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正气顾大局转战湘鄂边

  1930年7月,正当苏区武装斗争如火如荼,洪湖革命根据地日益扩大,全国革命形势出现转机的时候,党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数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案。中央代表柳克明极力贯彻立三路线,不顾当时革命发展的不平衡性和长期性,片面夸大敌人统治的危机,无视敌强我弱的基本形势,使洪湖苏区笼罩着一层浓浓的阴影。


  7月3日。公安县城西的路上。

  周逸群、旷继勋和许光达等红六军的领导同志正兴致勃勃向城西走去。

  只见大路上马蹄声声,由远而近。几个骑马的人由西向东而来。为首的是位身穿灰洋布便服,头戴一顶大草帽,嘴唇上边留着一撇胡须,面带微笑的中年汉子,他见到周逸群、旷继勋、许光达迎上前来,立即下了马,高兴地喊了一声:“逸群同志!”几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骑马的这位,就是被称为“贺胡子”的贺龙军长。早年两把菜刀闹革命,令敌人闻风丧胆。南昌起义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兼二十军军长。当时许光达在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五团当排长。三河坝失利后,于第二年八月同周逸群在洪湖开展武装斗争。

  旧友重逢分外亲。贺龙军长还介绍了随他同行的贺炳炎、王炳南等。他们边走边谈,走进了公安县城。

  7月4日,公安县的陡湖堤。

  红四军与红六军在这里胜利会师了!

  陡湖堤沸腾起来,欢呼声、鞭炮声响成一片。周围人山人海,当地的农民自动组织起来,敲着锣鼓,欢庆着红军的会师和红二军团的成立。

  根据中央指示,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委,孙德清任参谋长,柳克明(即柳直荀)任政治部主任。下设两个军。红四军改为红二军,由贺龙兼红二军军长;红六军由旷继勋任军长,段德昌任政委。红六军下设两个师,第十六师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第十六师师长许光达,政委李剑如。

  红二军团的正式成立,在中国革命历史的画卷上写上了光辉的一页。

  夕阳渐渐离开地平线。红二军团的指挥部里,灯火通明,两军的领导坐在一起聚餐,庆贺这难忘的时刻。

  许光达的身边坐着一位三十出头的同志,一身工人打扮,眉清目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那文质彬彬的气质,好像个学生。此人就是中央派到洪湖来的特派员柳克明。他说一口地道的湖南话。因为他是长沙县人,所以同许光达谈得很热乎。

  许光达对面坐着贺龙,敞着怀,摇着芭蕉扇,笑呵呵地说:“你们两个年轻人不要光说不吃呀!”

  许光达操起筷子夹了口菜送到嘴里。

  “德华,三河坝战斗之后,你到哪去了?”

  贺龙的问话,引起了许光达对往事的回忆,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有苦也有甜。他收住了刚才的兴致,把三河坝负伤后,在大铺的乡下养伤,后去赶起义部队,得知起义部队被打散后,历经磨难,千里寻党的经过简略地说了一遍。在坐的人都很感慨,为他那百折不回,万苦艰辛胆未寒,一颗红心向着党的韧性所感染。

  “国民党蒋介石想把我们斩尽杀绝那是妄想!”贺龙放下筷子,高声说道:“他们对我们共产党人怕得很,把我们说成青面獠牙和妖怪一样。南昌起义后,他们把我说得比魔鬼还可怕。其实,我们共产党人满漂亮嘛!就说克明和光达吧,称得上是美男子。国民党那里找不出几个这样才貌双全的人来!”贺龙边说边用扇子指点着许光达和柳克明,说得大伙儿笑个不停。

  许光达听到贺龙夸他,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他才二十二岁,是个刚结婚不久的年轻人。这时,段德昌指着自己的脸说:“你们看,国民党就会造谣污蔑,他们贴出通缉令抓我,画上我的像,把我额角这个肉瘤画得比脑袋还大,简直成了怪物了,我还不至于那么难看吧?”

  旷继勋笑着说:“怪不得到处通缉你,可都抓不到你,原来他们画得不像啊!”

  屋内又是一阵笑声。

  贺龙风趣地说:“没关系的,他爱怎么画就让他们画好了,别人看得顺不顺眼无所谓,只要你老婆看了不嫌弃就行。”一句话逗得桌上的人笑得前仰后合。

  夜深了,许光达沿着小河边向司令部走去,微风从身边吹过,他感到不尽的凉爽,河边的青草在轻轻摆动着,河里,菱藕、睡莲铺满了水面,淡黄色和粉色的花儿飘着清香,好像在为这位年轻的师长祝贺。

  许光达边走边回味着刚刚散去的聚会,那一个个和蔼可亲的脸庞,那阵阵爽朗的笑声,尤其使他难忘的是贺龙总指挥。“多随和啊!这位让国民党心惊胆颤的传奇式人物,竟是这样平易的人,诙谐有趣。在他的手下工作,真是太好了!”

  许光达心里一阵喜悦,他迈开了大步,朝司令部的驻地走去。

  1930年7月间,红二军团组成后,立即渡江到达普济观,在这里召开了军团成立以来的首次前委会议。

  会议讨论热烈。军团周逸群政委首先发言:“同志们,目前形势对我们很有利。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正在中原混战,”他用眼睛扫视了一下人会的领导同志,接着说:“让他们去争吧。”

  会场里出现了笑声和议论声。

  “我们洪湖地区的国民党正规部队也调得差不多了,这正是我们迅速发展红军,扩大根据地的极好机会!”

  贺龙叼着烟斗,深深吸了口烟,指点着周逸群说:“刚才政委的看法我完全赞成,眼下要紧的是集中兵力拔除洪湖苏区内的所有白点,建立巩固的中心区域,尔后,逐次开辟襄河北岸,把湘鄂西各块根据地连成一片!”

  许光达对这个计划十分赞同。他觉得,贺龙指挥的计划既高瞻远瞩,又立足现实。但当时任政治部主任的柳克明,对这个计划提出了疑问,认为这个计划与中央的精神不大合拍,主张主力去沔阳肃清白极会。

  根据前委的指示,许光达奉命率红第十七师进逼沔阳以铲除地主武装白极会。

  白极会是受豪绅地主的利用,组织起来的反动民间组织,以反对红军、苏维埃政权为宗旨。不少被蒙骗的群众,参加了这个组织,以沔阳最甚,他们经常杀害我们的干部,并以游击的方式到根据地烧杀、抢掠、无恶不做。

  这次军事行动,就是要消灭这些地方反动武装,打通苏区通往白区的大门。

  7月的洪湖骄阳似火。

  许光达率红十七师冒着酷暑大踏步前进。战士们的脸上滚淌着汗水,个个汗流浃背。

  这时,侦察连的同志前来报告:“我先头部队离新沟嘴还有五里路。”

  “命令部队原地隐蔽休息!”许光达命令通讯员,“通知各团领导到这来一下。”

  “是!”通讯员转身离去。

  新沟嘴是通往沔阳的门户。这里驻守着民团三百余人,加上白极会、铲共团共有七百余人。

  指战员们听说要先拔掉这个钉子,个个摩拳擦掌。

  许光达和各团领导仔细观察了地形,确定了作战计划,决定第四十九团的一个营担任佯攻,以吸引敌人的火力,另两个营由团长率领从左侧发起攻击;第五十团从新沟嘴右侧主攻,并注意相互配合。

  大约在凌晨三点多钟,战斗打响了。

  敌人依托有利的防御工事,居高临下,负隅顽抗。子弹像雨点一样向我正面洒落下来。红军战士借着阵地炮火的闪光,瞄准敌人猛烈射击,一营的机枪手趴在一棵小树后面,机枪对准敌人的火力网,喷出了长长的火舌。

  黑夜里,敌人摸不清虚实,不敢轻易露头,这时红军左翼和右翼同时向敌侧后发动攻势。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终于攻克了新沟嘴,拔掉了这个白点。

  部队在新沟嘴稍作整休后,立即向府场方向运动。当敌人得知新沟嘴被红军占领的消息后,仓皇逃跑。我军顺利地占领了府场,然后一鼓作气又攻克了杨林尾。

  与此同时,红二军团主力为了巩固洪湖革命根据地,向监利、江陵等县的地主武装发动攻势,进展也很顺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光达 | 贺龙 | 周逸群 | 柳克明 | 旷继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