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访谈

柳传志谈如何应对经济危机 关注选后美对华政策

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谈全球金融危机

    搜狐网与环球在线共同举办2008年美国大选系列访谈

  柳传志谈如何应对经济危机 关注美国大选后对华政策

  11月3日,美国大选进入最后时刻,美国一项民调显示,奥巴马可能至少会获得290张选举人票,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在理论上,奥巴马已当选总统。在美国大选结果即将揭晓的时候,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美国新总统上台后的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

  柳传志看好奥巴马当选 其经济政策值得长期关注

  大选揭晓的前一周,联想企业创始人、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对美国大选的期待和分析。

“目前看奥巴马的亲和力强一点,我相信奥巴马上来不至于跟中国撞飞机,打一回中国大使馆,不会干这个事,也不会到伊拉克打一把。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到底怎么样,这个有待观察。”柳传志笑着对记者说。看了许多资料,柳传志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美国大选现状,觉得有一点值得关注,“尽管备受关注的奥巴马表现出人情味和亲和力,但是我们要关注的的是他的经济政策怎样,对中国政策怎样。接下来的国际交往中,到底采取是保护主义的方法掐住中国,还是要寻求共同发展,到底是把中国作为敌对的力量看待还是作为合作伙伴看待,这个很重要。”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有代表性的成功企业家,柳传志一直对经济和企业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今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也让年近七旬的柳传志重新思考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自我定位。谈到目前从美国爆发并逐渐开始向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柳传志很直接的说:“布什这个罪过真的不小,不好好研究美国经济漏洞,一味认为美国强大,出了这么大的事,给世界惹不太平,美国今天的金融风暴他有责任。”

  面对经济危机企业做事要实际 出口型企业要把最坏情况想透

  但是如何面对未来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呢,柳传志认为不同领域的企业应该采取不同的做法。这次金融危机的波及面非常广,在此之前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市场调节,加上人民币升值,国内银根紧缩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出口型的企业生产减少了,这些企业目前面临比较大的考验。柳传志建议:“像投资领域的企业要把现金更好地控制在手里,选择好的项目。而出口领域的企业看看有没有改成内需的可能,如果不能改的话,就要想想怎么尽量减少损失。”

  然而,这样的调整和转型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很多经济学家不止一次的提出要谨防实体经济下滑,避免中国经济走向企业开支缩水——消费者薪金减少——购买力下降——内需减少的恶性循环。柳传志觉得中国的经济在政府正确的政策引导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目前最大的麻烦是如何在两三年内把出口转为内需,如果政府政策上坚决扶持消费的话,这个危机能渡过。“在经济衰退的周期里面,企业做事要实际,根据具体情况制订战略。”柳传志说,“制订战略的时候先要务虚,把跟你企业相关的情况想透,把坏的情况想透,保底到什么程度,进去到什么程度,有一套方法。”

  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更要对情况做到最坏的估计,因为目前国内的需求不可能和出口时的需求相一致。一旦需求减少,柳传志认为明智的做法应当采取措施减少损失,先把流动资金收住。他说:“一定要收住底线,尽量争取好的空间,千万别为了争取好的空间冒险到没有命。企业很小无所谓,本来就是光脚的,什么底线不底线,就像当时我刚开始经营企业,经常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当企业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要有一个底线了。”

  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会像柳传志这样把情况看到最坏。就在不久前著名主持人胡一虎的谈话节目上,一些研究学者就提出国内的企业是不是该考虑去美国的市场抄底了。谈及此处,柳传志笑着说:“我很想知道说这个话到底是不是想清楚了,还是随便说说。就我看估计是随便说的。到底美国的市场是不是到底了,你自己是不是有这个实力,这个事要分析。做事得想清楚,方方面面的考虑完善再想下一步。”柳传志并不赞同现在企业拿钱投资国外尤其是美国市场,有钱为什么不能在国内发展消费投资呢?“把目光转向扩大国内需求,那么两三年内必见收益成效,而且没什么风险,这一点是板上钉钉的。“他很肯定的说。

  投资领域企业仍有发展机遇 经济危机是对企业的大浪淘沙

  挑战越大,机遇也就越大。面对全球蔓延的经济危机,柳传志不认为所有的企业都会因此受累,甚至觉得有很多行业会因此而有难得的机遇。“最有机会的是投资领域的行业,如果能看好现在很多股市上跌到市盈率四五倍的好企业,就是个机遇。”目前来说,最安全的领域是老百姓日常用品的领域,吃、穿、医药,在中国这些行业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国际上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反而跟日用品相关越远的行业风险越大。

  正是这样的风险决定了一些新兴企业将会度过较为艰难的阶段。由于这轮金融危机对美国风险投资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那些靠美国风投投资并期待今明两年能够上市的企业,尤其是视频类互联网企业,无疑是个寒冬。一些已经拿到风投或者即将拿到风投的企业的后续资金进入可能受到影响,而原本有希望拿到风投的现在拿不到了,对这些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很大的压力。“或许2000年时候的日子,大家要重新过一遍了。”柳传志说到这里,停顿了片刻。2000年的互联网寒潮曾淘汰了很多网站,八年后的金融危机,这些才初出茅庐的视频类网站是否能逃过一劫?“还是等待一下。少烧钱,在成本上注意一下,时机好了再大幅度发展。”

  11月5日,美国大选结果将揭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身上,很多人都期待一个新的美国时代开始,能够挽救美国的金融危机,进而能够给世界经济危机带来一些正面影响。然而这条路仍旧是漫长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国想要度过U型发展曲线的底部,需要五到十年。面对这样的低谷,中国企业需要考虑更多,审视更多。

  “如果真的过不去了,还得关张。无非是这种路子,这种情况下就是大浪淘沙。”柳传志这样说。

  (纪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