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消防局通报1至10月全国火灾统计情况

  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火灾起数和伤亡人数均比去年同期减少,损失有所上升(其中新疆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火灾损失3亿元)。据统计,全国共发生火灾11万起(指统计月,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灾,下同),死亡1123人,受伤582人,直接财产损失1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9%、4.8%和22.8%,损失上升45.8%。


  一、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起数下降两成,亡人基本持平,伤人减少

  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娱乐场所、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共发生火灾1.3万起,死亡188人,受伤149人,直接财产损失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21.9%,亡人增加1人,伤人下降8.6%,损失分别上升176.2%。其中,商场市场火灾死亡90人,公共娱乐场所火灾死亡50人,宾馆饭店火灾死亡23人,养老院火灾死亡14人,合计占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亡人总数的94.1%。在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中死亡的188人中,82%是由于吸入室内装饰材料燃烧释放的有毒烟气中毒窒息而死亡。

  二、个体私营企业火灾起数和伤亡人数下降,国有集体企业火灾亡人和损失增加

  企业共发生火灾5209起,死亡98人,受伤83人,直接财产损失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损失增加2.9亿元外,起数,死人和伤人分别下降42.8%、25.2%和48.1%。其中,“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集中的个体私营企业共发生火灾4457起,死亡81人,受伤64人,直接财产损失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损失上升171.2%外,起数、亡人和伤人分别下降41.3%、32.5%和52.2%;国有集体企业发生火灾674起,死亡13人,受伤15人,直接财产损失307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50.7%,死亡增加4人,受伤减少1人,损失上升60.9%。

  三、农村火灾亡人由升转降、起数和伤人减少,城市火灾亡人持平、损失增加

  1至10月份,全国城市共发生火灾4.2万起,死亡340人,受伤272人,直接财产损失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9.6%、15%,死亡人数持平,损失上升120.7%;农村发生火灾3.3万起,死亡449人,受伤125人,直接财产损失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死人和伤人分别下降22.9%、1.3%和26.5%,损失上升8.9%(注:前9个月农村火灾死亡人数上升3.8%);县城集镇发生火灾2.8万起,死亡308人,受伤171人,直接财产损失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损失上升20.9%外,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3.5%、14.9%和28.5%。

  四、住宅火灾亡人占较大比重,且多系弱势群体用电用火不慎、吸烟、玩火等人为因素引起

  村民、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4.3万起,死亡771人,受伤267人,直接财产损失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17.2%,死人下降5.4%,伤人下降23.7%,损失上升14.2%。住宅火灾起数仅占总数的39.3%,但死亡人数占总数的68.7%,平均每56起火灾造成1人死亡,而其他场所平均每190起火灾死亡1人。住宅火灾中的死亡人员有63.3%为未成年人、老年人及病残人员等弱势群体,并且79.7%的住宅火灾系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用火不慎、吸烟、玩火等人为因素引起。

  五、亡人火灾多发生在深夜,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夜间火灾亡人尤为突出

  从火灾的24小时分布情况看,夜间亡人火灾多发,特别是深夜更为突出。据统计,22时至凌晨6时共发生亡人火灾397起,死亡648人,分别占亡人火灾总数的50.9%和57.9%。其中,61起死亡3人以上的火灾中,44起集中在22时至6时,造成296人死亡,分别占此类火灾总数的72.1%和79.1%。人员密集场所夜间22时至6时发生的火灾虽然只占此类场所火灾总数的27.4%,但死亡人数占79.8%。

  六、电气、用火不慎、玩火、吸烟等引发的火灾占较大比重

  从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看,电气引起火灾最多,共33385起,占总数的30.3%;其次是用火不慎,共25129起,占22.8%;除这两种主要原因外,玩火引起的火灾占8%,吸烟占7.1%,生产作业不慎占5.4%,自燃占2.1%,雷击、静电及其他原因占15.2%,原因不明及正在调查的占9.2%。780起亡人火灾中,电气引起的197起,用火不慎引起231起,吸烟引起122起,玩火引起37起,这四种原因合计占总数的75.1%。

  七、全力投入国庆节消防安全保卫,确保节日期间全国火灾形势稳定

  今年国庆是全国假日调整后的第二个七天长假,人流、物流、车流增大,致灾因素增多,奥运会时的一些临时特殊措施也逐渐取消。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9.28”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发扬连续奋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在圆满完成奥运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投入国庆节消防安全保卫,在前一阶段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以公共娱乐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落实执勤备战措施,确保了节日期间火灾形势稳定。据统计,国庆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1802起,死亡11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923万多元,与去年国庆节相比,四项数字分别下降26.6%、52.2%、71.4%和53.7%。

  八、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战斗成果显著

  1至10月份,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42.8万起,出动官兵427.1万人次,出动消防车66.7万辆次,解救遇险被困群众7.8万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700多亿元,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公安部网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