一林业向多元林业转变,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以生态建设为主轴,以产业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寻求林业生态、经济、社会三大功能的最佳组合以及三大效益的最大化。

  追求“生态、经济、社会”

  三大效益最大化

  《中国经济周刊》:现代林业的发展就是要寻求推进生态、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广西是个后发展地区,林业发展应该如何化解生态、生存、发展间的对抗性矛盾,走出一条生态、经济、社会和谐共赢的林业强省之路?

  陈秋华:广西属后发展地区,必须吸取“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教训,北部湾开放开发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广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广西林业在新一轮发展中既要承担生态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的重任,又要提高林业产业对全区GDP的贡献率,还要为生态文明进步作出努力。

  同时,广西生态环境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全国生态建设“一盘棋”,广西对珠江、湘江水系的“呵护”责无旁贷。所以,广西建设林业强省必须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最大化。

  广西仍然存在着国家级贫困县。过去,这些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恶化,生存与生态走向对抗,互为因果,恶性循环,导致了生活更加贫困。因此,广西林业的发展必须融入到开发扶贫和新农村建设之中。在生态脆弱地区,寻找生态、生存、发展共同推进之法,使生态、生存、发展从对抗走向共赢。

  把林业发展重点转移到石漠化地区和村屯“四旁”,大力发展村屯庭院经济,继续加快农村沼气清洁能源发展,深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生态环境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让广大农民从林业发展中受益。

  推动林业产业化

  《中国经济周刊》:广西林业的产业化发展是建设林业强省的关键,那么广西林业应该如何推动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林业企业?

  陈秋华:林业产业化发展是广西建设林业强省的重点,产业兴则林业兴,产业强则林业强。多年来,产业化发展一直是广西林业发展的“软肋”。发展林业产业要主动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开放开发之中,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壮大林业优势产业和强优企业,尽快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推动林业产业强劲发展。

  首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以资源换产业,优先发展林浆纸、人造板、松香、花卉、油茶,森林旅游,野生动物驯养等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家俱、木地板、香料等下游产业集群。

  其次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林产品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努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度好的名优林产品。

  再次是培育强优企业。从原料林基地建设、贷款贴息、林地征占用等方面倾斜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特别是支持钦州、北海、梧州三大林浆纸项目建设,组织申报认定和奖励一批林业龙头企业,扶持优秀企业上市,培育3-5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

  激发干部“二次创业”精神

  《中国经济周刊》:建设林业强省必将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广西林业已把人才队伍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之中,广西林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陈秋华:人才队伍建设是广西林业强省的有力支撑,是发展林业的第一要素。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既要造树,又要造人”、“造树必先造人”的理念,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二次创业”激情。为此,我们将实施人才强林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面实施人才强林“136”工程,5年内,广西林业系统要引进100名博士、300名硕士、600名全日制本科学士。

  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今年下半年开展林业系统廉洁自律整训活动,重点抓好退耕还林、林木采伐、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