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通三季业绩超预期 未来将受益非对称管制

  对忙于重组的中国联通(600050)而言,市场对其三季度业绩并无太多期待。

  10月31日,中国联通如期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虽然前三季度利润大幅上涨35%,但却来自已经终止的C网业务,剩下的G网发展在平淡背后隐藏着危机。


  Q3业绩超出预期

  中国联通三季报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总收入为536.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3.9%,其中GSM业务收入494.8亿元,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30.4%。

  这一业绩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瑞信、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一致预计中国联通第三季度纯利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公告显示,中国联通第三季度税前盈利34.4亿元,同比增长15.1%(剔除2007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合计G网等持续经营业务及CDMA业务)。

  “总量上来说超过预期。”招商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如此评价中国联通的三季度业绩。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补充说,中国联通第三季盈利增长主要依靠CDMA业务,主要原因是CDMA业务出售给电信,联通停止了对该业务的投入,销售通信产品支出和CDMA手机成本摊销均大幅下降。中国联通公告显示,第三季CDMA业务营业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04%。

  但是,在业绩增长的背后,却是联通可持续经营业务(即GSM网)的危机。国信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严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联通主要经营指标ARPU值(每月每户平均收入)、MOU值(每用户每月平均通话时长)表现依旧疲软,并没有明显起色。

  不过严平认为,考虑到第三季度公司忙于重组,经济增长又出现减速,ARPU值、MOU值的这一表现也在情理之中。他预计未来ARPU值下行将趋缓并趋于稳定,原因是和网通合并后全业务运营的协同效应以及推出3G业务后数据业务应用的持续提升。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与网通合并之后,ARPU值和MOU值应该能止跌,但能否大幅提升需要观察。原因是网通能同时带来高端和低端用户,网通在北方的固定电话用户、政企用户,估计有一部分会被发展为联通的客户,这部分客户将提升ARPU值和MOU值;但如果开始小灵通转网,这部分用户对ARPU值和MOU值将会有压制作用。

  高盛指出,由于内地电信业的第三季度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值)普遍表现疲软,预期短期内会进一步调低行业盈利预测。

  受益“非对称管制”政策

  尽管三季度交出了超预期的成绩单,但并不能据此推测联通四季度的盈利。因为此时C网已经剥离,网通合并重组也已完成。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新联通第四季度利润同比仍将有较大增速。剥离的CDMA业务2007年第四季度税前利润仅1.2亿元左右,而网通今年四季度的税前利润估计将超过35亿元。

  上述分析师表示,从目前形势看,非对称管制措施已经出台了一些,估计未来还会陆续有措施出台,这些措施会在各个方面实质性的推动联通的发展。

  10月6日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推进电信基础设备共建共享。通知中提出了对铁塔、杆路等各类设备共建共享的具体要求,也即通称的“站址共享”。该通知是重组后的第一个非对称监管政策,它标志着电信、联通由弱变强的确定性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政策明确扶持”。

  “"站址共享"使得电信、联通等站址少的运营商受益,并且是长远受益,而移动基站数多的优势将被逐步化解。”招商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

  除了“站址共享”,联通单向网间携号漫游等政策也在酝酿推出。“在联通和电信强大到和移动抗衡之前,将陆续有不对称监管政策出台,无疑也将给中国联通带来很大的利好。”上述分析师表示。

  不过,对于新联通来说,此次重组获得的最大利好还是获得WCDMA牌照,市场预计新联通WCDMA业务在2009年第四季度体现收益。

  “新联通这几年来积贫积弱的形象,将可能随着G网覆盖改善、盈利能力增强,3G的终端和应用普及等等各种情况而改善。”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十分看好新联通的前景。 (贾晓燕陈蓉)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