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新消息

温家宝倾听外国友好人士意见 软外交展外交风采

  温家宝倾听外国友好人士意见 “软外交”展示中国现代外交风采

  作者 阿列克谢•叶菲莫夫 (俄新社观察员、俄新网总编)

  在近期有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俄罗斯的新闻报道中,俄罗斯媒体很少注意到中国总理和俄罗斯友好人士的会见。

  这次会见是在中国总理出访正式活动开始前举行的,即在俄中经济工商高峰论坛与俄罗斯总理、总统会见前举行的。10月28日,十多位俄罗斯各界人士一大早就赶到总统酒店,参加同温家宝的会谈。应邀出席座谈会的有俄罗斯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绍欣,国家杜马议员安德烈•科科申,杰出的汉学家谢尔盖•齐赫文斯基,前体操运动员、现国家杜马议员斯韦特兰娜•霍尔金娜,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紧急心理救助中心主任尤利娅•绍伊古,还有一些外交官和学者。

  据我同活动组织者的交谈(本文作者应中国外交部邀请参加了座谈会),中国领导人很重视在非正式场合下,倾听并了解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声音。比如了解他们如何看待中国?对双边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想法?认为哪些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温家宝在会见之初就特意强调,他没有现成的话题。他谈起了俄罗斯在消除四川地震后果中给予中国的支持,对此表示感谢,并说这次座谈是否可以围绕“中俄永远是朋友”这个话题来进行。

  当然,每个人说的都是自己熟知的问题。亚历山大•绍欣谈的是商业项目,谢尔盖•齐赫文斯基谈要加强民间交往,安德烈•科科申谈俄中两国政治与经济合作,霍尔金娜谈的是青年交往。温家宝对每个发言都尽量给予回应,并总是尽量要给两国友好关系这个题目加上支持论据。他不断说,中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看来这次座谈会没有产生什么新闻。就重要性而言,难道能把中国总理和“中国朋友们”的平静谈话,与建设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相比吗?但实际上,正是这样的会谈,在某种程度上展示了中国现代外交的风采:表现友好,做出准备交换意见的姿态,当然还有不使用“最后通牒式”的激烈语言。

  对于现代通讯社的记者们而言,此类会谈没有太大新闻价值,毕竟在这些会谈中没有什么突破性决定,没有战略性质的讨论。但它们在某种程度上能让人清楚,中国准备如何同外部世界建立联系。

  最近几年,与国外友好人士举行会谈,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传统。中国领导人试图尽力把此类会谈定位为“非正式活动”,主要是了解各界人士的意见和评价,在这些或那些问题上,直接或者间接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以诚挚的友谊和睦邻友好来巩固政治利益,这是很多观察人士都注意到的中国外交特点。当然,也不必掩饰,在这个客气委婉的背后,是完全的国家利益。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做好了准备倾听并接受其他观点的姿态。

  西方媒体积极评价了中国外交的这一特点。美国《洛杉矶时报》在一年前写道:中国外交向微笑投放了最大能量。国家最高领导人——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在国外度过的时间,不但比前任要长,而且比美国领导人在海外的时间还长。

  与外国专家举行的此类会谈,给他们带来了思考的理由,中国领导人也有机会直接了解专家圈子对一些问题的想法。例如在会见中,有些人呼吁考虑拒绝在双边贸易中使用美元,两国有必要采取共同行动,改变世界金融体系。对此,温家宝即没有给予肯定,也没有批评这些提议,同时只是暗示,中国暂时没有准备做出这样激进的决定。

  中国外交的“软”可能只是表面上的,但对中国合作伙伴们很有吸引力。正如中国外交部经常挂在嘴边、每周在记者会上都要说起的那句话,“我们希望各方化解分歧,达成共识”。如果各方都达成共识而感到满意,那么中国也会感到满意。

  (俄罗斯新闻网)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烈 | 霍尔金娜 | 谢尔盖 | 亚历山大 | 齐赫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